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城乡集团:用模具化施工代替手工操作质量成本双受控

时间:2012-06-06 13:28

——城乡集团总承包二部的创优经验

目前,北京建筑企业普遍面临着这样的矛盾:一方面是劳动力匮乏,一线操作工人技能水平下降;另一方面是政府部门、各方客户对工程质量的要求和期待越来越高。面对这一矛盾,用技术创新及工具化、模具化施工逐渐取代手工操作,不失为明智的选择。正是在这一思路指导下,我们城乡集团总承包二部注重从技术创新、提高工程的科技含量上下功夫,经过多年积累,拥有了标准钢模板、碗扣架、脚手架钢管、可调截面柱模板、标准木方、脚手板等大量周转材料,以及大型模板加工场;拥有了对不同工程中用到的各种模板、防护平台等进行改制加工的特殊优势。依靠这一优势,在回龙观定向安置房施工中,我们本着持续改进、消除质量通病及创建“精品工程”的目的,对以往创优施工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进行了改进与创新,尤其是在解决门窗洞口移位变形、空调板位置不准等通病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与尝试,使工程实体质量与观感效果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回龙观定向安置房项目由7栋高层住宅、4栋配套小公建及地下车库组成,总建筑面积15.3万㎡。其中住宅楼为地下2层,地上分别为182527层。本工程的技术创新总计八大项,分别为口套模板与大钢模板整体固定技术、外墙整体式异型大模板技术、钢制定型空调板支架技术、双墙处大模板技术、空中连廊钢梁平台技术、电梯井平台及水平防护技术、钢结构吊装房技术、块状道路预制板技术。

以下对其中六项重点技术进行介绍。

一、口套模板与大钢模板整体固定技术

针对本工程窗洞口数量多且尺寸较大等难点,我们研究将口套模板直接固定在大钢模板上,进行整体外墙模板支设。

此技术从2000年科大住宅楼开始验证,并不断从木质口套模板演变到钢制口套模板,从插销固定演变到螺栓固定的新工艺。实践证明,该技术能够很好地控制窗洞口的变形及上下错位等质量通病,使整个混凝土结构工程外观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此技术主要工艺流程为:

窗洞口口套模板拼装→外侧大模板相应位置开螺栓孔→将口套模板用φ20螺栓固定于外侧大模板上→吊装支设外侧大模板→吊装支设内侧大模板→校正两侧模板→穿墙螺栓固定。

采用此技术施工时,洞口口套模板不用单独支设校正,结构完成后窗洞口不存在偏差,因此装修也不存在二次剔凿。经估算,由此可节约的综合人工成本约为2%

本技术已申报国家专利及工法。

 

   

 组合后模板效果

 口套模板安装成形

二、外墙整体式异型大模板技术

各楼座外墙设计有650mm×2200mm×100mm防火隔板。为保证此板不位移、不倾斜,我们研究采用外墙整体式异型大模板,隔板与外墙一起浇筑。

将此部位墙体模板分两块加工,每块大模板各带一块600mm宽的丁字小模板。

两块大模板拼接后外侧100mm宽的正面模板采用堵头插板。底托采用木模单独支设。

 

   

 异型大模板样板区

 合模后效果

三、钢制定型空调板支架技术

钢制定型空调板支架的基本原理为:钢制三角支架 + 螺栓连接,将支架挂于外墙上。架体轻便,组装、拆卸快捷。

常规支设方法一般采用φ48钢管加U托作为立杆支撑,立杆水平杆采用扣件连接,木龙骨、竹胶板等相结合的一套支撑体系。此体系材料用量大,耗时较多。

为了施工便捷及材料周转重复利用,项目部技术攻关组对空调板支撑体系进行了技术创新,采用钢制定型支架。利于支架背肋双螺母标高及托架螺母进行支设标高调节。

本技术单榀支架综合成本低,约70元左右,现场安装拆卸方便、快捷、周转次数高、节省劳动力。为悬挑构件模板支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本技术已申报国家专利及工法。

现场支设后效果

四、空中连廊钢梁平台技术

两单元楼梯之间在19层(含)以上设计有室外连廊作为消防疏散通道。连廊净跨8300mm,宽1900mm。由于第一层连廊距地约50m,模板支架及防护脚手架搭设是最大难点。为保证高空作业安全及架体使用方便,现场采用架设钢结构操作平台方案(如下图)。待连廊装修完成后采用吊车拆除,经实践检验平台安全可靠。

 

    

 钢梁平台整体焊接

 钢梁平台安装使用

五、钢结构吊装房技术

生活区活动房采用钢结构制作,整体吊装,安、拆装方便,周转次数多。此活动房经过湖北十堰设计院的深化设计及计算,结构安全可靠且坚固实用。

每标准间尺寸为6000mm×3100mm×2700mm,地面厚度50mm。墙体材料为100mm厚岩棉夹心彩钢板。

材料选用:立柱及边框龙骨采用100mm×100mm×6mm方管,中间龙骨采用80mm×80mm×6mm方管,吊顶龙骨采用40mm×25mm方管。

钢结构吊装房安装、拆除方便快捷,周转利用率高,是临设用房的一大创新。本技术正在申报国家专利及工法。

我们总承包二部所建工程的工人生活区全部采用此钢结构吊装房,数量总计约800间,总面积达14880㎡。

 

    

 活动房框架

 岩棉彩钢板及门窗安装后效果

六、块状道路预制板技术

为了避免工程施工完工后现场硬化的道路破碎清除形成建筑垃圾造成环境污染、资源浪费,我们发明了预制板技术。此板可重复周转使用,已获得北京市专利。总承包二部在施工程已全部采用此预制板道路技术,总面积约15000㎡。

本技术已取得良好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钢筋骨架绑扎

 铺装后效果

小结:

住宅工程要求主体结构内坚外美,各房间标高一致,开间进深尺寸、阴阳角方正等完全符合规范标准,这也是创优工程中必须做到的。保障房工程为普通老百姓而建,其质量标准更要高于商品房住宅创优标准。我们在各种不利的条件下,以技术创新为主导,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业主的高度评价;在工程创优及技术创新活动中,我们的年轻团队提高了整体素质,为同类工程积累了更好的经验。我们将通过持续改进、不断完善,实现向业主、向社会交付高品质工程的承诺。

(撰稿:李斌、赵宏元、刘合平)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