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协会组织评委抽看2013年度初评推荐建筑长城杯工程

时间:2013-06-05 08:15

51718日、19日和25日,协会组织抽看2013年度初评推荐的建筑长城杯和结构长城杯工程。市住建委副总工高新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丁胜、副站长黄卫东,协会会长艾永祥、驻会顾问张寿岩及北京市建筑长城杯工程评审委员会的全体评委等20余人参加了活动。

 四天中,先后抽看了中建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中央电视台新台址(CCTV)主楼、中铁建设集团公司承建的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工程技术研发基地(科研楼)、中建二局三公司承建的复兴门内危改区4-2#地项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城建二公司承建的北京日坛宾馆改扩建工程4项竣工工程;抽看了中建国际建设公司承建的北京奥体南区5#地项目、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承建的望京SOHO中心T3工程、田华四分公司承建的王四营乡官庄新村农民回迁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A区、城建集团公司承建的北京英特宜家购物中心大兴项目二期工程等4项结构工程。抽看活动结束后,评委们明显地感到今年抽看的工程普遍体量较大,亮点、看点较多;工程的质量水平普遍较高,以往的质量通病得到有效治理。

一、中央电视台主楼工程

该工程建筑面积47.3万平方米,包括两座双向倾斜6°的塔楼,连接两座斜塔楼顶部的14层高的悬臂结构,以及9层裙楼和三层地下室。1号塔楼52层,屋顶最高处标高237米;2 号塔楼45层,屋顶最低处标高194米。

该工程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钢结构工程,钢结构用钢量达14万吨。钢结构异型及连接形式复杂;装饰施工采用新材料、新工艺多且施工节点复杂、难度大;电气及设备安装项目繁杂,功能要求特殊,是本工程的最大特点。中建股份公司在结构、装饰、电气和设备安装的施工中,应用“建筑业10项新技术”的10个大项、33个分项、50个子项,创新技术21项,应用新技术的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超大悬臂钢结构安装技术”、“超厚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结构施工阶段分析和变形预调及检测技术”、“房中房结构大型演播室综合施工技术”等4项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1项、发明专利3项、国家级工法5项和省部级工法9项,获评“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各1项,并获评2010年度“全国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该工程已于2012516日正式通过竣工验收,成为国内以至国际上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高尚文化品位的标志性建筑。工程质量达到了较高水平,被评为2013年度北京市建筑长城杯金质奖。

二、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工程技术研发基地(科研楼)

该工程位于海淀区复兴路40号院内,由中铁建设集团公司承建,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于20103月开工,2012930日竣工。工程地下3层,地上14层,其中地下1层至地上4层为餐饮和商业出租用房;5层、6层设有铁道兵纪念馆、展览馆;7层为中铁国际办公区;8层为中国铁建档案馆,9-14层为中铁投资于中铁地产办公区。工程造价2.5亿元。

中铁建设集团公司坚持质量为首、信誉取胜、服务顾客、造福社会的经营宗旨,实施“以质量管理为主线,以项目管理为重点,以质量体系为保证”的名优战略。公司要求凡是具备条件的工程一律争创北京市结构长城杯和竣工长城杯,并实行创优奖励政策,促进了全公司工程质量水平的提高。评委一行先后观摩了该工程的屋面、地下设备层和标准层的办公室、会议室等,看到各个部位的做法都很精细,整体质量水平均衡,给与一致好评。协会领导特别指出:中铁建施工的漳州南站房及配套工程,也做得非常精细,石材效果“真的像假的一样”,把北京创长城杯的经验到京外,值得各单位认真学习。这两项工程均获本年度竣工长城杯金质奖。

三、复兴门内危改区4--2#地项目

该工程位于西长安街路南,由金融街长安(北京)置业有限公司投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使用,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公司总承包施工;20098月开工,20121221日竣工,建筑面积14.96万平方米,地下4层,地上12层,总投资预算价13.86亿元。作为长安街上新的标志性建筑,该工程设计新颖,装饰档次高,外形体现中国古典建筑风格,内部由“顶天立地”的八角形藻井中庭分为东西两部分,尽显现代建筑的不凡气势和高超的施工工艺。该工程工期紧,地处长安街边,施工难度大;高峰时专业分包队伍多达25个,施工人数多达1700人,管理难度大。二局三公司项目部紧紧咬住“鲁班奖”的质量目标,用科学和创新的组织管理,在功能定位、材料采购延误了近一年工期的情况下,最终按业主的要求实现了交付使用,用精心创作的建筑精品展示了设计的总体意图。

