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市住建委通报31家资质待核定预拌商品混凝土搅拌站检查情况

时间:2014-11-14 10:12
京建发〔2014〕421号

  

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委,东城、西城区住房城市建设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各集团总公司,各有关单位:

  为摸清资质待核定预拌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现场情况,督促企业尽快办理资质核定手续,确保预拌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合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2014年9月25日至9月29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对本市31家资质待核定预拌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现场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31家资质待核定预拌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分别位于朝阳区、通州区、大兴区、丰台区、昌平区、怀柔区、延庆县、密云县8个区县。其中迁建站11个,分站19个,异地经营站1个。

  检查内容包括预拌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生产、预拌混凝土企业技术人员及设备配备、质量管理制度建立、原材料质量控制、专项试验室管理、执行标准规范情况、生产过程管控、出厂混凝土质量检验、资质办理等几方面内容,并对技术负责人和试验室负责人进行理论知识考试。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看,多数搅拌站总体质量管理情况良好,混凝土试验、生产管理各项制度基本落实到位;技术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配备情况符合资质标准要求;进场原材料质量控制良好,能够按照国家现行标准规范的要求进行各项原材料试验;配合比设计合理,能够较好的执行配合比,有比较完整的配合比调整授权和依据;混凝土试验设备配备齐全、计量检定合格,混凝土搅拌设备计量检定准确,生产情况可实时储存、导出、查询。

  二、检查结果

  除2家尚未建成、1家长期停产的搅拌站没有对其人员设备、试验室进行检查外,所查28家搅拌站在人员、试验室、生产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检查结果如下:

  4家混凝土搅拌站现场提供的有职称的工程技术和经济管理人员数量仅达到资质标准数量的60%,分别是北京恒坤混凝土有限公司朝阳将台分站、北京正富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一分公司(朝阳金盏站)、北京中建北瑞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大兴分站、北京中航空港混凝土有限公司。

  5家混凝土搅拌站试验室管理及生产质量过程控制不符合要求,分别是北京瑞昌隆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民佳混凝土有限公司、北京京华兴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北京城泰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北京中航空港混凝土有限公司。

  2家混凝土搅拌站技术负责人或者试验室负责人不符合要求,分别是北京卢沟桥质衡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城泰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

  三、 存在的问题

  (一)实验室管理工作不到位

  部分企业试验仪器设备精度不足、部分设备未计量检定;试验人员对规范理解不透彻或理解有误,引用试验标准、试验方法、试验结论评定错误,试验记录不规范,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

  (二)不认真履行原材料采购、检验程序

  未对生产厂家提供的质量检验报告进行认真核对,原材料留存不符合标准规范要求;进场原材料未按批次复试或复试项目不全,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

  (三)混凝土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把关不严

  部分企业对配合比调整工作不重视,授权调整无依据;搅拌设备计算机控制系统计量偏差超差,无法对预拌混凝土生产中原材料用量进行过程控制;在生产时,因砂、石原材料质量波动过大,配合比调整的范围超过授权的范围,给混凝土质量埋下隐患。

  四、下一步要求

  1.资质待核定的预拌混凝土企业在未完成资质许可手续前不得生产供应预拌商品混凝土;若发现存在生产供应预拌混凝土的行为,将不为其办理资质变更手续,并按照无资质承揽工程进行行政处罚。

  2.检查中发现人员、试验室、生产质量控制不符合要求的混凝土搅拌站,需在2014年12月31日前整改达标并完成资质变更手续,逾期将不再为其办理。

  3.对检查发现的已使用资质待核查企业供应预拌混凝土的工程,原则上必须进行结构工程质量的检测。若不对工程进行检测,建设、施工、监理三方应共同确定已使用的预拌混凝土不存在质量隐患,确保工程结构混凝土质量合格,并承担建设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并由建设单位牵头,组织施工、监理三方共同签署《混凝土质量保证承诺书》,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应签字并加盖资格印章,报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批准加盖公章,上报项目所属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备案。

  特此通报。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4年11月13日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4-11-13)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