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两个评审标准(修订稿)通过专家审查

时间:2013-09-30 09:31

       927,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市住建委在协会共同组织了《建筑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和《建筑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简称两个标准)专家审查会。9位来自建筑施工领域的专家参加了审查。

       审查会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副处长钟锌章的主持下,推选杨嗣信为专家组组长,林寿为专家组副组长。随后,由杨总主持了审查会。

协会会长艾永祥代表编制组汇报了两个标准的修订依据、修订的必要性、修订的主要内容及创新点;专家组逐章逐条进行了认真审查;北京建工、北京城建、北京住总、北京城乡、中建一局、中铁建设、中国新兴、中建八局(北京)公司等8个参编单位的总工参加讨论及答疑。大家各抒己见,会议气氛热烈。

经过审查,与会专家对两个标准的修订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两个标准的编制遵循国家工程建设标准编写的规定,提供审查的文件、资料齐全,符合审查要求;两个标准符合国家和北京市现行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质量政策的要求,并与相关的质量标准相协调;两个标准分别对争创建筑长城杯和结构长城杯工程所涉及的各项管理标准和专业标准做出了具体规定,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强,在行业内具有先进性,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会议还总结了两个标准的创新点,认为两个标准是在总结北京市10年来开展工程质量创长城杯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并吸收了近年来的新做法编制而成的,其创新点一是与国家级奖项(鲁班奖、国优)相关的评审要求相协调,体现了北京市长城杯工程和国家级奖项在评审内容上的协调性,便于有更高质量目标要求的工程争创鲁班奖、国优等国家级奖项;二是强化了质量管理的理念,施工项目管理要求更明确;三是增加了推广应用新技术、实施技术创新和推进节能环保的要求,符合通过技术创新进行创优和节能环保基本国策的要求;四是施工项目管理、施工资料管理单列成章,使相关要求和评审内容更加突出和清晰;五是评审方法和程序清晰,并附有相关评价表,使检查评议评价简明扼要。

专家组分别对两个标准提出了修改意见,主要是应进一步明确标准的适用范围,完善、补充个别章节的内容。专家组一致同意两个标准通过审查,并建议编制组根据专家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尽快完成报批稿

两个标准的修订工作自2009年初启动。20098月完成修订稿草案。20122月完成第二稿。20128月形成《征求意见稿》,公布在协会网站上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并以函件和讨论会的形式征求相关部门领导及专家的意见。在标准修订过程中,协会采取边修订边在评审工作中试行的方式,使修订与试用同步。20136月,形成《送审稿》报北京城建科技促进会。后经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上网征求意见后,组织了此次专家审查会,标志着两个标准的修订工作即将完成。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