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协会组织评委抽看初评推荐长城杯工程

时间:2012-05-31 15:57

5月25至26日,协会组织抽看2011—2012年初评推荐的建筑、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市住建委副总工高新京、市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丁胜、副站长黄卫东,协会领导、顾问及北京市建筑长城杯工程评审委员会的全体评委等2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两天中,先后抽看了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承建的清华大学百年会堂、城建北京市园林古建工程公司承建的圆明园正觉寺复建工程、住总集团承建的新疆大厦、中建二局三公司承建的首都图书馆二期暨北京市方志馆等4项竣工工程;抽看了中建一局三公司承建的丰台区西局村回迁安置房、北京建工集团承建的西长安街10号院、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承建的人民日报社综合业务楼等3项结构工程。

 

 

 清华学堂外观

 音乐厅局部

清华大学百年会堂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是清华大学为百年校庆而建的集会议、表演、展览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主体建筑包括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是校园内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该工程建筑风格独特,结构形式复杂。中建一局发展公司在施工组织中针对工程的特点、重点、难点,逐项制定了相应措施;施工技术管理积极采用住建部推荐的10项新技术,确保实现“精品工程”的目标。该工程竣工后质量达到了较高水准,受到业主好评。

在圆明园正觉寺复建工程现场,大家被精湛的古建筑施工工艺所吸引。该工程是圆明园遗址中唯一允许复建的古建筑群,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工程要按原材料、原做法、原工艺进行复建,重现正觉寺历史原貌。城建集团所属市园林古建公司秉承中国古建传统,聘请专家对彩画等级和细部做法进行论证,确定建筑彩画形式,主要包括“和玺彩画”和“旋子彩画”等。中国古建文化瑰宝在该工程的传承受到领导和评委的一致赞赏。

在复建的正觉寺大殿内查看

西长安街10号院新建工程是中办警卫局管理处筹建的重要工程,位于西长安街南侧,正对中南海南大门,政治、安全、保密要求极高,是北京市的重点工程和关系国家安全及形象的政治工程,受到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工程的最大难点是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现场不允许设立塔吊等垂直水平运输机械,施工材料全部使用人工搬运;大模板等预制框架体系无法使用,现场只能采取就地“散支散拆”的施工方法。建工集团在施工组织管理中严格做到:质量无缺陷、安全无事故、工期零延误、消防无火警、环境无污染、廉政无风险。在现场抽看过程中,评委们对工程的绿色施工、样板引路(样板柱、样板墙)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对已完成的结构工程质量表示满意。

 

听取西长安街10号院新建工程项目部汇报

首都图书馆二期暨北京市方志馆总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是一座高智能化、高品质的现代化公共建筑。工程的设计先进,功能特殊,装修材质档次高、品种繁多;机电、设备系统繁多,总计在20个以上,且专业性强,施工中的协调及最后的综合调试难度极大;使用了多项节能环保的材料、设备,体现了“绿色施工”的理念;应用创新了多项新技术、新工艺。评委们先后到北京市方志馆、阅览室、屋面、地下设备层等部位查看,对创国家级质量奖进行指导。

 

在北京市方志馆内查看

人民日报社综合业务楼是本次抽看工程中结构形式最为复杂的工程。该工程总建筑面积13.58万平方米,主楼地下结构为劲性混凝土结构,地上结构为带支撑的超高层纯钢框架结构,建筑造型呈“人”字型分布。施工中,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研发使用了“钢管混凝土顶升施工”、“BRB抗屈曲约束支撑施工技术”、“顶升混凝土回流技术”等科研项目。目前,主楼正在进行核心筒钢柱、梁的安装及钢结构防火涂料、裙楼屋面防水等项施工,最终目标是争创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施工中的人民日报社综合业务楼钢结构

新疆大厦、西局村回迁安置房工程也各有亮点和特点。此次活动是在长城杯初评的基础上组织的。住建委领导、监督站领导和评委在充分肯定这些工程质量管理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对一些局部或细部的不足提出了进一步改进意见。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