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北京建工集团力挺科技创新

时间:2012-04-11 18:37

乘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春风,北京建工集团吹响了新一轮科技创新、质量创优的号角。217,集团召开科技质量大会,对获得201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及环境企业竞争力大奖的8项成果给予表彰奖励,向新一届科技委员会和科委会顾问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同时宣布设立科技发展基金,加大科研立项、科技奖励及人才培养等投入。集团领导表示,以此次大会为新的起点,将坚持学习、合作、创新、领先的方针,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推进技术进步,强化自主创新,着力打造创新型企业。

北京建工集团曾在2003年召开的科技质量大会上推出专家顾问团、奖励贡献突出科技人员办法等举措。如今,不仅延续了科委会、科委会顾问团、科学技术奖励等成熟做法,还设立了“科技发展基金”。该基金由各单位按营业收入的一定比例上缴和集团配置的额度构成,以提升、服务建安主业,孵化、培育新兴产业为目标,加大科研项目的立项攻关、科学技术的奖励、科技合作交流与人才培养项目等投入。

集团总工程师冯跃介绍,2012年重点列入科技发展基金计划的项目包括:超高层建筑施工关键技术、高铁车站施工成套技术、既有建筑加固改造成套技术、建筑节能成套技术、水处理成套技术、环境修复成套技术、地下空间工程施工技术、工业化建筑关键技术等。对在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集体将给予最高达50万元的奖励。

据统计,“十一五”以来,北京建工集团共完成北京市级以上科技成果鉴定35项,荣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19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华夏科学技术奖9项;获得国家级工法24项,国家专利136项;完成国家级科技示范工程4项、北京市或省级科技示范工程16项;建成2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市科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5个高新技术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成立了5个工程技术中心。此外,还建成了一批标志性工程,获得鲁班奖、詹天佑大奖、国优奖等业内最高级别的各类奖励,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企业集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没有科技的‘翅膀’企业不可能取得长远的发展。”集团总经理、科技委员会主任戴彬彬表示:“十二五”期间,北京建工集团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方针,坚持“质量是企业生命”的宗旨,充分发挥产业链整体优势,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超前部署战略性新兴产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实现发展新跨越。

(撰稿:张苓)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