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协会召开六届五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王承军出席并讲话

时间:2015-03-24 17:47

314下午,协会在会议室召开六届五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市住建委副主任王承军、市住建委质量管理处处长王鑫、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丁胜出席会议并讲话。本届理事会共有常务理事35人,实到32人,依照协会《章程》规定,超过2/3,为有效会议。

会议由代会长冯跃主持。协会秘书长王绮首先传达了130日召开的协会会长会议的主要内容。在此次会议上,艾永祥同志阐述了对《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的学习和理解,郑重提出辞去协会会长职务,提议由各位副会长充分协商推选一位代会长主持工作,并建议协会争取早日换届。与会同志经过热烈讨论,认为艾永祥同志原为北京建工集团总工程师,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在担任协会会长期间,对协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能留在协会继续为协会积极工作。会议以鼓掌的形式,决定艾永祥同志以资深专家的身份留在协会参与工作。会议经过充分协商并举手表决,一致同意冯跃同志为协会代会长,主持协会工作。

艾总作了协会2014年工作总结、2015年工作要点的报告(报告详细内容另发);王绮、范魁元先后作了2014年度经费执行情况和监事会工作报告。会议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逐一通过了上述四个报告。

在座谈交流中,与会的常务理事、副会长张晋勋、杨健康、贾洪、王晓维、冯世伟先后发言,结合协会工作报告,反映企业当前遇到的一些问题,对协会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对企业压力很大,主要是目前企业技术人员普遍不足,一级建造师奇缺,而且考试难、备案难,造成人证不一、项目经理不到岗现象较多;二是施组方案的制定与实施之间存在程度不同的差距,有时责任难以分清,技术人员工作多、责任重、风险大、队伍不稳。

提出的建议主要有:一是建议协会成立技术委员会,研究相关技术及质量方面的问题,在规范市场行为、维护质量技术人员权益等方面发挥作用;二是建议在培训内容上增加深基坑方案、高大模架方案的培训,进行工业化住宅体系的培训;三是建议继续组织好创优工程的观摩,扩大被观摩企业的范围。

    王承军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住建委对艾总表示了诚挚的挽留。他说:质量管理协会作为专业协会,吸收和保留一些老同志参与工作非常重要,建筑业现场施工的特点决定了许多好的经验需要靠人传承,希望艾总继续在协会发挥作用。他还充分肯定了本协会30年来的工作,认为协会踏踏实实干实事,几任领导都对协会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要研究怎样让协会健康发展,不能动摇,不受干扰。接着,他对大家反映的问题表示了关切,并沟通了三方面工作信息:

一是简要介绍了清华附中事故的情况。现已调查结束。此次事故,反映出各责任主体方方面面的问题,反映出施工现场形势的严峻。当前现场进入“管理疲劳期”,需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我们的体制不允许出事故,要吸取教训,认真落实质量责任,尽最大努力预防事故。

二是市住建委大力支持开展质量创优活动。今年将实行的《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条例》增加了“信用管理”的内容,守信激励、失信惩戒,鼓励创优;主要材料由施工单位采购,实行谁采购谁负责,体现了总包负责;下一步准备组织质量管理协会和房地产协会对房地产开发单位进行评估,组织创优工程的建设单位和开发商交流经验,树立各方面的创优样板。希望企业保持创优的积极性,协会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

三是要加大优质工程的宣传力度。每年都有大量优质工程受到表彰,像30万平方米的保障房,要加大对外宣传,通过正面宣传,增加建筑行业的社会美誉度。要研究在优质工程上镶嵌永久性标牌,扩大优质工程的社会影响力。

王鑫在讲话中就今年的相关工作给协会及企业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将于今年7月由市人大进行表决、发布,下半年将进行宣贯、培训,希望协会、企业多加配合。二是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中,一定要结合企业实际。她强调:要认真抓好施组方案、专项方案的制定及执行、监督各环节,防止脱节;要重视住宅产业化项目的混凝土风险,由于预制构件生产企业资质的取消,一旦混凝土出现问题,就涉及结构质量问题,所以结构体系一定要做到风险可控。三是今年市住建委计划从施工工艺、质量管理、实体质量控制、施工单位质量行为等方面,全面推行工程质量标准化,希望协会和企业配合做好工作。

丁胜介绍了今年质量监督系统的工作,主要是以关键人物的责任落实为重点,落实五方责任;以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为抓手,抓市场、抓现场。他结合当前施工现场混凝土裂缝问题,要求重视裂缝的治理,抓好主体结构,确保工程质量;积极开展质量创优活动,以创优激发企业的正能量;要加强培训,包括标准的培训,专家的培训,检验员、资料员的培训等,以深入培训强基础;要关注朝阳CBD核心区内“中国尊”等几个在施的大项目,抓住机会创新,提高质量综合治理能力。

冯跃作了总结讲话。表示将认真研究各位常务理事和与会领导提出的建议,对协会2015年工作要点进行补充、完善,发挥好协会秘书处作用,进一步做好协会工作,使协会真正成为施工企业的“家”。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