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市住建委开展2018年下半年安全质量联合执法大检查

时间:2018-11-12 14:05

      市住建委日前发出通知,于11月组织开展全市在施房屋建筑工程安全质量联合执法大检查。根据通知,市住建委成立联合执法大检查工作领导组,并由市监督总站、施工安全管理处、工程质量管理处联合各区住房城乡(市)建设委安全质量监督机构共同组成5个联合检查小组,以随机抽查在施的保障性安居住房工程(含装配式建筑项目)为主,确保全市各区全覆盖。

  在工程质量方面,重点抽查项目参建各方的质量保证体系、管理制度建立情况,各参建单位项目管理机构人员配备及资格情况,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到岗履职情况;混凝土结构、防水工程、外墙外保温、建筑外窗、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和涉及重要使用功能工程部位的施工质量;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方案的报审情况;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的进场检验与复试情况;技术交底及隐蔽工程、检验批、分项、分部工程施工验收等重要工程资料签署情况;《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制实施办法》(京建法〔2015〕1号)、《关于对保障性安居工程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实施监理的通知(试行)》(京建法〔2014〕20号)、《关于转发<北京市电气火灾治理实施方案>及<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自查检查要点及检查表>的通知》(京建发〔2017〕319号)、《关于加强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工程设计施工质量全过程管控的通知》(京建法〔2018〕6号)、《北京市建设工程建设单位采购结构性材料到货检验实施办法》(京建法〔2018〕12号)等文件的执行情况;《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条例》的落实情况。

  在施工安全方面,重点抽查参建单位项目部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及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落实及组织项目从业人员进行安全体验式培训教育情况;《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贯彻执行情况,包括“危大工程”专项方案的编审、论证、验收与执行情况;《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落实<北京城市安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实施方案》中2018年度建筑施工领域治理内容,包括施工现场彩钢板房治理、施工现场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情况;施工现场及毗邻区域内地下管线相关资料移交情况;施工现场楼梯口、电梯口、通道口、预留洞口、高处作业临边的安全防护情况,施工现场防护栏杆、安全防护棚、安全平网、安全立网的设置情况;监理规划与监理实施细则的编审情况;“三类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审查与持证上岗情况;安全防护用品进场检验情况;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定与组织演练情况;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包括消防设施的配备、临时消防给水系统的设置及防冻保温措施、施工现场临建房屋燃烧性能等级、施工现场可燃物清理及苫盖情况。

  各联合检查小组将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查处。检查结束后,将对受检工程参建各方安全质量符合率情况进行统计,并将检查情况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