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北京金隅混凝土公司创新管理机制保障工程质量

时间:2015-12-07 10:11
    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是混凝土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只有提高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才能为北京市混凝土质量的持续稳定好转奠定坚实的基础。现代化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必须不断创新组织机构、运行程序和管理制度才能适应不断提高的混凝土质量管理需求。

  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日常管理中习惯将生产与质量分开管理,技术质量管理主要在试验室与质检,但仅靠加强对实验室与质检的管理是不能完全掌控企业产品质量,产品质量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检验出来的。材料的质量和稳定性及拌台打灰人员的技术能力和对配合比的执行是影响混凝土质量的两个关键环节。然而,这两个岗位大都由生产口负责管理,他们更多听命于负责生产领导的指挥而忽略技术领导的要求。北京金隅混凝土有限公司梳理流程,合理调配岗位隶属关系,将原来归生产部门主管的磅房与搅拌楼操作划归技术系统统一管理。磅房划归技术系统后,技术部门对原材料的掌控更加得心应手,有效杜绝了进场材料夹心、盖帽、以次充好等情况,大大提高了混凝土产品质量稳定性。搅拌楼操作进入技术系统后,工资绩效与质量挂钩,改变了搅拌楼操作员执行配合比时关注方量不关心质量,重视打灰速度忽视拌合物性能的陋习,以质量为中心,使配合比真正执行到位。

  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借鉴兄弟单位的有益探索,建立适合自身特点的质量管理体系,为北京市混凝土质量的持续稳定提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5-12-07)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