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践行“一带一路”,中国建造铸就东非精品工程

时间:2022-09-20 14:54

——北京建工集团承建桑给巴尔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纪实

□北京建工国际公司  胡伟  高原

 

       在非洲大地东部的坦桑尼亚,坐落着一个人口约130万的美丽小岛——桑给巴尔。伊斯兰教信徒在这繁衍生息了5个多世纪。不同于巍峨壮丽的乞力马扎罗山、鬼斧神工的非洲大裂谷、动物遍地的非洲大草原,对东非不了解的人们往往不熟悉这里,即便如此,桑给巴尔凭借兴盛的转口贸易,已成为东非重要的驳运港。

       桑给巴尔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就坐落在这个美丽的岛上,其造型犹如一本“古兰经”,寓意当地人民的伊斯兰宗教信仰。该工程是中坦两国政府共同发起的优惠贷款项目,建成后的新国际机场,一跃成为坦桑尼亚第二大机场,成为桑给巴尔地区的标志性建筑,为中坦两国政府和人民搭建起一座友谊的桥梁。

       该工程由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日前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是北京建工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打造的又一品牌精品工程。

 

 

       桑给巴尔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项目总施工面积12.6万平方米,是由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EPC总承包的交钥匙工程,也是完全采用中国标准设计、中国标准施工、中国制造设备、中国标准测试的中国标准模式工程。航站楼地上二层,采用柱下独立基础,钢框架结构,建筑四周为玻璃幕墙,建筑总高度17.79米。空侧道面采用水泥混凝土结构,按E类飞机荷载设计。陆侧满足汽车停靠及道路交通枢纽需要。施工范围由土建、钢结构、电气、弱电、给排水、通风空调、幕墙、停机坪、滑行道、道路、市政以及安检设备、行李分拣设备、登机桥设备、电梯/扶梯等专业组成。

       该项目从实施到竣工,一直受到中坦(桑)双方高层的高度重视。中国人大、北京市委相关领导曾莅临项目视察,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王克、驻桑给巴尔总领事谢小武、桑给巴尔政府总统谢因等中坦(桑)高层领导多次到访,组织多场涉外交流活动,各方均给予充分肯定。该航站楼落成后,有力提升了坦桑尼亚航空交通区位优势,航线从原有的20条增加到43条,旅客年吞吐量可达160万人次,年度货运量3422吨,运力提升至东非第四,并将促进当地5000余人就业,带动坦桑尼亚商品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3.7%,为本地区乃至全国带来新的经济增长活力。

 

       北京建工集团选派20余名工程技术管理人员负责现场管理,使用当地劳务。他们把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充分应用到当地建设中,充分体现了科学策划、精心组织、严密控制的中国管理特色。施工中大量使用了中国质优价廉的品牌材料和设备,一方面将中国产品推向世界,另一方面使当地政府和人民充分感觉到使用中国产品带来的实惠,其中登机桥设备、行李分拣设备、安检设备、电梯设备、空调机组和冷却塔等设备均为中国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产品,电缆电线、灯具开关、各类管材、卫生洁具、弱电物资等机电材料及石材、地砖、瓷砖、玻璃、板材、铝板等装饰材料也全部采用中国一流产品。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群策群力,采取多项措施,攻克一个个难题,取得了各方满意的效果。

       ——空侧道面超2万立方米干硬性混凝土施工,在高温天气和不停航施工的困难条件下,采用夜间三班倒的措施,在机场方的有效配合下,仅用120天就完成了大体量混凝土浇筑施工。

       ——屋面采用铝镁锰合金板直立锁边技术,并增加抗风夹和风夹连锁等措施,施工阶段通过抗风揭试验,抗风承载力达6.8 Kpa,解决了岛屿地区大屋面抵抗18级大风的难题。

       ——钢结构和幕墙工程为整体设计和施工。施工前建立实体模型,细化节点,强化现场测量复核环节;钢构件安装采用装配式设计理念,以高强螺栓代替焊接,避免了梁柱变形,保证了钢框架安装精度,同时解决了大面积斜面玻璃安装定位难题。

       ——楼宇控制系统在设计阶段提前介入机场局运行管理,按出发区、到达区、等候区等不同功能区域独立布线并设计控制方案,机场运行后,可自动对每天航班运行时段的不同区域照明和空调系统进行开启和关闭自动控制,电能节约达到了最大效果。……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部还利用EPC承包优势,不断对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进行改进和创新,推敲每一个实施细节,保证了项目验收一次通过。在项目管理、质量创优、科技创新等各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得北京市结构、建筑长城杯双金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桑给巴尔建设优质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数篇。

       项目经理胡伟谈起这段工程建设经历,充满自豪:“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由我们北京建工组建的项目团队为当地培养了超过2000多名各专业技术工人,为日后该地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最强有力的支持。”

       几年时间里,他们依托“中国产品”、“中国技术”、“中国标准”的中国元素优势,用汗水和执着在当地打造出具有竞争力的“中国品牌”。施工期间的日日夜夜,他们牢记初心和使命,用过硬的技术和百折不挠的精神,辛勤浇筑这里的每一块砖、每一片土。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借用唐代诗人孟郊的一句诗词“愿将黄鹤翅,一借飞云空”,借物言志。展望未来,北京建工也将以此作为前进的动力,更加紧密的依托“一带一路”战略,为推动鲁班质量管理理念、管理标准在境外工程广泛应用,整体提升海外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做出持续努力,让世界认识中国、相信中国,用中国力量点燃与各国人民永不熄灭的友谊之火。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