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市住建委表彰“绿色安全样板工地”

时间:2015-03-30 09:14

325,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总结表彰大会在朝阳六里屯商业办公楼及住宅项目施工现场召开,各区(县)住建委及各大施工企业代表参加。作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推荐的全市绿色安全年样本工地,该工地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标准化等方面的实践将是全市推广的重点。

  朝阳六里屯商业办公楼及住宅项目由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总承包施工,该工地被市住建委评选为2014年度“北京市绿色安全年样本工地”,是我市在施工地中开展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标准化工作较为突出的项目。该施工现场设置了安全生产体验区,寓教于乐的同时强化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临建设施采用了标准化箱式房,安装使用更为便利且可以重复使用;安装了pm2.5实时监测仪,实时掌握施工现场绿色施工情况;利用建筑垃圾破碎回收系统使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市住建委表彰了2014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及绿色施工表现突出企业,对部分“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对每项工地发放5万元财政补贴,并组织对施工现场先进的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技术进行了观摩。

  自1987年以来,市住建委每年组织开展“绿色安全工地”的申报创建活动。通过近30年的不断摸索和创新,施工企业申报“绿色安全工地”的热情逐年提高。2014年,全市近3000项在施工地中有1000余项工地参加了“绿色安全工地”申报创建活动,其中565项工地被评选为“北京市绿色安全工地”, 101项工地被评选为“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所有申报工地按照施工单位自愿申报、区县住建委初审、市住建委组织专家现场考核的流程进行层层筛选。经各区县住建委日常考核合格且市住建委专家现场考核综合得分85分以上的工地,可评为“绿色安全工地”,综合得分在95分以上的,进一步升级为“绿色安全样板工地”。

  此外,对于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扬尘污染或施工噪声扰民问题严重的工地,实行“一票否决”,一律取消参选资格。为调动施工企业申报创建“绿色安全工地”的积极性,市住建委为每个“绿色安全工地”颁发荣誉证书,对施工企业进行全市通报表扬并在北京市建设行业信用管理系统中进行加分,为施工企业在建筑市场招投标中带来实惠。

  近几年,随着市委、市政府对于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不断重视,市住建委也结合建筑行业特点采取多项措施防治施工扬尘。如在土石方工地出入口强制安装洗车设备、全市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工地严格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轨道交通暗挖竖井全部实施密闭化作业、施工现场使用标准化安全防护等。将这些措施作为申报创建“绿色安全工地”的必要条件,以此不断推广先进的扬尘治理措施。通过开展创建“绿色安全工地”活动,基本扭转了建筑工地“脏乱差”的传统形象,有效改善市容市貌,努力使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和谐发展。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5-03-26)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