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地铁工程为大体积混凝土养护建“温室大棚”

时间:2015-12-04 09:38
    为更好提高冬期浇筑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质量,促进混凝土早期强度提高,减少混凝土表面裂缝。地铁6号线西延工程05标苹果园南路站率先为混凝土养护建造“温室大棚”。

  首先,在横通道和小导洞端头通风处挂保温门帘,形成“温室大棚”效应,一方面避免穿堂风造成已浇筑混凝土结构周边气温降低,另一方面可以利用混凝土自身水化热提高气温,从而使混凝土强度快速增长,避免产生温差裂缝;其次,采用“暖手宝”将养护用水加热到40℃左右,再进行表面洒水养护,保持“大棚”内养护温度,最大限度避免混凝土表面因温差过大产生裂缝;最后,安排专人巡视检查,按时测量混凝土结构表面和混凝土结构体内温度,避免混凝土结构内外温差过大。

  经检测,采取上述措施后,地铁车站顶纵梁初期强度的增长较快,有效防止了大体积混凝土裂缝的产生,全面促进了冬期施工地铁混凝土结构质量的提高。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5-12-03)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