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建工三建搅拌站改进原材料存储方法 提高混凝土管理水平

时间:2016-09-02 10:35

原材料管理是混凝土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市监督总站针对原材料现状,对预拌混凝土企业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强化原材料采购管理;二是强化原材料进场检验;三是强化原材料过程管理控制;四是强化配合比管理;五是注重细节管理,避免二次增加影响原材料质量的因素;六是强化试验室环境监控。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应强化预拌混凝土质量过程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市建工三建公司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积极落实总站要求,对骨料仓和粉料仓存储进行了改进。

  一是改进混凝土搅拌站骨料仓排水系统。骨料含水率过高或不稳定会严重影响混凝土生产过程质量稳定性,造成质量波动较大。三建搅拌站将料仓地面硬化放坡比例做成3-5%,料仓地面在横竖两个方向每隔10m设置一道集水沟,料仓中央设置一道主集水沟,横竖方向集水沟均与主集水沟相通,主集水沟延放坡方向延伸到料仓外部,在料仓外部设置集水坑。集水沟上铺设钢筋网篦,钢筋网篦焊接间隙不大于1mm,定期清理网篦。在骨料存放过程中,骨料含水通过钢筋网篦渗透到集水沟后流入集水坑,集水坑内回收水可用于厂区降尘喷淋。此套骨料仓排水系统,可以基本保证骨料稳定含水率,避免雨后及骨料含水率过高,料仓下部集水积水过多等问题。

  二是改造料仓吹灰口门禁系统。粉料仓位控制是搅拌站质量控制的一个重要环节,一旦发生混仓情况,将造成无法挽回损失。为加强粉料进场仓位控制,三建搅拌站对筒仓吹灰口进行改造,对以往曝露在外的吹灰管口加装铁柜(定制电力柜),将整个吹灰管口封闭在铁柜内,铁柜安装纽扣钥匙感应锁,专柜专锁,粉料进场后,收料员领车到位后,同司机确认材料品种开锁吹灰。将整个吹灰管口封闭在铁柜内,避免吹灰后的扬尘污染;使用纽扣感应钥匙,避免有孔锁芯长期暴露在外产生锈蚀、锁芯被粉尘堵塞等情况。粉料仓吹灰口门禁系统可以有效控制粉料仓位,避免发生混仓情况。

  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可引以为鉴,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参考兄弟单位的有益探索,建立适合自身特点的原材料管理体系,为北京市混凝土质量的持续稳定提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6-09-01)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