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市监督总站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

时间:2022-03-10 09:19

        2022年2月25日下午,市监督总站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丁胜同志出席会议,工程质量管理处、施工安全管理处、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处、执法总队负责同志,总站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2021年,总站捷报频传,质量监督工作成效显著、监督检查及案件移送工作有序推进、折子工程任务圆满完成、建设工程验收蹄疾步稳、扬尘治理工作勇毅前行、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会议对总站2021年监督检查考核工作进行了讲评,表彰了2021年优秀典型案例制作科室和监督检查考核优秀科室。

  总站党委书记陈德能同志对2021年党建及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他指出要突出“改变”二字。一是改变思想认知,改变对工作性质、工作职能、工作底线,建筑业低端产业的认识;二是改变监督执法模式,一方面通过寓监督于服务,让监督执法有力度有温度,另一方面规范监督执法行为,让监督者同样受到监督;三是改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雷厉风行、连续作战、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2022年,通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改变中求进步,在进步中求发展,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魏吉祥站长对2021年安全质量监督执法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总结。截至2021年底,总站在监房建工程35项,建筑面积共计532.27万平方米;市政工程70项,投资额(工程合同总价)共计96.69亿元;轨道交通工程共计107个标段,工程规模291.3公里。国家速滑馆、高山滑雪、雪车雪橇中心等冬奥会工程及副中心办公区A5项目、环球影城(市政)、化工路等验收工作圆满完成,轨道交通9条线路于2021年年底顺利开通,“3.18”、副中心办公区二期、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及综合交通枢纽等重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安全质量整体稳定。完成的主要工作有:监督管理制度持续完善,监督执法成效持续提升,营商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监督执法方式持续创新,扬尘治理工作持续强化,疫情防控检查持续开展,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进财务精细化管理,提升后勤综合保障能力,不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认真做好接诉即办工作。结合2021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魏吉祥站长指出2022年监督执法工作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提升工程建设施工水平;二是完善监督制度,推进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推动建造方式转变,进一步促进科学精细化管理;四是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推进监督体系现代化;五是强化安全质量监督和消防验收工作,着力提升建筑工程品质;六是做好信访宣传工作,实现工程质量安全共享共治;七是深化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八是加强监督机构建设,为安全质量监督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魏吉祥站长强调2022年完成上述工作任务还要落实好以下三个要求:一是在工作作风上,务必体现一个“实”字,制定管理政策要“实”、开展监督执法检查要“实”、工作标准定位要“实”;二是在业务能力上,务必体现一个“强”字,学习能力要强、业务能力要强、创新能力要强、文字能力要强;三是在廉政建设上,务必体现一个“严”字,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丁胜同志对总站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及2022年的工作安排予以充分肯定。结合建筑业科技创新和技术引领,安全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推进,统筹抓好施工现场疫情防控、监督执法和复工复产工作,如何进一步推动参建各方主体责任落实,如何以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着力提升建筑工程品质,如何加强市区联动,特别是当前冬残奥会、全国两会服务保障任务,丁胜副主任要求大家围绕上述问题,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开创安全质量监督工作新局面。针对下一步工作,丁胜副主任提出以下工作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清醒认识。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要牢牢守住工程建设“安全质量”和“清正廉洁”两条底线。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加强党建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三是勇于担当作为,实现精细化治理。通过监督执法,督促各参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安全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建筑工程品质,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构建产业化、数字化、工厂化的行业新发展格局。四是创新发展理念,提升监管水平。持续开展智慧工地创建,优化完善风险分级管控与安全质量测评,研究推进将项目智慧工地创建与安全质量状况测评纳入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尽快实现施工现场与建筑市场管理两场联动。五是加强监督信息化建设,推进监督体系现代化。大力推行安全质量监督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行工程资料电子化和消防验收全程信息化,优化施工扬尘视频监控信息平台,持续推进安全质量监督现代化。六是围绕“两个节点”(全国“两会”节点、冬残奥会节点),加强服务保障工作。在2月26日至3月14日重大会议服务保障期间,严查重大会议主要场所周边工地,结合监督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检查,为重大会议的顺利召开提供坚强保障。七是加强市区工作联动,持续业务指导。持续加强市区部门工作联动,每半年在全市组织开展在施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安全质量联合检查,加强安全质量监督和竣工联合验收业务指导力度,推动各项政策扎实落地,不断推进安全质量监督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站各室要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凝心聚力、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坚持加强安全质量监管的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质量监督执法、消防验收、扬尘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首都建设工程安全质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