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市住建委质量处组织召开驻厂监理工作现场宣贯会

时间:2015-06-16 11:09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对保障性安居工程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实施监理的通知(试行)》(京建法〔2014〕20号)文件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工程质量管理处于2015年6月4日,在建工新材朝阳建钧站组织召开了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生产质量驻厂监理宣贯会。市住保办,各区县建委,各建设、施工单位,驻厂监理单位、部分预拌混凝土搅拌站以及市监理协会、混凝土协会等单位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到场。

  会议由工程质量管理处处长王鑫主持,已实施驻厂监理的工程建设单位、监理单位、预拌混凝土生产单位代表,以及朝阳区住房城乡建设委主任、市监理协会会长和混凝土协会秘书长先后发言。市住保办领导介绍了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并就把好工程质量关提出了要求。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王承军从以下三个方面作出指示:一是为什么要实施驻场监理制度。近几年,北京市预拌混凝土市场产能严重过剩,恶性竞争,低价中标,偷工减料现象时有发生,2010年以来全市先后发生过两起严重的质量事故。2014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预拌混凝土生产使用质量纳入专项治理两年行动措施之一,参照轨道交通建设有益的做法,发布了《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对保障性安居工程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实施监理的通知(试行)》(京建法〔2014〕20号),在强化企业自控的基础上,力求做到从源头把关,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结构质量合格。保障性安居工程实行预拌混凝土驻厂监理制度实行以来,得到了市、区二级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拥护,得到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混凝土搅拌站等各参建单位的积极响应。对预拌混凝土生产单位派驻驻厂监理,是对施工分包单位实施质量管理的一种具体形式,预拌混凝土作为一种建筑工业产品,不管是混凝土生产企业还是工程监理企业,资质审批和管理在住房城乡建设委,对企业进行延伸监管法理充分。

  二是要正确认识驻厂监理工作的作用。市建设监理协会和市混凝土协会联合制发了《保障性安居工程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驻厂监理管理办法(暂行)》,经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委托,监理协会按照“政府部门指导,行业协会主办,企业自愿参加,专家集中评选”的原则,拟定了《监理企业综合实力考察评分规则》,并经对专业管理人员进行抽查面试合格后,经层层把关,严格评比打分,最终从全市60余家报名监理企业中比选出了10家驻厂监理单位,发布了《保障性安居工程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驻厂监理单位名录》,并按照程序在协会网站进行了公示公开,名录管理为建设单位保证工程建设质量提供了一种有效手段。同时,为落实好驻厂监理工作,监理协会还编印了《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驻厂监理培训教材》,组织培训了近200名驻厂监理工作人员,做到持证上岗,专业人员在岗。

  三是要稳步推进驻厂监理制度。希望建设单位能够优先从名录中选择驻厂监理单位和预拌混凝土生产单位,二个协会要做好协调管理服务工作,对符合条件未履行驻厂监理制度的,有关部门要实行差别化监管,确保工程质量。预拌混凝土是工程结构的重要材料,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和结构安全,驻厂监理工作是工程质量监管的创新,要正确理解好驻厂监理制度,为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质量监管发挥应有的作用。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5-06-15)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