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协会组织观摩建筑长城杯雁栖湖国际会都(核心岛)工程

时间:2015-07-02 15:30

628(星期日)上午,协会组织长城杯工程评审委员会的全体委员来到绿水环绕的栖湖畔,观摩已经投入使用的建筑长城杯代表工程——国际会都(核心岛)项目。市住建委副主任王承军、副总工程师高新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丁胜等18名评审委员会委员和协会的专家、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

北京栖湖国际会都(核心岛)项目,占地面积约63.6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主要包括由北京建工集团总承包的景观塔、由北京城建集团总承包的精品酒店、由中建八局总承包的会议中心及三家单位分别承包的12栋贵宾别墅等项目。该项目经过初评检查,拟推荐为建筑长城杯金质奖,正在申报参评鲁班奖。2014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2届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此成功举办,之后这里便成为北京最高端的具有自然生态特色的会议、度假、休闲目的地。评委一行观摩所到之处,游客络绎不绝,导游的讲解声不绝于耳。

在总承包单位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评委一行首先进入尚未完全开放的景观塔即“栖塔”景区。一进景区大门,古色古香的亭廊、脍炙人口的楹联、挺拔的挑角飞檐仿古塔,立即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据介绍,“雁栖塔”位于雁栖湖西南部突出的小山上,是雁栖湖风景区的标志性建筑,具有丰富雁栖湖天际线的作用。雁栖塔为八角、九层传统阁楼式,以宋代的建筑风格为设计基调,塔高79.37米,塔体瘦长,比例适度,玲珑挺拔;塔刹为铜质,高14.97米,采取一次成型的失蜡铸造法铜铸工艺制作;塔身由木结构加混凝土构成。为了避免木结构在防水施工中的明火作业,项目部反复会商后,选用了我国古建中的传统材料麻刀灰。白灰膏、麻刀、青灰组合起来的灰浆,涂刷在建筑屋顶外表形成防水层,再通过屋顶角度和排水沟组合形成自然排水,实现了不用明火的防水施工。塔身的彩绘也沿用了传统做法,全部由手工一点点绘制而成。评委一行乘电梯到达塔的9层观光游廊。近看,各部位处理细腻,彩绘瑰丽华美;放眼远眺,雁栖湖景区尽收眼底,薄雾中青山绿水及新建成的“日出东方”酒店构成一幅优美的现代原生态山水画卷……待正式开放时,这里一定会成为极具吸引力的旅游景点之一,成为雁栖湖的新名片。

由中建八局总承包的会议中心为框架剪力墙、钢结构-中心支撑结构,地下1层,地上两层,局部设有夹层,建筑面积共41900平方米,平面布局取自中国传统文化的“九宫格”及故宫城楼,空间格局沿用传统建筑的规制形式,以中轴及对称的形式来突出空间布局的庄重。首层主要功能为大型接待及餐饮空间,包括南大堂、大宴会厅鸿雁厅、六个贵宾餐厅、两个自助餐厅及贵宾休息室等。二层主要功能为高端国际会议会场,包括APEC会议主会场集贤厅、八个大中小规格的国际会议室、阳光茶歇休息区及大堂休息区等,可满足2000人同时开会和用餐。APEC的集贤厅会场是国家领导人与世界各国元首举行圆桌会议的重要场所,是举办中国最高规格政治活动的礼仪空间,既要体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又须展现当代中国人的文化自信,还应体现首都北京的地域特色。评委一行进入集贤厅,无不为其恢宏的气势、精湛的工艺和精良的选材而赞叹:正中是直径13.9的圆桌,地面是绘有海洋、大陆板块、祥云图案的纯手工打造的1200平方米的整体地毯,四周是18根用景泰蓝工艺装饰的斗拱,两侧屏风选材均为与人民大会堂同样的东阳木雕,上面雕刻着“燕京八景”。据介绍,为增加室内明亮感但又不致刺目,集贤厅地面采用大面积浅驼色纯羊毛手工地毯,圆桌中心部位的团花图案,设计成唐式轮廓、宋式细节,辅以现代柔和色彩;其余大面积浅驼色地毯,采用银杏叶暗纹点缀。这块精美的巨毯已正式申报吉尼斯世界记录。集贤厅展现的不仅是古代中国的华美,更有今天中国的自信和未来中国的壮阔。会议中心大门外,两个威武庄严的巨型石狮和代表九五之尊的四个汉阙相得溢彰,湖光、山色、祥云与整个建筑交相辉映,充分体现了“金雁展翅、汉唐风韵”的中国特色,给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和所有游客带来一场文化和视觉的盛宴。

由城建集团总承包的精品酒店(雁栖酒店)等5项工程,总建筑面积6.66万平方米,包括一座酒店(4.37万平方米)及3座总统级别墅等,是新的国宾级会议接待地。据介绍,由于酒店的部分建筑位于雁栖湖中,城建集团项目部创新性地将桥梁工程中的筑岛法应用于施工中,筑岛深入湖面最远处达100m,土方量约70万方。施工中使用了3D打印技术、光纤照明技术等多项先进、节能、环保的新技术新材料,获得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多项荣誉,综合技术研究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申报詹天佑奖和鲁班奖。评委一行先后观摩了酒店大堂、大宴会厅、总统套房等部位,对整体工程质量和装饰效果赞不绝口。

        两个小时的观摩时间过去了,评委一行意犹未尽。感觉雁栖湖(核心岛)国际会都项目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及装饰装修的各个方面,不仅是建筑长城杯的精品工程,也代表了我国建筑业的最高水平,开创了中国建筑的新时代。

(资料提供:汪国强、望天柱、曹会作,协会综合)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