四、北京日坛宾馆改扩建工程

由北京城建二公司承建,是在原日坛宾馆位置新建的五星级饭店,是全国总工会开展内外交流活动的窗口。该工程总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地下5层,地上8层;外观简洁大方,朴素庄重;内部功能齐全,集餐饮、会议、住宿、娱乐为一体,装饰做法多样,整体风格兼容华贵典雅与现代时尚,诠释了“新古典风格”的设计理念。针对该工程基坑深(26.6米,为当年北京最深基坑)、功能齐全、装饰复杂、质量要求高等特点和难点,项目部积极推广应用《建设部10项新技术》,通过技术创新,优化施工方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观摩中,大家对各部细节处理的精巧细致给与充分肯定,特别是在地下设备层,水泥地面上1厘米见方的不锈钢滴水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协会领导赞赏说:小水槽可见真功夫,争创北京市长城杯、国家鲁班奖,就要在细节处下功夫。该工程已获2010年度“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2012年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二等奖、2012年度北京市科技示范工程等奖项,被评为本年度竣工长城杯金质奖。

五、结构工程

抽看的4项结构工程亮点也很突出。其中,中建国际公司承建的北京奥体南区5#地项目,总建筑面积14.9万平方米地上21/22层,地下4层。项目部在施工中推行实体样板制,以实体样板对作业人员进行交底,明确每一道工序的质量标准,指导每个作业人员的质量行为,从而有效地保证了工程质量;在技术管理中,按ABCD四种分类,以施工进度计划为时间依据制定《施工方案编制计划》,并在计划管理平台上与施工计划联动管理,杜绝无方案先施工的现象,为质量提供保障。评委们对该工程质量管理和技术管理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对已完成的结构工程质量表示满意。

望京SOHO中心工程位于朝阳区望京街,是SOHO中国在望京地区建设的集商业、办公于一体的地标型建筑。整个建筑群由三栋平面、立面均为弧形的塔体组成,体现自然凤动的艺术感觉和效果,由世界著名建筑大师扎哈·哈迪德设计,总建筑面积52.1万平方米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承建其中的T3标段,是三栋建筑中最高的一栋,总建筑面积16.4万平方米,地下4层、地上45层,檐口高度200米。著名设计师的作品,独特新颖的造型,是对施工单位实力和能力的挑战。一局发展公司项目部将“技术领先、科技创效”的理念贯穿于施工全过程,引入建筑信息模型系统(BIM),将工程建设的各种相关信息集成到一个三维可视化模型上,从而避免由于信息模糊、不对称造成的“推倒重来”。管理手段的先进令评委们耳目一新(该工程管理经验详见协会刊物第5期)

    田华四分公司承建的朝阳区王四营乡官庄新村农民回迁安置房项目,是涉及984户农民回迁的重要民生工程,由8栋高层住宅及配套商业组成,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目前大部分栋号已经结构封顶。田华四分公司长期承建民用高层住宅,有强烈的质量责任意识和建设大型群体住宅工程的丰富经验。在本工程的结构施工中,在多栋楼同时开工、工程量大、一次性投入多、成本压力大的情况下,项目部认真履行公司“高、新、严”的管理理念和“精、准、细”的产品承诺,按照北京市结构长城杯的标准,从严控制钢筋工程、模板工程、混凝土工程质量,用普通模板打出了高质量的混凝土结构,得到协会领导和其他评委的一致好评。

城建集团施工的北京英特宜家购物中心大兴项目二期工程是由总部位于丹麦哥本哈根的英特宜家购物中心集团投资新建的具有国际化标准的超级区域性大型购物中心,位于大兴区西红门镇。工程于2012214日开工,总建筑面积50.8万平方米;地下3层,主要为车库和设备用房,建筑面积25.7万平方米;地上3层,局部4层,主要为商业、餐饮、娱乐、后勤办公区,建筑面积25.1万平方米,目前结构施工已至地上3层。本工程的业主方、项目管理公司均为外商独资企业,管理模式和流程严格按照欧洲模式进行,相当于在国内施工一项国际工程。城建集团工程总承包部为确保一流的工程质量,一是创优管理措施特点突出,工程交底以书面、参观交流、现场指导、交底会等多方式进行,利用投影设备,采用照片与文字相结合、现场与方案相比较和优秀做法与较差做法对比的形式进行,达到直观、易懂的效果;二是新技术应用广泛,积极推广使用建设部10项新技术,涉及全部10大类共28小项,并已申报北京市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此外,应用建筑信息模型系统(BIM),加强了施工过程中的进度、资源、场地、信息查询等方面的动态管理,提高了特大型项目的管控能力。评委们在地下结构中看到,在单层面积达8万多平方米的庞大空间内,一次成型的地面混凝土平整如一,墙面及梁、柱节点混凝土光洁顺直,整体质量达到很高水平,是结构长城杯工程中的姣姣者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