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精心打造城市副中心优质职工周转房

时间:2019-08-17 10:46

精心打造城市副中心优质职工周转房

——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北区)一标段结构施工纪实

城乡集团工程承包总部 林顺志 梁永国

       2018年7月31日上午10:18,通州区潞源街道北京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承包总部施工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工地,参建单位的员工们将最后一方混凝土注入D5地块5-1#楼屋面结构之中。至此,由该部承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北区)项目一标段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开工伊始——高起点高标准

       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北区)项目一标段位于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东北角,南靠中央政务区办公楼群,西邻中央景观绿化带,北靠运潮减河,周边景观资源良好。整个标段分为D3、D4、D5三个地块,总建设用地面积65594.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0537.2平方米,其中地上136660.6平方米、地下113876.6平方米;规划居住人数4851人,总户数1980户(每户按2.45人计),共设2007个机动停车位,其中地下1978个、地上29个。

       从功能上分,三个地块分别建设周转房、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地下车库等三种不同性质用房,其中周转房地上分别为6层、9层、12层、15层,地下3层;配套公建层数为1~4层;地下车库为地下2层。

       职工周转房(北区)项目一标段是为解决公务员住房问题而建设的一期周转房,是率先开工的全装配式住宅。项目自2017年5月10日开工便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项目部严格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指示精神,始终坚持“追求卓越,铸就经典”的国优精神,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千年大计,质量第一。项目部确定了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杯、争创国家优质工程的质量目标,建立和完善了质量管理体系,明确了各部门以及各级管理人员的职责和权限,始终将工程质量作为第一追求,高标准、严要求,为该工程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奖,扎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地下结构——混凝土免抹灰
       在地下结构施工阶段,业主方要求D3、D4、D5三个地块的地下车库全部采用免抹灰混凝土,总建筑面积达64000m2。如此大规模的地下室全部采用免抹灰混凝土,对于城乡集团承包总部来说还是第一次。面对全新的挑战,全体员工不畏艰难,努力攻关,专门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和科技青年突击队,

通过自主创新,研发了“钢框木模板”,并改进了地下室墙、柱等结构的施工工艺,在保证地下室结构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全面提高了地下室混凝土表面的外观质量,达到了免抹灰的效果,得到了业主方的好评。

经过项目部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日夜奋战, 2017年11月16日,该标段在整个北区项目中率先完成地下室结构封顶,为后续的全面封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地上结构——多措并举保优质

       该项目地上结构形式采用的是目前国内先进的装配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外墙采用瓷板反打预制构件,结构外墙体、保温、外叶板、装饰瓷板一次浇筑成型,现场安装通过现浇节点、灌浆套筒连接成整体,完成建造过程。室内采用的是全产业化流水线生产的模块装配式装修模式。

       针对瓷板反打预制外墙的安装施工,项目部精心策划、狠抓落实。一是施工质量管控关口前移,派质检员驻构件厂对预制构件生产实施质量检查与验收。二是为提高瓷板反打预制外墙的安装精度,研发了“喇叭口式钢筋定位模具”、“多维度可调螺母”、“预制外墙升降机锚固件”等新工具并申报专利,采用“吊装引导件”+“测量放线机器人”等高新技术,多手段控制结构施工精度,减少返工次数,提升了预制外墙施工质量及施工效率。三是运用BIM技术对瓷板反打预制外墙进行深化设计,提前解决构件生产、运输、码放、成品保护、吊装定位、支撑灌浆等环节可能遇到的问题。四是冬施期间,采用新型低温灌浆料,研发“装配式剪力墙结构冬期灌浆施工”新工艺,确保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冬季灌浆施工质量,得到了各级领导、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起到了行业标杆性示范作用。

        现场管理——信息化智能化面貌全新

       项目部全面深化改革常规管理模式,利用数字化、信息化,融合“大数据分析”,制定科学策略,应用“互联网+”,构建“智慧安全”体系,实现了安全管理的全新变革。施工现场使用了实名制考勤门禁系统、智能安全帽系统、塔吊防碰撞系统、施工升降机安全监控管理系统、环境监测及降尘除霾联动控制系统、一卡通系统等新技术,结合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馆和微型消防站的使用,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建设的同时,实现了整个标段的安全、绿色、环保、节能的智慧管理模式,也构建了行之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提升了监管效率,大幅度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了施工生产安全“零事故”的预期。

       2017年11月18日,项目部通过了北京市安全文明工地验收;12月27日,通过了北京市结构长城杯第一次检查。2018年1月,在市保障房中心组织的免抹灰施工质量评比中,实体质量和观感效果在五家总包单位中名列第一;5月15日,通过了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验收;5月19日,通过了北京市结构长城杯第二次检查。2018年7月18日,该标段以90.88分的好成绩,通过了北京市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过程验收,达到全国观摩水平。

       在2018年4月举行的北京市QC小组成果发布会上,“提升地下室内外墙免抹灰混凝土质量”QC成果获得二类奖;项目自主攻关发明的可调螺母和喇叭口式钢筋定位模具,也在工程实践中得到很好的验证,获得北京市QC小组一类奖。前不久在厦门举行的全国QC小组比赛中,项目部以骄人的成绩获得一等奖,为企业争得了荣誉。

       该标段通过开展绿色施工活动,展现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在代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6平方公里的工程接受各级职能部门检查时,市政府领导、安委会、环保督察组、公安部消防局、安全文明工地专家、结构长城杯专家、绿色安全样板工地专家、北京市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专家等相关领导都对工程的施工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标段全部结构的顺利封顶为其余标段的结构施工树立了良好榜样,也预示着工程全面转入户内装配式装修、室外管廊和园林绿化施工阶段。北京城乡项目部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负责的态度和只争朝夕的精神,誓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及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此文刊登于协会刊物2018年第8期)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