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市住建委关于对全市工程监理履责情况监督检查的通报

时间:2015-02-11 11:26

                                  

      市住建委关于对全市工程监理履责情况监督检查的通报

   

                                  京建发〔201545

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委,东城、西城住房城市建设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监理单位,市建设监理协会,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加强全市建设工程质量,落实《关于开展对工程监理履责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京建发〔20153号)(以下简称《通知》)文件要求,121-2326-27日,市、区县住房城乡建设委对全市工程监理履责自查自纠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此次检查的重点为一年来所监理工程发生过质量安全事故、被约谈过、被予以通报批评以及外省市进京承揽业务的监理单位所监理的工程项目。共有45个工程监理项目接受了监督检查,总体上,项目监理部和监理工作人员能够按照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要求履行职责。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一些项目监理规划内容不全,未编制相关方案和细则,在审批程序上也不符合有关要求。如由北京铁辰工程监理中心监理的通州区九棵树大街居住项目和北京燕京玉龙石化工程有限公司监理的广华新城居住区职工安置住宅项目,监理单位未按要求编制深基坑安全监理实施细则。北京政泰隆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的北京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北部城市湿地公园项目,施工单位报审的《人工湖井点降水专项施工方案》,在无专家论证的情况下,监理予以审批。还有一些项目未制定节能监理细则,不少项目监理日志无监理工作内容,信息不全,甚至存在“开天窗”现象。

  二是一些总监不认真履行自身工作职责,针对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组织设计等文件,在审阅程序上流于形式。对一些规范性文件学习不深入,把握不准确,在执行过程中出现偏差,该旁站的未旁站或虽旁站但未留旁站记录,见证记录填写不规范或错误等。工作联系单、监理通知等监理指令较少,或行文不严谨,监理通知回复后未及时复查和签认,一些项目已进入到工程尾期,竟然一份监理通知都没有。如由北京地厚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的大兴区旧宫国韵村项目,预应力未旁站,混凝土旁站记录内容不全,无可追溯性,未留置同条件试块。北京大正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房山区长阳镇起步区2号地及3号地项目,工程主体已封顶,从未发过监理通知。

  三是一些工程建设项目规模较大,但工程项目监理部人员配置不能满足监理工作需要。由中国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通州区新华大街商业、办公、居住项目,工程总面积280037m2、檐高130m,监理人员仅有13人,尤其是设备、电气监理工程师仅1人,目前该工程进入装修安装阶段,不能满足监理工作需要。通州区永顺镇居住、托幼及小学项目C03#住宅楼等30项、C01#住宅楼等24项工程,监理单位是广州广骏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该工程603768平方米,配置监理人员也仅有13人。通州区九棵树大街居住项目,监理单位是北京铁辰工程监理中心,该工程234800平方米,配置监理人员仅8人,监理工作形同虚设。

  四是总监不履责,无资格人员担任监理管理工作。如由中经国际招投标有限公司监理的丰台区1#住宅楼等3项(崔村一里住宅区123#楼项目),总监不到位,不参加监理例会,应由总监审批的施工方案由总代签字,且总代不具备相应上岗资格。见证记录有多处矛盾和错误,监理日志连续7天空白,项目经理法人委托书已过期,但未审核。北京和创润生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北京万兴建筑集团科研综合楼,总监不到位,对监理项目部的管理和指导缺失,不参加监理例会,旁站记录填写不规范,见证记录填写混乱,总代不具备资格,安全监理人员无资格。广州珠江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通州马驹桥镇物流产业园E-11项目,广州广骏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通州区永顺镇居住、托幼及小学项目C03#住宅项目,北京政泰隆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的北京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北部城市湿地公园项目,总监基本未到岗履责。

  针对上述工程监理项目存在的问题,按照《北京市工程监理企业资质及人员资格动态监督管理办法》(京建发[2011]183号)文件规定,执法人员下大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并按照要求予以记分处理。

  三、工作要求

针对一些工程监理项目存在的问题,相关监理单位要制定出有效解决方案,主管领导亲自抓、亲自管,充实和调动好专业监理人员,加紧完善各项监理工作内容,把工程监理的作用切实发挥起来。工程复工后,住房城乡建设委将组织对存在问题的工程项目进行监督复查,发现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加大处罚力度。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5年2月9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5-02-10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