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本市开展预拌混凝土质量状况评估 每季度抽检一次

时间:2016-12-09 10:13

      为进一步加强预拌混凝土质量监管,自2016年11月起,本市将开展预拌混凝土质量状况评估。该评估项目为期三年,每季度对全市正常生产的预拌混凝土企业及站点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同时对企业原材料以及出厂混凝土质量进行全项抽检。评估组将依据最终检查结果以及抽检情况,对全市预拌混凝土企业进行排名和公示。

  抽检工作目前已经全面展开。市监督总站委托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检测所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奥来国信(北京)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对北京市具备预拌混凝土专业承包资质的搅拌站所用水泥、砂、石、粉煤灰、矿粉、外加剂、试块、混凝土拌合物进行抽检。两家检测机构按照市监督总站要求均设置了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专职协调人员,并成立现场抽检小组、室内试验小组、内业数据处理小组、专家审核小组等,同时针对抽检工作编制了《北京市预拌混凝土质量状态评估项目(检测)抽检机构管理办法》,通过召开多次专家论证会对抽检工作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原有工作质量控制标准的基础上,提出了以下具有针对性的保障措施。

  一、抽检全过程视频监控

  为保证抽样工作的真实性、代表性和可追溯性,通过给抽样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的方式,对抽样过程采取全程监控录像。从进入预拌混凝土企业工作区开始,覆盖整个样品采集过程、封样过程和封贴二维码标识过程。

  二、试验全过程视频监控

  为保证试验过程操作规范性、试验数据准确性和可追溯性,试验过程也采取全程监控录像。摄像监控点包括实验室全景监控和主要数据采集设备监控,确保检测数据真实可靠。

  三、二维码标识

  为保证样品的不可替代性,对抽检样品采用具有唯一性的二维码进行封存处理。二维码上均由抽检人和受检人的双方签字,确保样品的真实性。

  以上措施不仅能保障检测单位整个抽检、试验的有效性,同时能够保障混凝土生产企业的正当权益;增加检测和抽检工作的透明度,强化和完善了对抽检工作的全过程监督。

      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应积极配合评估、检测单位的正常工作。对不积极配合评估检查、抽测工作的企业,市监督总站将进行约谈和通报。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6-12-08)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