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燕化天钲建筑公司富燕新村创优纪实

时间:2012-04-23 15:53

创长城杯以质量为本 建保障房让职工安居

——燕化天钲建筑公司富燕新村创优纪实

燕山石化公司富燕新村工程,是职工搬迁安置用房,规划总建筑面积65m2,分为四个住宅区。北京燕化天钲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主承建施工单位,从工程开工伊始,就确定了以创建长城杯工程带动整体工程质量提高的指导思想。在已建成的三个住宅区中,工程质量一步一个台阶。三区多层群体住宅获得2008年度结构长城杯银奖,四区两栋高层住宅获得2009年度结构长城杯金奖、2010年度竣工长城杯银奖,一区6栋高层住宅获得2010年度结构长城杯金奖。20111227,市长城杯评审委员会观摩了一区创竣工长城杯工程,对创优做法和工程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创长城杯的过程中,燕化天钲建筑公司主要采取了“五抓一包保”的做法。

一、抓策划、夯基础,做实创优保证

策划是纲,纲举目张。策划也是贯穿公司“前期策划服务、过程精品服务、售后满意服务、后期延伸服务”大服务理念的前提。工程伊始,公司组织专家、专业管理部门和基层项目部,对搞好施工进行深度策划。在确定富燕新村一区6栋高层争创市结构长城杯和竣工长城杯的质量目标的同时,建立了以董事长任组长,总工程师任常务副组长,技术、质量、安全、物资、施工等部门及相关项目经理部组成的创优领导小组,并把创优策划进行细分。制定了以“加强事先控制、安全保生产、质量保进度,以创优为重点、以考核为中心、以管理抓过程”的施工管理原则和“明确参建人员、相关部门质量职责,责权分明、落实到人”的质量管理原则;明确在创优过程中,严格执行“岗位责任、持证上岗、质量例会、技术交底、班前喊话、过程检验、质量奖罚、材料检验、施工挂牌”等十大管理制度。创优策划有鲜明的理念为指导,严格的制度为约束,严密的组织来保证,为创优活动的深入、扎实开展,夯实了基础。

二、抓培训、求实效,提高队伍素质

现场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是“人、机、料、法、环”五大要素中的第一要素。为此,公司从加强现场管理人员和施工队伍培训入手,开展质量管理、质量控制的学习,增强质量意识;抓好岗位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和技能。工程开工之初,就制定了人员培训计划。随着施工任务的增加,对质量管理人员的数量和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两级质量管理部门把对专业管理人员和现场操作人员的培训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采取集中培训和现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不间断地组织培训学习。首先,从质量管理方法、公司规章制度、质量标准、过程控制、检验方法、基础资料、应知应会等方面进行培训;其次,在学习各兄弟单位创优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各栋号的现场管理人员、分包队伍,开展了七次工程实体的一次结构、二次结构、内部装修等细部做法的学习、观摩与交流活动,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从开工到竣工,6栋获奖工程的工长,技术、质量管理人员共计45人次,施工队伍各专业工种共165人次,参加了不同内容的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现场管理人员、作业队伍的素质,保证了工程质量控制对专业人员的素质需求。

三、抓通病、治难点,突出重点防控

建筑工程质量主要取决于“渗、漏、裂、空、堵”等质量通病的防治效果。以往的施工经验说明,屋面、外窗周围渗水,卫生间管道接口渗漏,墙面空鼓,地面、墙面裂缝,下水堵塞等质量通病,是工程施工的难点。在创优工作中,公司对重点质量通病给予了重点治理。

治理重点之一——一、二次结构交界处抹灰防裂。根据墙体实体情况,进行专题讨论,明确措施;在进行试验的基础上进行推广。选择一、二次结构交界处,填实柔性材料,抹灰过程中挂网予以加强拉力。

治理重点之二——屋面防渗漏。采用双层3mm改性沥青防水卷材铺设;设备间外墙和女儿墙根部分别将防水卷材卷起20mm和卷入10mm;达到一定强度进行蓄水、淋水试验,确保无渗漏。

治理重点之三——卫生间防渗漏。首先,对顶板模板弹放线位置进行控制,确保卫生间预留孔洞位置准确。其次,在装修阶段,根据穿板管道直径,以两块半圆模板拼接,作为封堵底膜,进行细石混凝土填充插捣,以杜绝混凝土干缩裂缝。

治理重点之四——室内地面防空裂、起砂。在保证混凝土质量的前提下,严格控制坍落度。施工中,根据浇筑厚度沿墙四周弹线,房间中部按1.5m间距设置灰饼,确保垫层整体标高准确。室内门口、墙体内侧四周、客厅中部,设置宽度为2cm的聚苯板条予以分隔。施工完毕,根据室内气温,浇水养护,覆盖塑料薄膜。

治理重点之五——防塑钢窗安装部位不一致。遵循“弹控制线、固定窗框”的塑窗安装原则,对同类型的塑窗及其相邻的左右洞口设置通线。保证水平垂直一条线,洞口横平竖直美观。在此基础上,以木楔、垫块塞紧,进行临时固定,按照图纸确定的安装位置,将塑窗固定,保证窗框垂直、水平。

