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市住建委召开预拌混凝土质量监管执法与质量状况评估情况通报会

时间:2021-07-27 10:08

       7月8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召开了预拌混凝土质量监管执法与质量状况评估情况通报视频会议。有关区住房城乡建设委、施工企业、驻厂监理企业、预拌混凝土企业和装配式混凝土预制构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通报了去年以来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执法抽查情况、预拌混凝土质量状况评估工作情况、预拌混凝土生产驻厂监理工作情况,以及近几年全国发生的混凝土质量事故与调查处理情况,总结了北京市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治理行动开展情况,提醒各单位时刻保持警惕、树牢风险意识,要求各区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用好评估成果。房山区和朝阳区住房城乡建设委介绍了预拌混凝土日常监管情况及工作经验,强调下一步将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强化预拌混凝土质量监管。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丁胜副主任指出,近几年来全国混凝土质量事故时有发生,凸显了混凝土质量管理形势依然严峻,我市预拌混凝土质量监管部门要引以为戒、提高警惕。丁胜副主任强调,相关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预拌混凝土质量涉及结构安全,事关重大,一定要不越红线、守住底线,对质量问题零容忍,在强化施工技术管理、施工质量管理和混凝土生产使用管理方面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增强首都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预拌混凝土质量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二是增强行业意识,落实行业责任。行业以诚信为本,发展的基石是讲技术、讲质量,预拌混凝土质量要零失误、零容忍,坚决杜绝制作空白试块、出具虚假技术资料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增强危机意识,狠抓风险管理。要认清在技术人员、砂石料、环保等方面存在的危机和风险,树牢底线、红线意识。强化技术人员培养,做好企业发展规划,做好应对风险的准备工作。四是增强责任意识,抓好责任落实。各参建单位要清醒认识自身在混凝土质量管理中的责任,严防“不会管”“不敢管”“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等行为。五是增强治理意识,主动接受监督。各预拌混凝土企业要推行生产全过程视频监控、二维码标识等技术手段,开放生产过程,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六是增强环保意识,实现绿色生产。做好混凝土生产场内、场外和运输环节的环保工作,加强清洁能源使用,使行业发展与城市发展相适应。七是增强创新意识,实现智慧发展。加强信息化、机器人等新科技的深度应用,真正实现混凝土智慧生产、智慧管理、智慧提质、智慧创安、智慧增绿、智慧创卫。八是增强首善意识,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善就是一流、就是最好。要立足首都发展新阶段,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行业新格局,以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推动我市预拌混凝土行业健康有序绿色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