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协会专家考察首建集团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等项目

时间:2017-08-11 15:24

7月18日上午,协会秘书长张锡恒带领协会专家及工作人员一行8人到首钢建设集团观摩、考察,受到首建集团总工程师谢木才等领导和同行的热情接待。

2013年以来,首建集团着力在装配式建筑和老旧工业遗存改造等方面进行研究开发,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协会一行人先后实地考察了铸造村4#、7#楼钢结构住宅项目,首钢园区西十冬奥广场项目和钢结构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等项目,对首建集团取得的成绩和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对其质量管理方面的做法和争创长城杯的理念表示赞同。

铸造村4#、7#楼钢结构住宅项目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铸造村,4#楼13层,7#楼15层,总建筑面积35161平米,层高2.9米。首建集团在施工中采用了“钢框架-钢支撑”结构体系,叠合楼板以及阳台、楼梯、空调板等水平预制构件施工技术,复合保温板外墙板技术,整体厨卫、架空地板等内装一体化技术,同层排水技术,太阳能技术,BIM信息化技术等八项新技术;创新应用三项技术,一是依靠首钢自产耐候钢的优势,实现国内首次在高层钢结构住宅中应用耐候钢,将钢材的耐腐蚀性能提升40%,二是内嵌式外墙板柔性连接技术应用,三是钢结构柱梁的隐藏技术应用。该项目已被北京市建委列为住宅产业化试点工程。

首钢西十冬奥广场项目为工业厂房改造综合体,工程规模较大,功能齐全,是集办公、会议、餐饮、住宿、健身、休闲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体,占地约13.3公顷,总建筑面积90033.83平米,共使用10组原老旧工业厂房建筑改造而成,所有改造建筑均保持与原首钢厂区风貌的协调统一,改造后主要为冬奥组委的办公场所,可满足组委会1500人日常办公需求,具备召开国际、国内视频会议、电话会议、小规模研讨会和培训会等功能,并在办公区实现无线局域网覆盖。工程使用了大量的国际国内领先技术,如石英板幕墙、铝镁锰板幕墙、穿孔铝板幕墙、锈板幕墙等,内装大量使用石材、木丝面、硬包等高档装饰材料,工程质量标准高,功能齐全,政治意义重大,为首建历史之最。

首钢装配式建筑研发展示基地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南路,占地1.2万平米,是首建集团于2016年投资建设的。基地由三栋实验楼和一座全面展示首钢装配式建筑的展厅组成,集合了科技研发、工程实验、技术展示与交流等功能。

观摩过程中,协会领导和专家也对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相关的节点处理和首建集团在产业化的发展路径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协会一行还了解了首建集团目前的市场布局情况、经营思路及质量管理状况,将在质量管理培训、争创长城杯等方面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在京项目争创长城杯提供指导和支持。

                       (资料提供:赵泽民、刘文山)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