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我市深入推进建设工程“两书一牌”制度落实

时间:2015-04-09 08:33
为深入推进我市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3月26日,北京市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对我市建设工程法定代表人授权书、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及工程永久性标识牌(以下简称“两书一牌”)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区县住建委、经济开发区建设局、市监督总站、公用监督站等17家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一致认为我市建设工程“两书一牌”制度细化、落实情况较好,并且实施效果初现。

  会议重申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建质〔2014〕124号)、《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请按月报送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落实情况的通知》(建办质函〔2014〕844号)、《北京市工程质量专项治理两年行动工作方案》(京建发〔2014〕263号)和《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制实施办法》的通知(京建法〔2015〕1号)要求,集中学习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2015年1月份全国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落实情况的通报》,并对我市各区县、监督总站、公用监督站有关两年行动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

  会议指出,我市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落实工作卓有成效,90%以上的建设工程已经落实完成,主要表现在:一是“两书一牌”制度施行工程范围全覆盖。实施范围涉及工程装修、工业厂房、市政工程、道路桥梁等应当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的项目,装修工程、市政管道工程也要求设立永久性标识牌。二是要求严格,所有授权书要求承诺人提供身份证、户籍所在地等个人信息,所有签字要求手签,单位必须加盖公章。三是建立配套的信用惩戒制度。对于未按规定执行“两书一牌”制度要去的单位人员进行记分处理。四是效果初现。全面实行该制度后,不仅有效地提高了项目负责人的质量责任意识,同时也提高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质量责任意识,倒逼各企业不断加强管理。同时,我市此项制度还呈现以下五个特点,一是突出工程结构质量。增加了攸关工程结构质量的预拌混凝土、预制混凝土构件、钢筋供应企业法定代表人的工程质量终身承诺书。二是授权书和承诺书作为有关工程合同附件。三是强化全过程承诺制度的落实。从建设工程项目核准时就开始签署。四是规范细化承诺书格式内容。五是工程项目现场公示和备查。

  会议要求各单位继续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进一步抓好“两书一牌”制度落实,加大监督检查执法力度,做好报住建部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我市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工作。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5-04-08)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