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保障房混凝土供应商须配“监工”

时间:2015-06-09 11:06
      6月7日,在北京市保障性住房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驻厂监理现场宣贯会上,市建筑监理协会负责人表示,目前经过培训取得上岗资格证的保障房预拌混凝土质量驻厂监理约150人,下一步本市还将加大培训混凝土安全官的数量。

  据悉,北京市年均施工面积约2亿平方米,其中住宅类达50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约占其中1/4。今年本市发布《北京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预拌混凝土承包商(站点)推荐名录(2015年度)》,首批推荐名录包括85家承包商作为本市保障性住房混凝土供应商。伴随混凝土供应名录,对混凝土质量的监督管理成为保证住宅质量的重要工作。

  以前,混凝土生产企业的产品直接与施工现场的技术员和监理对接,许多监理无法鉴别混凝土的质量优劣,往往以随同而来的检测报告作为质量合格与否的依据。

  根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对保障性安居工程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实施监理的通知(试行)》,市建设监理协会和混凝土协会联合制发了《保障性安居工程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驻厂监理管理办法(暂行)》,从全市60余家报名监理企业中确定了10家保障性住房混凝土监理单位进入监理名录,抽调专家制定教材,经过培训和考试,从10家监理企业报名的200余名监理中选定了约150名考试合格办理上岗资格证。目前,全市已经签订驻厂监理合同16份,安排了21个预拌混凝土生产单位的驻厂监理工作。

  市住建委副主任王承军表示,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要全面推行混凝土驻厂监理制度,工程未委托驻厂监理的坚决不得开工。对符合条件而未委托驻厂监理的在施保障性安居工程要责令停工,要求委托进行主体质量检测,质量合格方可复工,并补办好驻厂监理手续。对于办混凝土生产单位和驻厂监理单位的质量行为和履责情况,市区两级监督机构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严肃查处,并从相应名录中清除。

  □新闻现场 驻厂监理值守 现场取样做试块

  “我们后天打灰,需要100立方米C40混凝土……”下午五点,北京建工新材二分公司混凝土搅拌站接到金盏乡长店农民安置房二期现场混凝土生产需求。

  随后搅拌站生产部下达生产通知单,与此同时,北京致远监理公司驻厂监理曹春江开始审核搅拌站提供的材料。“我们要确定单据上的材料是否达到预拌混凝土生产标准,以及是否使用库存的备案材料。”曹春江说。

  自从进入现场以来,每生产一立方米供应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混凝土,曹春江和同事都要进行一次监督,驻厂监理24小时都会有人值守。

  所有单据确认后,曹春江进入生产线操作室,监督操作员是否按照生产指标加工混凝土。大约15分钟后,第一批混凝土完成,曹春江从中取样制作试块,并检测混凝土的塌落度和温度,达标后由曹春江在运输单上签字盖章,只有盖章的混凝土才能被用到保障性住房的施工中。

  “我们制作混凝土试块主要检测7天后与28天后的抗压强度,这是混凝土安全与否的核心。如果未达标我们会与施工现场联系取样,再做实验,依然不达标则要求混凝土企业重新生产混凝土供应现场。”曹春江说。

  相比现场检测,每个月驻厂监理还会聘请第三方实验室对搅拌站内的原材料进行一次检测,确保储存材料的质量安全。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5-06-08)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