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2017年三季度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检查情况简报

时间:2017-11-30 14:31

      为进一步加强预拌混凝土质量监管,促进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不断提升预拌混凝土质量,确保我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市监督总站组织开展了2017年三季度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执法检查。

  一、检查总体情况

  本季度专项执法检查内容包括:预拌混凝土企业资质、质量管理体系、原材料管理、配合比设计、试验管理、生产管理等方面。从检查总体情况看,我市预拌混凝土企业质量管理情况总体良好。

本次共计检查预拌混凝土企业76家次、2107项次,合格2032项次,合格率96.4%,比上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各检查项合格率见下图)。具体到企业来看,北京力天混凝土有限公司、北京中泓恒源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金隅混凝土有限公司通州分公司、北京诚智乾懋混凝土有限公司、北京宇诚建达混凝土有限公司、北京榆构有限公司等检查情况较好,监督评估分数靠前。北京北京金基源砼制品有限公司、北京庆成伟业混凝土搅拌有限公司等出现问题较多,监督评估分数靠后。

二、预拌混凝土原材料、试块和拌合物抽检情况

  三季度专项执法检查抽检情况良好,共抽检原材料233组,包括水泥26组、砂石81组、矿粉47组、粉煤灰48组、外加剂31组, 原材料总体抽检合格率为93.6%;抽检试块和拌合物531组,包括已成型混凝土抗压强度试块481组、混凝土拌合物50组,总体合格率为97.2%。

  三、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情况

  (一)主要问题及处理情况

  北京太平洋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和北京庆成伟业混凝土搅拌有限公司的试验仪器设备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分别对其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同时依据《北京市建筑业企业资质及人员资格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对上述企业及相关负责人进行记分处理。

  中铁丰桥桥梁有限公司的混凝土试块抗压强度未达到设计强度115%,对其下了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同时依据《北京市建筑业企业资质及人员资格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对企业及相关负责人进行记分处理。

  北京金基源砼制品有限公司使用未经检验的原材料,以及供应未经验收的预拌混凝土,对其进行了立案调查。

  (二)其他问题

  原材料管理方面,个别企业的砂石无型检报告,或者未对型检报告进行核验和确认;配合比设计方面,部分企业混凝土试配记录存在无可溶性氯离子结果,以及未做最大水胶比试配等问题;生产管理方面,部分企业生产授权委托书授权日期不明确、授权范围过大,且存在原材料计量超偏差等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查漏补缺,不断提升预拌混凝土质量

  针对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各预拌混凝土企业应认真、及时整改。做好原材料质量证明文件进厂核查,尤其是砂石材料;按照标准进行原材料试验,并做好试验记录和填写报告;控制好混凝土标养护室温湿度,以及原材料生产计量偏差,不断消除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隐患,确保为工程提供合格的预拌混凝土。

  (二)完善监管平台,加强信息化监管

  进一步完善预拌混凝土生产、使用管理信息平台,逐步实现对我市预拌混凝土生产、使用的实时动态监管。各预拌混凝土企业应按照《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的通知》(京建法[2016]14号)要求,下载、安装平台客户端,认真填写材料名称与类型等信息,市监督总站将严厉查处未按规定使用平台的企业。

  (三)加强冬期施工混凝土质量管理

  我市建设工程即将进入冬期施工,冬季是混凝土工程质量事故的多发季节,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应依据《建筑工程冬期施工规程》(JGJ104-2011),《混凝土矿物掺合料应用技术规程》(DB11/T1029-2013)等规定,合理选用材料,做好混凝土强度、工作性能试验,优选混凝土配合比,保证最小水泥用量、保证防冻剂性能,确保在冬施期间供应质量合格的预拌混凝土。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7-11-28)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