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北京建工四建公司海南新海航大厦创鲁班奖纪实

时间:2012-04-23 15:33

锲而不舍  勇攀高峰

——北京建工四建公司海南新海航大厦创鲁班奖纪实

2011117,当董事长平桂祥将一尊金灿灿的“小金人”捧回时,四建公司沸腾了!摘得它,不仅实现了公司自改制以来承建工程荣获鲁班奖“零”的突破,而且象征着公司开拓海南市场的成功,象征着业主、设计、监理等社会各方对四建总承包管理和机电专业承包管理能力的肯定,象征着四建公司市场竞争实力的提升,也充分昭示出四建人锲而不舍、勇攀高峰的精神与追求,激励着四建人向着“更高、更强、更快”的目标不断迈进。

 

临危受命  进军海南

20094月的海南,气候宜人,但却偏逢雨季。海口市国兴大道西路北侧,有一大片深基坑,坑内四处冒水,坑外泥泞不堪,令所有过往车辆与行人不得不绕道而行。人们不仅纳闷:这里曾经那么热火朝天的挖土施工,怎么就半途停止了呢?这里到底要建什么?没过多久,这里被一圈宫墙红色围挡围了起来,新设立的工地大门上赫然写着“北京建工”四个大字。这时,人们才明白,原来是北京的施工单位来了,同时也出现了质疑的声音:别人干不了的工程,北京建工能行吗?

张进红,原四建公司天津项目部经理,有着6年京外施工经验,是四建公司第一批“走出去”的项目经理之一。在接到奔赴海南施工的任务之后,他二话没说,即刻收拾行李风风火火来到海口,跟随他的还有公司从7个项目部抽调出的56名精干人员和入职不久的青年学生,平均年龄32岁。此时此刻,只有张进红自己明白,公司交给他的任务并不轻松:他所带领的团队所要承建的新海航大厦,总建筑面积约13.7万平,主楼地上31层,高138米,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造型为多弧线、圆曲面,复杂、独特,基础施工面临的是当时海南省最深的基坑——17.4米,主楼没有一层标准层,还有空中悬挑花园、中庭大堂跌水屋面钢桁架施工……之前曾经有单位在此施工,但由于该工程地处流沙地带,复杂的地质条件使他们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也没有打完底板,不得不遗憾地中途撤场。张进红心里清楚,自己来是背水一战——赢了,四建公司不仅能够结交海航地产这一战略合作伙伴,而且能够实现进军海南市场的战略;输了,不仅丧失一次绝好机会,公司的声誉也将受到损害。为此,他下定决心:此役必赢,别无选择!

面对艰巨的任务,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在进场之前,公司高层已经配备了最优秀的人才参与此项工程建设,其中包括公司总工程师刘光远亲自坐阵担任项目经理;有着丰富的超深基础施工、超高层建筑施工经验的年永林担任技术顾问;曾在四川援建任务中担任副总指挥的李文斌任职项目部书记。同时,公司各业务部室和各兄弟单位也鼎力支持,抽调业务骨干前往海南。大家心中都憋足了一口气:要在海南创造奇迹,要使北京建工四建“依科学管理、靠团队力量、建满意工程、交诚信朋友”的理念深深扎根到海南这方热土之中。

艰苦鏖战  兑现承诺

初到海南,台风、多雨、高温困扰着每一个人。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大家只能露天办公;晚上住在简易的铁皮房子里,吃方便面,还要忍受蚊子的叮咬。尽管这样,项目部没有人抱怨,没有人退缩。在底板施工中,项目经理刘光远由于长时间站在作业面上指挥造成脱水不得不紧急送往医院;项目执行经理、青年突击队队长张进红每天晚上不到12点不会离开现场;生产经理马俊也是“一马当先”,一次下起大雨,大家急匆匆的找地方躲雨,马俊却扛着一捆遮雨布往主楼后面跑,大家追过去才知道,主楼后面有价值几千万元的精装材料还没来得及遮盖,如果淋湿了就是几千万的损失!几个年轻人一起上手,冒着雨把这些材料盖得严严实实……在榜样力量的带动下,项目部所有人斗志高昂,在艰苦的作业环境和超强的体力透支下工作。针对一线工人连续作业比较疲劳、容易产生冲突或突发事件的情况,为科学管控劳务队伍,实现均衡、安全生产,项目部要求劳务公司的领导到现场坐阵指挥,各带班班长严密关注工人的身体健康状况,项目部则加大投入,为工人宿舍安装空调专用电路,定时供电,同时配备了浴室、毛巾、药皂、防暑药品等,确保在紧张的施工期间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

