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协会召开咨询服务工作会

时间:2019-04-21 12:43

提高服务质量  实现“四增”目标

协会召开咨询服务工作会

为进一步提高咨询服务工作水平和专家的服务能力,实现增长能力、增强管理、增大效果、增长业绩的“四增”目标,协会于4月3日下午至4日上午,在兴基铂尔曼饭店召开咨询服务工作会。全体咨询服务专家、到龄即将退出现场检查组的专家和协会全体工作人员约130人到会。会议梳理了近一年来各专家组在咨询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和要求;交流了好的做法和经验体会;明确了选聘专家的程序、条件并向17位新聘专家颁发了证书和《自律公约》;组织全体专家以填表的方式对协会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大会的所有报告、汇报全部以PPT的形式展现在大屏幕上,形式新颖,一目了然,便于交流和记录,受到与会专家好评。协会会长冯跃和秘书长张锡恒分别主持大会,冯跃先后作了主题讲话和总结讲话,对专家及做好咨询服务工作提出要求。

总结工作  指出问题  坚守底线

第一天下午进行了三项议程。

一是秘书长张锡恒作协会2018年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的报告。他在报告中着重讲了协会明确“以咨询服务为主”以来采取的措施及初步效果,明确2019年协会依然要围绕这一主线,坚定不移地执行现场咨询服务报告的做法,并且持续进行跟踪、总结和公布各专家组指标完成情况,根据“两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对专家组实行奖优罚劣。

二是张秘书长就咨询服务专家的管理和选聘问题作了说明(选聘专家的程序和条件附后),强调选聘专家是单位行为、不是个人行为,专家不是终身制。接着,新选聘的17位专家依序登上主席台,协会两位领导向他们颁发了聘书和《自律公约》。张秘书长还代表协会欢送到龄退出现场检查组的专家,对他们给与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及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第三项议程,由协会副秘书长、结构组负责人袁恩诏和协会副秘书长、竣工组负责人杨鸿良分别就结构长城杯和竣工长城杯咨询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注意事项作了报告。为了准备好这次报告,两位负责人查阅了近一年来各专家组交回的几十份咨询服务报告,梳理了比较突出的明显问题,强调了正确做法及关键否定项目,并将反面典型的照片展现在PPT中,给存在问题的专家发出警示,也给全体专家上了生动的一课。专家们反映,“两个报告针对性强、效果好”。

两位专家组负责人作完报告之后,冯会长以“职业·追求·感恩·努力”为主题,对咨询服务工作进行点评和布置。他从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质量工作的态度说起,强调协会的工作主旨:质量为本,管理是魂,质量是永恒的主题。他说:作为北京市优质工程的现场咨询服务专家,应看到专家身份的特殊意义,“如同园丁,精耕细作;如同领航员,指明方向、提纲携领;如同人民警察,打假除恶、保驾护航;如同医生,明察秋毫、对症下药;如同行业栋梁,出类拔萃、能担大任;如同法官,秉公办案、有法可依”。他指出,针对社会舆论及基层单位出现的一些不利声音,协会自2018年以来突出以咨询服务为中心,以咨询服务表为抓手,落实“两项指标”,严格长城杯工程评审标准,整体工作呈现上升趋势;全体专家要认识到,协会推出的咨询服务报告表格模式,“是专业人员的基本功,是服务热情的温度计,是项目团队的必修课,是尽职尽责的试金石,是管理体系的考试卷,是协会工作的照妖镜”,必须坚定不移、认真负责地抓好落实;两位专家组负责人在报告中列举的问题,毛病体现在表格上,根源出在责任心上,专家与协会是“共生体”,全体专家应珍惜协会提供的平台和企业的信任,在咨询服务工作中,坚守底线,勇于担当,切实为企业提供指导,共同推动全市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及创优工程质量水平迈上新台阶,为维护长城杯品牌,保持首都工程质量的一流水平做出贡献。

征求意见  集思广益  凝聚共识 

本次会议的议程之一,是收集全体专家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建议。为此,在大会签到时,每位专家就收到一张协会征求意见表,要求从促进协会发展、加强专家队伍建设、提高咨询服务效果、促进廉洁自律等方面,为协会提出意见建议,并要求每位专家实名填写。绝大多数专家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在大会间隙或当天晚上填写了意见表,有的组还进行了商议,从各个角度给协会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有建设性的意见。正像冯会长总结的:专家们的意见、建议不少是肺腑之言,看后很受启发,为协会下一步改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归纳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有以下内容:一是对会员单位的服务,应力争做到预先调研、预先策划,例如通过对重点项目的调研,掌握整体水平,有针对性的提前进行咨询服务;不定期的对会员单位进行行业发展趋势、国家政策及新标准新规范、好的管理做法的讲座和交流;可以定期让受检单位反馈意见,等等。二是在专家队伍建设方面,建议严把“入门关”,加强培训学习和交流,每年组织精品工程观摩等活动,开阔眼界,提高服务能力;定期汇总各组咨询服务表的亮点和问题,统一检查评价标准,并建立问题征集机制,促进咨询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三是对协会工作的建议包括:利用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开展各种培训;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专家信息库和检查情况信息库;利用协会优势参与标准的制定,并根据国家及北京市相关标准规范的修订,更新长城杯评审标准,等等。冯会长表示,协会将努力把合理化建议付诸实施。

交流经验 突出服务 争优创先

第二天上午,结构2组组长高杰、结构8组组长刘爱玲、竣工4组组长倪金华先后作了经验交流。这三个组在2018年以来的咨询服务工作中,认真落实协会提出的以咨询服务为主的工作思路,在改进服务模式、准确评价受检工程、指导企业创优等方面做了积极的努力和探索,咨询服务报告填写较为规范,“两项指标”控制较好,是过去一年各组专家落实协会精神并取得良好效果的先进典型(三个组的经验材料详见本刊。)

冯会长在总结讲话中特别强调:相对于其他奖项的检查,我们的专家到现场进行长城杯工程检查,主要应体现服务;协会强调控制“金杯率”,目的是保持长城杯的先进性,创国家级奖项的工程则需要体现精品特色。他还根据专家们的建议,对咨询服务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如两次检查把握好间隔时间、专家组合理分工、抓住重点、表格填写等,作了说明;要求全体专家按照协会提出的咨询服务的大方向走下去,让专家的咨询服务与政府部门的监督相辅相成,在现场咨询服务工作中争优创先,让企业终身受益,为实现协会提出的“四增目标”而不懈努力。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