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暗挖施工新技术促进我市轨道交通建设

时间:2015-12-10 10:12
      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暗挖施工新技术促进我市轨道交通建设

  保质量促安全  减能耗更环保

  为落实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体现以人为本,大众创新,12月3日,北京首次轨道交通新技术施工机械化推介会在京召开,会上首次对外公开了我市率先应用于轨道交通建设的暗挖施工新技术。

  轨道交通暗挖施工机械化新技术是提高轨道交通工程安全质量的重要手段。轨道交通建设发展迅速,但工程质量参差不齐,质量和安全事故隐患随时存在,受人为因素影响较大的传统施工方式是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新研发的暗挖台车具有在有限地下空间代替人工进行挖土、开槽、支护、出渣、湿喷一条龙作业功能,能有效改善施工作业环境,降低暗挖施工对劳动力的依赖程度,有效避免安全质量事故的发生。

  建筑能耗占国家全部能耗的很大一部分,而轨道交通建设能耗占建筑能耗的比重越来越高,建造过程中能源和资源消耗大,暗挖施工洞内噪声污染、粉尘污染严重。新研发的轨道交通暗挖施工机械化新技术,不仅能够减少建造能耗,同时能够降低施工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实现“四节一环保”目标的关键控制点。

  轨道交通暗挖施工机械化新技术是转变轨道交通施工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轨道交通工程一直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建造水平和服务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而劳动用工成本不断上升,传统的生产模式已难以为继,必须向新型生产方式转轨。推广轨道交通暗挖施工机械化新技术,是解决当下暗挖施工工力紧缺危机,促进北京地铁建设和地下空间开发机械化变革的关键步骤。

  为响应国家“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号召,围绕“安全、质量、环保、高效、经济”主题,推动地铁建设中新技术、新设备的交流与推广,将大家传统认识中地铁施工的劳动单一型向科学化、机械化、信息化转变。本次推介会展示的大断面数控台车、多功能暗挖台车、洞内大直径钻孔桩与钢管柱一体化施工、电动挖掘机和电动三轮车5类新型设备及施工工艺,让与会人员眼前一亮,可喜的是上述5种新设备、新工艺均已在施工中的北京地铁16号线部分标段得以应用,并取得了实践性成功。后续还将进行暗挖顶升、模筑混凝土浇筑、轻质管片预拼装等有关暗挖初衬施工技术的研究,为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长远发展创造条件。

                                     (来源:市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5-12-03)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