基础施工,是需要打赢得第一仗。项目部充分考虑现场施工环境和条件,科学组织,精细安排。在17.4米超大深基坑施工中,针对不同的土质及周边条件,采用护坡桩、土钉墙相结合的护坡方案,充分利用两者的支护优点和特点,保证了基坑护坡的稳定性;主楼底板厚度达2.5米,最厚处7米,混凝土总体积达1.9万立方米,而且后浇带密布,结构复杂,高低跨、密排梁、异型梁板墙多单位面积含钢筋量高,尤其是暗柱、梁端等节点处,钢筋密布,几乎无法打灰。为此,项目主任工年永林、梁权带领技术部门制定了一套既满足施工要求又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方案,即将原来普通温度后浇带变更为膨胀加强后浇带,采取后浇带连续施工技术,提高了基础施工的功效,也为加快进度提供了技术支持。

主体结构施工,是项目部的“攻坚战”,面临的难点更是数不胜数——多弧线、圆曲面的造型;主体结构先扩后缩、逐层递变、无标准层;幕墙施工中不规则石材、玻璃、镂空雕花多达1052套;外立面遮阳系统则是由不同尺寸、不同重量、不同弯曲弧度的1928樘百叶组成;中庭大堂跌水屋面钢桁架跨度达39米,单榀重量40吨;大跨度空中悬挑花园施工;智能系统复杂,综合布线难度大,景观照明安装要求高等等,无一不考验着项目部的能力和实力。项目部专门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针对难题逐一攻破。譬如,针对主楼造型带来的施工测量难度,采用计算机模拟技术,充分利用全站仪、铅直仪、水准仪等先进测量仪器,通过对平面外两个圆心制定便于换算每层弧线的极坐标内控点网,从而确保了每层平面放线精确无误,最终形成以点成线、以线成面、以面成体的逐层呈现方法,实现独特造型;在钢桁架施工中,采用钢管支撑架临时增大楼板承载力,对每榀钢桁架进行整体吊装方式进行施工;智能系统则建立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万兆主干6代综合布线系统上,实现三网融合,使海航大厦成为一个高效、安全、便利、灵活的智能办公大楼;针对系统复杂、管线密集、排布难度大的特点,利用工程软件和三维模拟进行深化设计和综合布线,确保各楼层净高尺寸,且管线排布整齐,利于维护……

为确保施工进度,项目部先后组织了“大干50天,冲出地平线”、“大干100天,实现结构封顶”、“大干180天,确保交楼”等阶段性劳动竞赛,激励和鼓舞全体参战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确保节点目标的实现。项目部充分发扬援建四川灾区的“铁军精神”和建设奥运工程的精益求精作风,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用“北京速度”不断刷新建设进度,用四建品质筑牢大厦根基。项目部每天召开生产例会,将倒排的生产计划明确到工长、到班组、到作业面上的每一个人;主管技术的同志在第一时间根据生产计划提前完成技术方案的审定和技术交底;项目党支部则加强宣传鼓动和思想工作,调动一切潜力抢工期、保质量、保安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了9个月的艰苦鏖战之后,项目部的业绩凸显出来:共加工绑扎钢筋近2万吨,支搭模板33万余平方米,浇筑混凝土近9万立方米,二次结构砌筑6000余立方米,实现产值2.7亿元。节点计划得以实现,兑现了对业主的郑重承诺。

严把质量  确保创优

“确保海南省‘结构优质工程’,确保‘绿岛杯’优质工程,誓夺‘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这是新海航大厦项目部一开始就锁定的目标。项目部时刻遵循“艺精攻天下,品高成大器”的理念,树立“干一项工程,立一块丰碑”的精品意识,坚定“以管理求质量,以质量求信誉,以信誉求市场,以市场求效益”的经营理念,精心策划,精细管理,精准施工,精益求精。一是在全员范围内树立精品意识,统一“企业生存发展,成败在质量;工程造福人民,质量是第一”的认识;二是实施全过程科学管理,做到“管理军事化、质量精细化、方案最优化”;三是根据工程规模较大、工期紧、分包队伍多、作业层面广、立体交叉作业面多的特点,制定了质量规划和质量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员;四是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明确工程质量控制重点和难点,将创优策划目标进行分解,通过各级质量目标的控制实现整体工程质量精品,做到不分部位、不留死角,尤其是确保隐蔽部位的工程质量;五是强化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制定了30多项质量管理制度,包括岗位责任制、技术交底制、样板引路制、质量否决制、实验室工作制度、标准化制度、分包协调制度等等,为实现工程质量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以样板引路制度为例,在装修阶段,针对装饰豪华、业主要求高的特点,坚持技术先行,样板先行,在外墙干挂石材、吊顶等部位,均通过综合排线设计,样板确认再施工,达到线条流畅、细部精美、缝隙宽窄一致的精品效果。

