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工程创优与质量信访投诉工作有机结合实现“双促进”

时间:2015-08-06 09:35
    近年来,我市工程建设数量不断增加,住宅工程质量信访投诉量有所增加,而且有些信访投诉处理不及时、不彻底,给用户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市住建委不断探索完善监管方式。一是重视从源头上预防。开工建设时就强调工程质量的重要性,要求各方认真履行质量责任,并做好质量常见问题的预防和治理。二是加强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管,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并对责任单位进行约谈告诫,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三是高度重视信访投诉处理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好信访投诉反映的工程质量问题,及时消除化解矛盾纠纷。

  针对个别信访投诉事项解决不彻底、反复发生投诉的问题,积极探索工程质量创优与质量信访投诉处理相结合的方式。一是创优检查过程中,对参评项目的质量信访投诉处理工作进行考核。二是对于未能妥善处理质量信访投诉问题的施工单位,建议有关单位取消其承建的工程项目本年度的参评资格,直至妥善处理好现有投诉问题。今年以来,市住建委建议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取消由于工程信访投诉未妥善处理的四家施工企业施工的八个项目北京市“长城杯”的评选资格。其中,取消一项工程参评资格,另外七项工程由于施工单位及时妥善处理或者与信访人协商形成书面解决方案,恢复了其参评资格。

  工程创优与质量信访投诉工作相结合的管理方式,不仅督促施工企业注重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工程质量问题,而且可以倒逼施工企业高度重视信访投诉事项,对发生的问题及时妥善处理。下一步,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这一做法,同时研究增加对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进行管理的内容。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5-08-03)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