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协会组织保障性住房创优工程抽看活动

时间:2012-04-11 18:38

为进一步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质量,交流有关单位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做法及经验,20111227,协会组织了一次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抽看活动。市住建委副主任王钢,市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徐良,长城杯评委,主要施工企业的主管领导,协会的新老会长、顾问等20余人参加了活动。

领导和专家一行先后前往5个申报“长城杯”的保障性住房工程现场,分别是:燕化天钲建筑公司施工的燕山石化富燕新村住宅楼,田华五公司施工的窦店镇03-003地块2#3#住宅楼,城乡集团、新兴总公司、住总三公司分别施工的回龙观定向安置房工程。这些工程除了富燕新村即将竣工外,其它均处于结构施工阶段。领导和专家一行每到一处,首先听取施工单位的简要汇报,然后深入到在施工程中察看实体质量,一些企业领导边察看、边询问、边拍照,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创新做法和经验。

富燕新村是燕山地区居民集资建房项目。为确保这项民心工程的质量,燕化天钲建筑公司在防止抹灰裂缝、防止卫生间渗漏等细节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该工程成为小企业创优的样板。

田华五公司、城乡集团、住总集团对模板体系的不同创新,给观摩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会长艾永祥的一句话概括了模板对于混凝土结构质量的极端重要性,即“没有好模子,做不出好坯子”。据了解,田华建筑集团自1996年以来一直坚持模板体系的研究,并建有“世纪鲁班模板”加工基地,成立研发小组,借鉴德国定型钢木模板体系,研发成功轻型、环保、节能的新型定型大钢模板体系。在窦店住宅楼现场人们看到,混凝土结构密实、平整,棱角方正,眉清目秀,尤其是用新型模板浇筑的墙面上整齐地预留了安装管线的凹槽,下一步不用剔凿便可方便地进行管线施工,从而节省大量人工,减少大量建筑垃圾,而这只是新型模板的好处之一。田华集团在模板创新体系取得的成就,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一致赞许。

城乡集团自2000年开始使用的“口套模板与大钢模板整体固定技术”在回龙观项目再次显示了优势。回龙观项目具有窗洞口数量多且尺寸较大等特点。将口套模板直接固定在钢模板上,可以有效地预防住宅工程中容易发生的门窗洞口变形、跑模、上下错位等质量通病,减少后期的剔凿修补,使整个混凝土外观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其它的如《外墙整体式异型大模板技术》、《钢制定型空调板支架技术》、《块状道路预制板技术》等,也对工程整体质量和节能环保水平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住总集团为了做好保障性住房项目,专门制定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规定》。在住三公司施工的回龙观项目中,除了组合式模板的轻便、易拆卸别具特色以外,还对拆模后的结构质量进行实测实量,现场专设“实测实量公告栏”,测量偏差与操作人员的经济挂钩,并通过管理软件自动生成质量动态曲线,随时掌握质量的波动情况,将过程管理落实到位。新兴建设总公司也采取了实测实量等多项质量保证措施。整个工程质量达到了较高水平。

在住三公司施工的栋号中,大家还看到了北京市首个住宅产业化试点的效果——由万科集团开发的预制楼板、预制楼梯平整光洁,现场组装与浇注相比,可以成倍提高工效,并节约木材,减少粉尘污染和建筑垃圾,而结构的抗震性能丝毫不输现浇混凝土。

此次抽看活动是在长城杯初评的基础上组织的。住建委领导和协会领导对上述单位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重视及取得了成绩给与充分肯定,并将在行业内大力推广他们的创新做法和经验。

(本刊)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