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关于混凝土冬季施工的几点提示

时间:2015-12-01 11:12
      冬季是混凝土工程质量事故的多发季节,且冬期浇筑的混凝土出现质量问题时,多在春融期或后期显现。由于事故发现较晚,处理难度较大。

  当温度低于5℃时,与常温相比,混凝土强度增长缓慢,在5℃条件下养护28天,其强度增长仅能达到标养28天的60%左右。当温度下降到混凝土中液相冰点以下时,混凝土中的水结冰,其体积膨胀约9%,此时混凝土内部结构可能遭到破坏,其宏观表现为混凝土强度损失,其他物理、力学性能也遭到损害。冬期施工的混凝土,必须采取特殊的措施使混凝土强度较快增长,使其受冻前达到抵抗冻害的临界强度。

  搅拌站应依据《建筑工程冬期施工规程》JGJ104-2011,《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规程》JGJ55-2011等规定,冬施前根据选用材料,提前进行混凝土强度、工作性能试验,优选混凝土配合比,保证最小水泥用量、保证防冻剂性能,根据试验情况优选冬施期间配合比。当出现急剧降温的极端天气时,应采取提高搅拌用水温度,骨料仓暖气加热等方式保证混凝土出机温度。运输罐车装运混凝土前,可预热罐体,防止新拌混凝土的热量损失。

  施工单位在冬期混凝土浇筑后,应加强养护,混凝土表面应及时覆盖,竖向结构部位还应同时搭设挡风墙围护,避免因早期养护不到位,影响混凝土实体质量。在浇筑混凝土时应制作同条件试块,依据同条件试块强度增长情况规定结构实体的拆模时间,拆模后应对结构实体采取有效的养护措施。尽量避开极端寒冷天气浇筑混凝土,浇筑时间尽量选择白天,保证混凝土的浇筑质量。

  市监督总站将组织混凝土冬季施工专项检查,确保冬施混凝土质量。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5-11-30)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