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市住建委联合市规自委印发《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盾构施工安全质量管理办法》

时间:2021-01-22 10:23

  近年来,我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高速发展,连续三年在建里程均超过300公里,在建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盾构法具有对地面交通影响小、机械化程度高、作业迅速等优点,在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广泛使用。盾构法施工专业性强,需要多专业、多工种人员密切配合,在复杂地质环境下,若操作不当,易导致坍塌、透水等事故。近年来全国部分城市盾构施工事故时有发生,且大多数为较大及以上事故。为规范盾构机管理,加强盾构施工风险管控,消除事故隐患,确保盾构施工安全质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市监督总站组织起草了《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盾构施工安全质量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在《办法》起草过程中,市监督总站多次对土压平衡式、泥水平衡式等盾构机的使用、施工掘进管理及盾构机改造等内容进行现场调研,召开专题研讨会,理清管理脉络及关键点,并广泛征集了市规自委、委内相关处室、轨道交通工程各参建单位、北京盾构工程协会等数十家单位(部门)和社会大众共约两百余条意见,对《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

  《办法》共五章四十条,一是明确了包括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第三方监测单位、第三方测量单位等参建各方的职责;二是强化了盾构施工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明确了危大工程专家论证、盾构施工关键节点前条件核查、穿越特级和一级风险等重要风险控制点的施工措施;三是通过明确盾构机选型和适应性评估、改造质量、验收程序等内容,规范了盾构机使用管理;四是按照端头加固、始发、掘进施工、到达等盾构施工流程,结合盾构施工中的重点工序(如开仓、停机管理等)和盾构施工质量控制,进一步加强了盾构施工安全质量管理;五是明确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办法》的出台,填补了全国各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城市主管部门无专门关于盾构机使用和盾构施工安全质量管理规范性文件的空白。

  下一步,市监督总站将持续加大对《办法》宣贯、解读和培训力度,督促各参建单位进一步规范盾构机使用和盾构施工安全质量管理,消除盾构施工安全质量隐患,确保我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安全质量平稳可控。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