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市住建委关于2016年上半年全市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驻厂监理工作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6-08-16 14:04

 京建发〔2016〕303号

 

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东城、西城区住房城市建设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预拌混凝土生产单位,各有关单位:

  2016年上半年,按照《关于对保障性安居工程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实施监理的通知》(京建法[2014]20号)等有关文件要求,各建设单位认真落实,施工单位积极响应,预拌混凝土单位努力配合,市监理协会和驻厂监理单位强化工作指导,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加大检查力度,驻厂监理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使全市驻厂监理工作逐步走向正轨,确保了保障性安居工程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

  一、总体情况

目前,全市累计签订驻厂监理合同155项,合同金额6372.62万元,实际进驻69个混凝土搅拌站,完成驻厂预拌混凝土生产579.52万立方米。今年上半年,10家驻厂监理单位累计新签驻厂监理合同额2644.55万元。全市有157名驻厂监理工作人员在预拌混凝土生产一线,为全市保证性安居工程结构工程质量履行着延伸监理的责任。驻厂监理生产的预拌混凝土,未发生任何质量隐患,为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结构工程质量提供了积极保障。

  二、工作开展情况

  驻厂监理工作一是通过实施“四检”制度,即:自检、交叉检、抽检、专检,有针对性地收集和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和完善有效的管理措施。二是坚持例会制度,协调驻厂监理合同、拟定月报、解决驻厂监理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做好对驻厂监理人员的技术支持。三是做到“五统一”,即:资料格式统一、上墙规定统一、交底内容统一、月报格式统一、工作制度统一。四是编发了《北京市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驻厂监理工作手册》,使驻厂监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五是落实了培训工作,半年以来,先后对驻厂监理组组长以上100余人进行了专业培训,对新一批89名驻厂监理人员进行了上岗前培训。六是相关混凝土搅拌站与驻厂监理工作积极配合,对存在的质量问题或隐患,及时整改,各级管理人员的工作更加规范化、程序化。

  通过上述措施和手段,使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三、存在问题及要求

首先,驻厂监理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还要进一步明确,业务能力还需不断提升,驻厂监理单位巡回检查制度落实还要规范严格到位;其次,在市住保办的工作计划中,今年全市又有21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大部分工程建设单位签订了驻厂监理合同,落实了驻厂监理制度。但有少数工程已处于结构施工并已封顶,至今仍未落实驻厂监理工作,如通州区孙各庄安置房项目,工程主体已完成,至今未签订驻厂监理合同。

  针对上述未落实驻厂监理的工程项目,所属区住房城乡建设委要及时赴现场监督检查,要求停工,并对主体混凝土结构质量做全面检测,合格后方可继续施工。正在办理驻厂监理手续的工程建设单位,要尽快落实委托,使驻厂监理工作人员及时驻厂到位,以确保预拌混凝土生产过程质量。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进一步完善驻厂监理制度,督促市监理协会做好对驻厂监理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不断提升驻厂一线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

  二是各驻厂监理单位要落实好巡回检查考核制度,及时指导和规范驻厂监理工作人员在预拌混凝土生产过程的监理工作,与混凝土搅拌站加强沟通协调,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合格。

  三是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要切实做好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日常监管工作,落实每半年应对所属域内的预拌混凝土生产单位和驻厂监理单位至少进行一次质量监督执法检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还将采取专项抽查和联合检查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6年8月3日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6-08-12)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