项目部主任工梁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具体到细节,譬如钢筋,从原料进厂、加工、安装等几个环节,我们都进行了严格的质量控制。各种型号的钢筋线材和盘条进厂时要严格检查其质量证明文件和出场合格证,根据规范要求进行复试,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钢筋加工前要严格按照图纸要求,结合相关规范图集进行翻样下料,加工时严格按照经常钢筋检验-钢筋调直-核对料单钢筋切断-弯曲成型-按型号、直径绑扎成捆并附有标牌的工序进行。”“又譬如模板工程,模板安装位置准确、拼缝严密,位置偏差小于1.5毫米,远小于国家规范5毫米的要求;混凝土施工全部采用商品混凝土,施工前与商混站签订技术合同,严格控制配合比和原材质量,施工中重点控制浇筑分层厚度和振捣质量,确保混凝土密实整洁。通过实体外观检查,大厦结构垂直偏差12毫米,远小于国家规范的30毫米等等”。此外,无论是在外檐装修工程、室内装修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工程还是在沉降观测、空气检测、内业资料等方面,项目部力求做到精益求精,用高质量的工作来保证整体创优目标的实现。

科技创新  塑造精品

项目部主任工程师梁权,是典型的“80后”。20095月公司任命这一职务时,对他而言是一次考验和挑战。他没有多少时间来熟悉工程信息,就必须在一周之内编制出十几份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同时还要开展图纸会审及相关事宜的洽商等工作,一时间确实有些措手不及。凭借几年的施工经验,他一边深入现场、了解情况,一边编制、随时修改,不忽略任何一个细节,硬是把任务出色的完成了。随后,他又根据项目经理的要求,带领技术人员开展科技攻关。在集团公司和四建公司两级技术质量部门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攻关小组本着“依法环保施工,建设绿色工程”的理念,以海南省建筑施工优质结构工程为基础,以争创国家级大奖为目标,结合工程实际,全过程、全方位实施技术创新,推广和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其中包括地基基础和地下空间工程技术、高性能混凝土技术、高效钢筋与预应力技术、新型模板及脚手架应用技术、钢结构技术、安装工程应用技术等建设部十项新技术中的10大项37子项;推广应用《北京市建设领域百项重点推广项目》中的42项。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工程创新技术8项,其中包括采用高层建筑悬挑结构施工操作平台搭设和拆除技术,解决了悬挑钢结构的操作平台问题,并为以后的悬挑结构装修提供了便利;钢管支撑临时增大楼板承载力技术,采用钢管支撑,通过计算合理设置,有效地提高了高楼板的承载力;采用空心楼板施工技术,减轻自重,节约材料;施工电梯外开内防门新型设计技术,有效防止违规操作造成高空坠落的风险;机电管线综合布置技术,使各楼层管线设置符合规范要求,整齐美观……其中“多层钢管支撑临时增大楼板承载力施工技术”和“高层建筑异型悬挑结构施工组合操作平台搭设与拆除技术”,被评为北京市工法。

新海航大厦在推广应用新技术中,领导重视,措施得当,确保了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满足“四节一环保”的施工要求,充分体现了四建公司在实施新技术、新工艺方面的能力与水平,彰显了首都大型国有建筑企业的精神风貌,不仅为公司赢得了荣誉,也为集团、为北京市赢得了荣誉。

20108月,新海航大厦圆满竣工。她的正面,像张开的双臂,以宽广的胸怀海纳百川,笑迎四方宾朋;她的侧面,犹如巨舰扬帆,象征着海航集团向着世界500强的目标全速前进。每当夜幕降临,无论是海口居民还是外来游客,经过此处必会驻足仰视,对这座建筑艺术精品投来惊羡的目光,而四建公司也因为在此工程中的不凡业绩,被海航地产公司授予最佳合作伙伴和十佳诚信合作单位,并因此赢得了海南大厦、海南保亭候机楼等后续工程的承建权。

新海航大厦是建工四建公司开拓海南市场的起点,也是四建公司荣获鲁班大奖的起点。四建公司必将以此为契机,锲而不舍,勇攀高峰,塑造精品,再创辉煌!

(撰稿:王君)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