四、抓细节、擦亮点,体现施工特色

按照“技术先行,方案主导”的原则和样板引路的方法,凡是一般工程容易忽视的施工部位,均作为重点,精耕细作,精心施工,擦出亮点,抓出长城杯的特色。

室内施工亮点——阴角处,墙地、墙顶交界处,在弹好控制线、进行找方的基础上,再进行大面施工。地面施工时,在门口地面与墙面交界处,阳角与室内交界部位,房间长度、宽度大于6m的部位及房间内下有反梁的部位,均设20mm挤塑聚苯板收缩缝,并在墙面和地面的中心部,设标高控制线和控制点。达到了阴阳角方正,交界顺直平整,标高一致,地面无裂缝、无起砂的效果。楼梯间采用阴角弹线、阳角找方、分界粘贴美纹纸的做法。梯间两侧墙面弹放控制线,以将踏步的高度、宽度均分。确保楼梯间布局合理,使其整体观感质量达到了分界清晰、流畅美观。

屋面施工亮点——在屋面广场砖面层施工前,预先根据实测实量尺寸,用计算机软件绘制排砖图,确定分格缝;依据分格缝再进行面砖铺贴。铺贴面砖时,严格坚持选砖、预排、铺贴、找方、勾缝、收边、清洗的施工顺序,确保屋面广场砖面层平整,找坡合理,分界清晰,观感整洁。屋面的设备间檐沟、大角、雨罩等部位,采用成品塑料条设置滴水线;女儿墙压顶及内侧用涂料涂饰,确保观感整齐划一、简洁大气,平整顺直,分色清晰。

电气工程亮点——竖井内配电箱及桥架安装方正顺直,布局一致;室内钢制管线与箱、盒、线槽之间,用丝扣连接,且根母、螺母齐全,丝扣外露两三扣;插座与开关盒体安装方正、位置统一。给人以安排得体、排列规矩之感,又方便用户使用。

室外施工亮点——主要是搂基散水施工,在图纸、图集要求以外,增加了散水处600mm范围内回填土,将设计的素土换填三七灰土,在浇筑混凝土前,于散水处铺设钢筋网片,有效地防止散水下沉开裂。

五、抓制度、严管理,强化质量考核

创建优质工程,制度是保证,管理与考核是手段。为实现创建结构长城杯和竣工长城杯的目标,公司着重强化“管”、重在“理”的质量管理思路;遵循客观规律,进一步完善管理程序。在建立健全规程、制度、标准的基础上,于“管”字上突出一个“严”字,保证制度的有效执行,逐步培养形成尊重制度的文化和习惯。为严格落实创优策划规定的“十大管理制度”, 坚持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前,制作样板的方法,并经创优现场工作小组审定合格后,依据样板标准样式,对参与施工的管理人员、操作人员进行交底,严格推行。实施 “一二三四”管理法,即每月组织一次质量体系记录检查;组织两次质量活动;专管人员做到“三个必到”,即主要材料进场验收必到,各工序首件操作查看必到,特殊工序和关键部位监督必到;项目技术经理做到四个亲办”,即图纸会审、设计交底、过程检查、问题整改四乡工作“亲办”。确保过程控制到位,组织实施到位,制度落实到位。为把创优工作引向深入,公司狠抓质量考核。从抓ISO9001体系文件入手,对各施工单位在操作流程、过程控制、基础资料等方面日常检查的基础上,开展联检、月度奖评、打分考核。考核结果与施工单位和相关管理部门的奖金及效益兑现直接挂钩。

六、层层包保、逐级负责,落实质量责任

为把创优活动推向深入,保证品牌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做到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实现创优计划目标,公司建立了以总工程师为核心的质量保证体系。推行以项目经理为主导、总工程师中间控制、质量部门严格把关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保一级的工作网络。

首先,抓好源头,实施分包队伍质量管理准入制。分包单位及其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施工资质和从业资格;杜绝曾出现质量事故或质量严重不合格的分包队伍参与施工,确保创优目标工程的施工健康推进。

其次,优化流程,落实物资供应包保责任制。开工伊始,公司对近百家物资供应商进行了商业资质、物资来源渠道、服务品质和信誉等方面的实地考察,以择优选用。在确定合格供应商名录的基础上,对物资采购采取货比三家、项目部之间对比、新进材料与已有材料对比等“六比原则”,现场进货采取型号对比、实测实量的方法,确保工程所需材料优质、足量。

其三,强化质量责任,推行质量包保责任制。基层项目经理与总工程师,技术质量员和项目经理,分包单位与公司,均签订了质量管理协议。分包单位还根据承接的施工任务的产值规模,按一定比例,向公司交纳质量履约保证金。分包单位若出现质量事故,根据事故大小、责任轻重、影响程度,公司将扣除其一定的质量履约保证金,同时相关项目经理部也将受到相应的处罚。

(撰稿:岳怀智、张志启) 

 

管道安装横平竖直,保温层包裹严实   出屋面根部、管根
管道安装横平竖直,保温层包裹严实   出屋面根部、管根
屋面雨水口箅子   卫生间地漏放射状砌砖
屋面雨水口箅子   卫生间地漏放射状砌砖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