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北京建筑砂石骨料绿色供应链建设稳步推进

时间:2019-01-28 13:05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推进,北京市每年需要大量的建筑砂石骨料用于工程建设,与此同时,北京市建筑砂石骨料缺口逐年增大。据调査,北京市每年工程建设砂石骨料需求缺口在1.1亿吨左右。由于北京市建设行业对基础性建材的旺盛需求,大量产自外省市的建筑砂石通过公路运输运抵北京,这虽暂时缓解了市场需求,但同时又造成另一个环境问题,即公路运输所诱发的大气污染。

  根据北京市去年发布的新一轮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本地排放各主要来源中移动源占比45%,而移动源中在京行驶柴油车“贡献”最大。由此可见,传统利用公路运输砂石骨料的行为危害巨大,推进建筑砂石骨料“公转铁”工作已迫在眉睫。

  为此,北京市建筑砂石骨料绿色供应链建设应运而生。砂石骨料绿色供应链,顾名思义,就是要将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到建筑砂石骨料取材、加工、运输、使用的各个环节,其核心目的是使砂石骨料的供应链实现绿色矿山、绿色生产、绿色运输、绿色使用、绿色回收。继去年承德建筑砂石骨料和首钢矿业公司砂石骨料通过“公转铁”顺利运抵北京之后,近日,首钢矿业公司再向平谷马坊站发出一列装载3000吨砂石骨料的列车。

  据了解,此次运抵马坊站的砂石骨料采购方是北京北控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这批建材将被应用于平谷地区在建工程。目前,首钢矿业公司已与北京北控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协议,首钢矿业公司每年将向对方运输150万吨绿色建材。首钢矿业公司固废资源岩石性质、成分构成及强度、放射性等指标均能满足建材行业标准要求,是生产绿色建材产品的优质资源。

  建筑砂石骨料绿色供应链建设,不仅有利于将河北环京地区丰富的尾矿资源变废为宝,同时可以保障北京工程建设长期稳定需求,实现京冀“共赢”,从长远来看,供应链的建设无形中也会提高建筑砂石骨料行业水平,有利于遏制个别黑砂石加工点无序生产,甚至盗采盗挖的现象,保护两地的生态环境。同时,推进“公转铁”对盘活现有铁路资源、优化货运结构、加快淘汏高排放重型燃油机动车发挥着重要作用。

  总之,在目前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建筑质量要求不断提高的双重背景下,高质量、绿色环保的建材产品将会越来越受到关注,未来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地绿色建材搭乘铁路进京,为建设美丽北京贡献力量。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0)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