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北京市住宅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时间:2021-04-09 10:47

  为着力解决当前我市住宅工程质量突出问题,全面提升住宅工程品质,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按照隋振江副市长指示要求,我委决定自2019年8月至2020年7月(因疫情原因推迟至2020年12月底),在全市开展住宅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以下简称提升行动)。自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住建系统坚持问题导向,主攻薄弱环节,注重长短结合,实施标本兼治,住宅工程质量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住宅工程质量管理长效机制持续建立健全,首都住宅工程质量水平稳步提升。

  一、总体情况

  2019年8月-2020年12月,全市在监的住宅工程项目共1936项,建筑面积1.27亿平方米,其中政策性住房项目752项,建筑面积6210.52万平方米,竣工交付住宅项目478项,建筑面积3716.27万平方米。全市住宅工程主体结构质量稳定可控,未发生一般及以上质量事故。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河西区X88R1地块二类居住(配建公共租赁住房)项目等3个项目获得2020年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共受理住宅工程质量投诉287件,与上一周期(457件)相比下降60%,办结率100%。

  二、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一)加强法规标准建设,质量管理体系更加完备

  一是完善工程质量保障体系,牵头起草了《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实施意见》。二是强化工程质量责任体系,健全住宅工程质量保证书、外墙外保温系统缺陷排查及治理等制度,不断夯实以建设单位为首要责任的质量责任体系。三是健全工程质量标准体系,发布《保温装饰板外墙外保温施工技术规程》《装配式建筑设备与电气工程施工质量及验收规程》等多项地方标准,为质量管理提供基础保障。

  (二)系统治理突出问题,质量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一是加强工程造价和工期定额管理,发布新版建设工程工期定额及安全文明施工费费率标准,有效解决建设单位随意压低造价和压缩工期的问题。二是强化外墙外保温突出问题治理,发布《保温装饰板外墙外保温施工技术规程》,建立外墙外保温系统缺陷排查及治理长效机制,开展全市既有住宅外墙外保温质量安全隐患排查71项次,进行行政处罚13起。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未发生住宅工程外墙外保温脱落质量问题。三是开展住宅工程质量通病专项研究,形成了《关于房屋渗漏、装饰装修缺陷、专业问题等质量通病的研究分析报告》。

  (三)强化关键环节监管,主体结构质量稳定可控

  一是强化预拌混凝土生产、使用和工程检测质量控制,严格落实混凝土生产质量属地监管责任,巩固完善混凝土生产驻厂监理制度、对混凝土强度检测不合格的预警跟踪处置制度,健全检测机构视频定期巡查机制。二是加强建筑材料质量管理,严格落实建设工程材料采购信息填报要求,开展全市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使用管理专项检查。三是加强分户验收管理,制定关于《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条例》施工质量与验收行政处罚条款适用的解读分析,推动关键条款有效落实。

  (四)创新健全保障机制,质量治理能力不断提高

  一是积极推进工程质量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制定印发《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风险分级管控技术指南(试行)》和《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事故隐患判定导则(试行)》。二是深化以质量为核心的建筑市场信用机制建设,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制度和惩戒激励机制,将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等9种严重失信行为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 三是强化落实质量保修责任,深入推进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研究修订《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质量投诉管理规定》。四是组织做好保障房专家评审,共组织全装修样板间及规划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23次,累计审查项目23个,涉及项目建设规模219万平方米,可提供房源2.5万套。

  (五)严格监督执法检查,质量监管效能显著提升

  一是严肃查处工程质量违法违规行为,市住建委共计实施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执法检查2193项次,实施行政处罚526起,罚款1192.74万元。二是强化关键环节执法监管,开展预拌混凝土和预制构件生产企业、检测机构三类企业的执法检查374家次,实施行政处罚62起,加大对住宅项目外墙外保温等关键分部分项工程建筑市场承发包和人员履职情况检查力度,查处建筑业企业150家,相关人员218人。三是开展第三方专业机构监督执法抽测,共完成抽测项目811组,抽测中共发现不合格8组,并依法进行处理。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主体责任落实仍然不到位,特别是建设单位首要责任不落实,导致其他参建主体质量责任缺位,工程质量安全隐患仍然存在。二是住宅工程优质优价的治理体系尚未形成,尤其是保障性住房造价偏低,设计质量不高,建筑平面、立面、构件和部品部件接口模数化、标准化工作体系尚未形成,导致建造成本偏高,并给质量过程控制带来较大风险。三是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不彻底,特别是渗漏、开裂等质量通病还比较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工程质量保险等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明显,未能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切实推进相关项目实现应保尽保。五是质量监管力量与监管任务的矛盾仍然突出,质量监管机制和监管能力建设需要完善和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任务

  一是推动提升行动工作常态化。持续强化预拌混凝土、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质量管理,确保住宅工程主体结构质量;研究建立住宅工程交付使用后质量评价制度和质量信息公示制度,加强全装修成品交房管理和城市更新质量管理,继续组织2021 年计划竣工的住宅工程项目专项督导检查,不断提升住宅工程质量和城市宜居水平。

  二是强化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出台我市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具体细则,以建设单位责任归位,推动参建各方工程质量主体责任有效落实,筑牢施工现场建设、施工、监理“铁三角”架构。

  三是健全工程质量治理制度机制。尽快构建优质优价的质量治理体系,在土地招拍挂时建立质量品质竞争机制,提高设计质量,推进住宅工程模数化、标准化以及建造立体化、工厂化、智能化工作,加快建造方式转变;开展质量风险分级管控和测评工作,构建以质量为核心的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联动机制,有效实现差别化监管和精准监管。

  四是激发工程质量科技发展动能。抓好《关于激励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科技创新和创建智慧工地的通知》的落实,突出安全质量过程管理的可视化、自动化、智能化和可追溯性,实现科技提质、智慧提质目标,推进首都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五是强化施工关键环节质量管控。抓好《关于加强工程质量影像追溯管理的通知》的落实,通过影像追溯管理强化企业8小时之外质量管控,进一步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解决渗漏、开裂、下沉等质量通病,为实现建设和后期物业管理齐联动夯实基础。

  六是完善住宅工程质量投诉管理机制。出台《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质量投诉管理规定》,规范住宅工程质量投诉管理;建立健全投诉约谈告诫制度,切实提高住宅工程质量投诉处理效率和社会满意度;推行住宅工程质量投诉典型问题和处理情况定期通报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七是加强政府质量监督执法检查。强化对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外墙外保温等工程实体,以及施工图审查、重要设计变更审查、工程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推进市区质量监督执法联动,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形成监管合力;持续开展全市政策性住房工程、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使用管理等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