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我市鼓励在保障房中推广使用户内中水集成系统

时间:2015-09-11 13:46
     市住建委日前发布了《关于印发<北京市保障性住房模块化户内中水集成系统应用技术导则(2015年版)>的通知》,鼓励在保障性住房中推广使用模块化户内中水集成系统技术,促进再生水循环利用,提高用水效率。如果按户均3人计算,应用该技术每户每年将节水40吨,节约生活用水达30%。

  北京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人均水资源量只有全国水平的1/8、世界水平的1/30,每年水资源缺口达到15亿立方米,水资源紧缺已成为制约北京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污水再生利用是缓解水资源压力的有效手段,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号)(“水十条”)要求“到2020年,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京津冀区域达到30%以上”。目前,污水再生利用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市政污水再生利用,将污水处理厂的出水进行深度处理后加以利用,适用于工业、市政杂用、绿化浇洒和生态补水等方面。二是小区污水再生利用,将小区内的生活污水收集起来处理后加以利用。三是建筑中水利用。将居民自家洗衣、洗浴和生活杂用等污染较轻的灰水收集并经适当物理过滤和消毒处理后,循序用于冲厕。“水十条”中明确要求“自2018年起,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新建公共建筑、北京市2万平方米以上集中新建的保障性住房,应安装建筑中水设施,积极推动其他新建住房安装建筑中水设施”,正是要发掘建筑中水利用的潜力。

  模块化户内中水集成系统是建筑中水设施的一种应用,符合“源头减排、就近使用、循序利用”的原则,是绿色的“微循环”。一是解决了居民的心理障碍问题。自家用自家的水,避免了交叉感染。二是操作简单。居民生活产生的灰水污染物浓度较低,物理方法过滤,再加以消毒处理即可循序再用,实现自动化,可由居民自己负责运行。三是居民既节水还省钱。运行成本低,每户家庭每月的运行成本3元左右,通过节水每月还可以省出十余元水费。

  下一步,我市将结合实际,首先在政府投资的保障性住房中开展试点工作,并持续跟踪使用情况,采集相关数据,进一步扩大推广范围。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5-09-06)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