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关于印发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2-04-12 16:38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京建质协[2012]1号

关于印发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协会2012年工作要点已经3月17日召开的六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以便于了解、支持协会工作,监督落实好今年的各项任务。

 

                              2012年3月22日

 

 

主题词:协会  工作要点  通知

抄送:市住建委王钢副主任、安全质量监督总站丁胜站长、市建筑业联合会栾德成会长、市社团办社团管理处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2012年3月22日印发

共印5份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2012年工作要点

                                        

  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大力践行“北京精神”,秉承协会“诚信自律、规范行为、提供服务、反映诉求”的宗旨,围绕工程质量这一永恒主题,围绕创长城杯工程这一工作主线,突出保障性住房这一重点,加强对企业的指导服务,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工程质量整体水平和精品工程水平,努力建设自律型、服务型、学习型、进取型的专业协会。

主要工作:

一、强化首都质量意识教育,深入开展创长城杯活动,提高精品工程水平

在政府的支持指导下,在广大施工企业的积极参与下,创长城杯活动目前已经成为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成为企业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一个要素。协会要将开展好此项活动作为工作的首要,根据市住建委的要求,把握不同时期的创优重点,发挥好专家对创优工程的指导作用,确保评审工作的科学、公正、公平、公开,切实起到对工程质量的示范和促进作用。

1、精心安排,认真做好2011年度长城杯的初评总结和今年的申报及初评检查工作。要收集整理检查评价数椐,核实检查评价结果,听取各方意见,形成上年度长城杯初评总结分析材料,加强对创优活动的引导。根据市住建委今年质量管理工作要点,在今年的长城杯工程检查中,要特别注意防止外窗质量、房屋渗透、墙体屋面裂缝、保温墙开裂等发生频率较高的质量问题,继续把攻克混凝土结构裂缝、烂根、接槎不平、错台,后浇带支摸、钢筋保护层等质量通病作为重点,坚持“稳中求好”的原则,使长城杯工程的质量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2、引导企业认真执行规程、标准、规范,夯实工程创优基础。今年,市住建委将开展全市性的“三不按照”专项治理活动,“三不按照”即“不按照设计图纸施工,不按照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不按照要求对建筑材料进行检验”;同时,将重点开展保障性住房、防水工程施工质量的专项执法检查,开展“查质量意识、查质量水平、查质量体系、查执行标准、查现场管理、查保修服务和排除质量隐患”为主要内容的“六查一排”活动。在争创长城杯活动中,各会员单位要认真落实住建委的要求,在质量保证体系、施工规范、实体质量等各方面,经得住执法机构的检查,工程质量经得住历史的检验。 

3、着力提高住宅工程创优水平,特别是对保障性住房给以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目前已经成为中央和地方政府最为重要的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今年全国两会的一个热点话题。在加大建设数量的同时,工程的质量安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保障性住房一旦发生质量问题,不仅影响建设方、施工方的信誉,而且影响到政府的信誉。今年是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竣工的高峰年,在建规模将达到5800万平方米、68万套,将竣工各类保障房7万套。市住建委将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质量监管,重点加强对建筑材料、建设过程的质量控制、竣工验收全过程的监管,确保质量安全。协会要紧跟政府的部署,鼓励会员单位积极开展保障性住房的创优活动,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的指导、帮助力度,协助其达到优质工程,鼓励并支持企业创出保障性住房的鲁班奖、国优、詹天佑住宅金奖,协助政府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继续做好京外工程及援建工程的创优指导工作,确保达到“首都水平”。

4、爱护、提高企业的创优积极性,鼓励、帮助、指导企业创精品,要求初评检查专家带头创出本企业的精品;继续引导、支持、帮助中小企业及远郊区县会员单位积极参加创优活动,不断推动创优活动的均衡发展。

二、继续做好培训工作,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手段

1、充分利用培训中心这个平台,根据市场需求和企业需求,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质量培训教育,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和质量标准、工艺标准培训,力求培训总量稳中有升。培训工作要与创优活动紧密结合,与质量通病的攻克和先进经验的交流紧密结合,与现场检查指导、点评紧密结合。通过培训教育,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质量法制、责任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

2密切关注建筑科技的发展,积极贯彻环保节能理念,推广应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紧跟相关标准、条规的变化,结合施工现场实际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整、更新培训内容,更新教案,力求培训内容丰富、先进、实用,培训方式直观、新颖、吸引力强。

3、加强初评检查专家的培训。今年争取对初评专家进行普遍培训,以初评专家自身素质的提高,保证长城杯活动的健康发展。

 三、发挥专业委员会作用,深入开展交流研讨活动和标准修订工作

依照协会《章程》赋予的职责和《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的规定,协会要充分发挥好建筑结构专业委员会、装饰专业委员会、设备安装专业委员会、防水专业委员会的作用。

1、各专业委员会今年要组织1-2次专题研讨会或技术交流会,重点是针对本专业的薄弱环节,通过研讨,提出解决措施,克服质量通病,促进工程质量水平的提升。

    2积极组织初评检查专家和企业有关人员进行学习交流、座谈研讨、工程观摩等活动。组织精品工程研讨、交流会,其中一次以保障性住房为主题。组织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交流,了解、掌握施工现场存在的重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反映企业诉求,促进行业进步。

3年内力争完成结构长城杯和竣工长城杯质量评审标准的修订工作。要在现有框架基础上,由各专业专家分工负责,力争3月底完成初稿,征求意见后,6月底完成修订稿,再次征求意见后,9月底完成送审稿,11月完成报批。新标准要吸收近几年出台的规范、条规,结合长城杯初评检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突出长城杯工程检查的特点,体现先进、实用、方便。

 4引导设备安装企业(包括分包)制定工艺标准,并做好培训、贯彻工作,强化标准对操作人员的指导作用和对实体工程质量的保证作用。

四、以参加评级为契机,促进协会自身建设上台阶

自2011年开始,市社团办每年组织行业协会评级工作。其评估指标由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评价、学习型团体、争优创先等6部分组成,总分1150分,最高等级为5A级。获得等级的社会组织,可依照有关规定享受政策优惠、资助或奖励。协会决定积极参加这项活动,以评级为抓手,促进协会的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1、学习对照北京市《行业协会评估指标》,全面梳理原有的各项管理制度,根据形势的变化、评估指标的要求和协会工作的实际,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

2、加强专家队伍建设。认真落实“自律公约”,自觉接受企业监督;制定发布《长城杯评审专家管理办法》,逐步实现专家队伍的动态优化。

3、调整刊物和网站。要紧紧围绕质量管理、技术管理主线,更多地贴近企业实际,反映最新动态及前沿知识。逐步建立健全通讯员网络,扩大稿源渠道,丰富刊物内容;利用信息化先进技术,更新网站,合理设置栏目,实时更新,方便阅览,切实发挥好协会的“窗口”作用。

4、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团体的联系。主动接受市住建委、市社团办等部门的业务指导,全力配合完成其布置的各项工作;加强与相关协会、学会的沟通,不断扩大协会的社会影响和为企业服务的渠道。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