下划线
协会召开创优经验交流暨新标准宣贯大会

时间:2014-11-05 13:58

1031111日上午,协会在韩村河山庄会议中心召开创优经验交流暨新标准宣贯大会,市住建委副主任王承军出席大会并讲话,协会的会长、副会长,市建筑长城杯工程评审委员会的全体评委及初评检查的全体专家,在京建筑企业主管质量、技术工作的领导等共计200余人参加,大会由协会秘书长王绮主持。

协会会长艾永祥首先致辞,介绍了大会的目的及长城杯评审标准的主要变化,表达了对与会领导、会员单位及韩建集团的感谢。王承军副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市开展工程质量创优活动取得的成绩及对工程质量管理的促进作用,结合目前北京建筑市场特别是混凝土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其给工程结构质量带来的隐患,对下一步的创优工作提出要求和建议(艾会长和承军副主任的讲话全文见后)。

北京市建筑企业开展争创市优工程即争创“建筑长城杯”活动已有近30年的历史。1997年,在《建筑法》颁发后更加强调建筑主体结构的坚固和耐久性的形势下,本市增加了结构优质工程即“结构长城杯”的创优评审项目。2002年,经过实践摸索形成的《建筑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和《建筑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简称两个标准),作为北京市地方标准颁发,长城杯工程的评审活动进入了高标准要求的新阶段。近年来,经建筑企业申报、专家现场检查、市建筑长城杯工程评审委员会评审,每年有几百项工程获得结构长城杯或竣工长城杯,其中保障房约100项,总建筑面积3000多万平方米,占当年北京市在施房屋建筑面积的15%左右。这些获奖工程,为其他工程树立了质量样板,对全市工程质量的提高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两个标准也在施行10年后,于今年上半年完成修订。

这次交流,协会从获得2014年度竣工长城杯金质奖的工程中选择了5项进行创优经验介绍。分别是北京建工三建公司的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办公、研发大楼工程,北京城建建设公司的总后礼堂整体改造和地下车库工程,北京建工国际建设集团公司的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用房工程,中建二局三公司的复兴门内危改区4-2#地项目,中北华宇建筑公司的北京爱慕内衣生产建设项目厂房工程。这些工程从创优理念、规范管理、绿色施工、新技术推广应用及技术创新等方面,给全市建筑工程树立了榜样,使与会者深受启发。下一步,协会期刊还将陆续刊登这些经验。

这次大会,协会副会长吴月华、汪道金分别从不同侧面,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建筑长城杯新标准培训。协会副秘书长袁恩炤进行了结构长城杯新标准培训,并对怎样准备汇报材料,怎样征求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意见,填好“评价表”,提出了具体建议;通过实例,对如何填写合同备案工程名称和申报工程名称进行了讲解(袁总讲的这部分内容待完善后将另行发布,请关注)。

市建委原总工、协会顾问林寿,协会副会长、韩建集团总经理田兴应邀作了简短讲话。艾会长作了大会总结。他认为此次大会取得了预期效果,并强调指出:大会交流的五个经验,代表了当期北京市工程质量的最高水平,各单位应认真学习借鉴,对今后的创优工作起到促进作用;吴月华、汪道金、袁恩炤三位专家,多年参加全国工程质量评优活动和相关规范、标准的编制或审查,经验丰富,与会的各位专家应传承他们的经验和精神,发挥首都优势,强化首都质量意识,为提高工程质量和质量管理水平做出新贡献。

    大会向与会人员赠送了两本新标准和协会去年出版的30周年志书。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