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本市混凝土结构质量稳步提升

时间:2015-08-26 09:19

71317,住房城乡建设部对我市进行了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监督执法检查。此次检查总体情况较好,尤其是混凝土结构质量明显提升。此次共抽查6项工程,对13个构件的混凝土强度进行了检测,其中C30构件8个,C35构件3个,C40构件2,检测结论均为合格。有5项工程的混凝土构件强度采用回弹法检测,1项工程混凝土构件强度采用回弹法并进行取芯修正检测。从住建部检查结果和日常监督检查情况来看,我市混凝土结构整体质量提升明显。

  针对当前混凝土行业仍然存在的企业恶性竞争、不执行质量控制价格规定、原材料质量不合格、不按照配合比生产、混凝土中随意加水、混凝土施工养护不到位、混凝土结构质量通病较多等问题,总结近两年来混凝土结构质量管理经验,市住建委要求从五个方面加强预拌混凝土结构质量管理:一是加强组织管理。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方案组织施工,监理单位严格监理,加强旁站监理。规范混凝土施工记录,按规定留存完整的影像资料。施工现场挂牌明确责任人和技术要点,强化浇筑现场质量管理人员、作业人员质量责任落实;二是加强预拌混凝土原材料质量和生产过程质量管理。要求生产企业严格做好原材料进场验收工作,准确计量,合理控制水泥细度、碱含量,并加大对影响混凝土气泡的指标项目的复试。加强混凝土外加剂的使用管理,合理选用品质好的添加剂,并严格按标准规范控制添加量。生产企业要强化生产过程质量管理,严格按照配合比进行生产,按规定进行见证试验,委托驻场监理的,监理单位要对生产过程进行驻场监理;三是加强施工过程质量管理。针对钢质大模板体系出现问题较多的现象,要求施工单位确保钢制大模板表面清理干净,脱模剂涂刷均匀,严禁使用油质脱模剂,特别是废机油。浇筑过程中,要合理确定分层浇捣的厚度、振捣时间、振捣棒间距,避免出现超振、欠振、漏振的现象,施工过程中坚决杜绝随意加水的现象。同时进一步加强混凝土结构养护工作,选用有效适用的养护方式进行混凝土养护;四是加大混凝土结构质量监督执法力度。市、区县两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有效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加强对预拌混凝土质量控制价、驻场监理、推荐名录等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企业自控、两场联动”的原则,从源头上抓预拌混凝土的质量,从施工过程中保证混凝土结构施工质量,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确保我市混凝土结构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五是推行混凝土质量责任保险制度。为防止因混凝土质量缺陷引发的责任风险,将第三方混凝土质量专业检测机构引入到风险管控的过程当中,对混凝土生产全过程进行严格监控,从而保证混凝土产品质量,把混凝土质量责任风险降至最低。目前,中国人民保险与翼东混凝土公司签出混凝土质量责任保险第一单,此类混凝土责任险为全国首创。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5-08-25)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