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关于长城杯工程申报和初评检查汇报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时间:2015-03-12 10:40

关于长城杯工程申报和初评检查汇报

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 协会副秘书长、创优评奖办公室主任袁恩炤

 

《建筑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DB11/T 1075-2014)和《建筑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DB11/T 1074-2014)已在2014年下半年修订完成并颁布执行。新标准明确了初评检查的方法及程序,增加了工程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对工程质量的评价。去年以来,根据市住建委的相关要求和建筑市场信息公开平台的需要,协会修改了长城杯工程申报表。现结合实行中的一些问题,说明如下:

一、关于填写长城杯工程申报表的说明

1、关于工程名称的填写。长城杯工程要上传至市住建委建设市场信息公开平台,准确填写工程名称十分重要。现行的申报表需要填写“工程名称”和“合同备案工程名称”。“合同备案工程名称”按照中标时合同备案的名称填写即可。“工程名称”则是通过初评、评审后,进行公示、表彰所用的名称。现在各项目部填写的工程名称比较混乱,有的工程合同备案名称多达近200字,而申报长城杯的工程只是其中的某些栋号。例如,某合同备案工程名称为:

7#住宅楼等9项[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河西区XB3R1地块二类居住(配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19#住宅楼、3#门卫室)9#住宅楼等20项[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河西区X83R1地块二类居住(配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4#地下车库(地下车库Ⅲ)20#住宅楼、21#住宅楼、23#配套商业楼、3#地下车库)]。

实际这个项目申报结构长城杯的为19#住宅楼、20#住宅楼、21#住宅楼,故“工程名称”可写为: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河西区X83R1地块—19#20#21#住宅楼,也就是地名+地块+栋号,这个原则适用于所有申报工程。最好是经甲方、监理、施工三方协商一致,填写简洁、明了,便于查找和追溯的工程名称。

2、关于“工程概况”的填写。工程概况应填写的内容:

1)工程的性质。

2)主要使用功能(群体工程中每栋楼的主要功能、大型工程每层的功能)。

3)基础及主体结构类型。主体结构是否有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钢结构、预应力结构,是否是装配式结构,应写清楚;钢结构是由桁架、钢架还是其他形式组成,大约多少吨钢材;预应力结构是由梁板组成还是只有梁,预应力的形式。

4)结构分包(钢结构、预应力结构等)由那家施工单位负责施工。

5)工程开工时间,基础、结构计划完成时间,竣工时间(主要时间节点)。

6)主要工程劳务作业队伍的安排及施工栋号。

7)结构的梁板墙柱的主要尺寸,混凝土强度等级等。

8)工程的主要难点及特点(简明扼要,工期紧、分包多、质量要求高之类的不要写)。

9)工程占地面积(长、宽各多少米)。

10)群体工程各栋号施工的主要安排,是否分期施工。

3、关于涉密工程。涉密工程涉及到国家安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按照市住建委的要求,涉密工程不公示、不公开表彰,所以原则上不要申报长城杯。特殊情况可以申报,在申报表中应说明是否涉密,并由建设单位认真填写是否同意上网公示、是否同意内部表彰等内容,确保信息的完整、真实,做到涉密事项不公开,公开事项不涉密。

二、关于初评检查汇报的一些要求

初评检查时,初评组要听取施工单位关于工程情况的介绍,初评组专家提问,施工单位答疑。工程汇报的内容可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总体概况:工程名称、地址、参建各方、合同工期、范围、开竣工时间、质量等级、奖项;

2、设计概况:建筑功能、面积、层数、层高、高度、结构情况、混凝土强度等级、断面尺寸、结构形式、使用年限、抗震等级、防水做法、抗渗等级等;

3、工程特点及难点:新领域、技术难度、工艺复杂程度、重大危险源等;

4、施工项目管理:组织机构、质保体系、质量计划、管理制度、管理措施、其它;

5、施工管理及主要控制措施:钢筋、模板、混凝土、季节施工;

6、工程资料管理:形成、整理、编目、归档等;

7、新技术推广及创新:建设部201010项新技术,创新技术,北京市推广的新技术,工法,专利;

8、节能及环保:四节一环保,从设计、施工两方面介绍;9、工程在施情况:在施部位、模板拆除部位;

10、整改报告(第二次检查时需汇报第一次检查专家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报告的要求:

1)按照钢筋、混凝土、工程资料、模板、施工项目管理(施组、方案、交底的问题)、新技术推广及创新、节能及环保七个部分汇报;

2)按照专家提出的问题理顺清楚、分类整理;

3)按照问题、原因分析、整改措施、实施责任人、完成时间、整改检查人、整改效果七个方面汇报。

工程汇报要求:

1)汇报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左右;

2)汇报材料用word文档,可双面打印,不要用相纸,不要用PPT形式;

3)一般装订即可;

4)现场演示的PPTword汇报材料应一致;

5)通过汇报使专家清楚地了解工程全貌及施工主要情况即可。

三、关于征求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对施工质量的评价意见

初评组在进行初评检查时,要听取建设单位、监理单位代表对工程质量的意见,建设单位、监理单位代表要分别填写对施工质量的评价意见表。征求意见可主要从六个方面入手:

1、工程开工以来,是否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及隐患,如何处理?

2、工程开工以来,是否发生过重大质量事故及隐患,如何处理?

3、工程开工以来,是否受到过市住建委及以上管理部门的通报批评、处罚,是否出现过社会反响很大的问题,如何处理?

4、工程开工以来,施工物资、施工试验(主要钢筋、防水材料、混凝土试块、钢筋连接等)有无不合格,不合格的材料、试块等如何处理?

5、第一次长城杯检查后,对专家所提的问题整改的效果如何?

6、对施工单位的综合评价(满意程度)。

以上三点,望各申报单位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认真落实,实际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有什么意见建议,可随时与协会联系,我们将不断改进工作,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满意服务。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