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市住建委召开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制和施工自查报告制度现场会

时间:2015-03-23 16:39
为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恒大御景湾自住房向社会承诺质量百分百放心。3月18日下午,北京市住建委在恒大御景湾自住房项目现场,召开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制和施工自查报告制度现场会,市住建委、市规划委勘测办、朝阳区住建委主管领导或负责人,恒大御景湾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员及管理人员,预拌混凝土、钢筋供应企业有关负责人,业主及新闻媒体代表,约100人参加了活动。会上强调全市新开工建设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包括装饰装修工程)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五方项目负责人必须签署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给相关责任主体套上“紧箍咒”。严令要求所有建筑工地恢复施工前和假期施工,必须开展自查报告。

  自2015年2月1日起,全市新开工建设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包括装饰装修工程)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应当签署法定代表人授权书;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和为建设工程供应预拌混凝土、预制混凝土构件、钢筋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必须签署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对于已经开工正在建设或者停工的项目,需要根据实施办法规定补签授权书和承诺书,并及时向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报备。

  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建设、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监理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者项目负责人,预拌混凝土、预制混凝土构件、钢筋供应企业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的,需要按要求继续签署授权书、承诺书,并在完成变更后15个工作日内报备。

  在建设工程项目核准时,建设单位需要建立工程质量终身责任信息档案。信息档案主要包括:建设工程五方主体法定代表人、项目负责人和预拌混凝土、预制混凝土构件、钢筋供应企业法定代表人的授权书、承诺书等内容。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信息档案由建设单位移交城建档案管理部门,永久保存。

  工程质量事关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实行建筑工程质量终身追责机制,项目负责人头上就有了“紧箍儿”。一旦出现质量事故,项目责任人将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乃至刑事责任,进入黑名单,今后在建筑市场寸步难行。这一制度让他们违法前得掂量掂量,后果能否承受,让他们更加重视质量和安全,从源头上杜绝“楼脆脆”等质量豆腐渣工程的出现。

  自住房作为我市完善住房供应结构,支持居民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的一种重要政策措施,社会媒体和百姓给予高度的关注。恒大御景湾项目总建筑面积44.8万平方米,其中自住房总建筑面积18.07万平方米,总规划户型2041套,项目的设计品质得到了购房家庭的肯定,希望其他自住房项目能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自住房的设计和质量。另据介绍,北京市今年要开展工程质量专项监督检查,定期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全市通报,保障房和自住房质量将是今年严打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后,建筑质量终身制和项目自查报告制度将纳入北京市建设工程有关企业及人员动态监督管理,进行信用记分处理,违反相关规定的企业,将严格限制其资质升级和市场招投标。(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5-03-20)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