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协会举办成立30周年质量论坛

时间:2013-11-19 15:34

119,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以下简称市建质协、协会)以“质量论坛”的形式庆祝成立30周年。北京市工程质量系统的新老领导张玉平、王宗礼、张寿岩、王钢及协会的副会长、常务理事、专家等近50人参加活动。市建质协会长艾永祥作了主题报告。与会人员回顾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及协会发展的历程,结合新时期建设行业工程质量的特点,对继承老一辈专家兢兢业业、深入现场、认真负责、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单位进一步提升首都工程建设质量水平,形成共识。

市建质协形成、演变、发展的过程,是我国社团组织发展历史的一个缩影;市建质协以其在全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中发挥的作用,见证了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从令人担心到让人放心的过程。

20世纪80年代初期,随着全党工作重点的转移和对内搞活、对外开放政策的实施,首都及全国的基本建设项目迅速增加,施工队伍迅猛扩大,同时,由于行业管理跟不上,工程质量问题、事故也时有发生。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建筑业开始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在“中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成立之后,198311月,经时任市政府主管领导和市基本建设委员会(现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简称市建委)发起和筹备,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正式成立。

初期的几年,协会的工作由市建委企业处代管,协会的主要领导及工作人员全部为兼职,主要任务是组织建筑企业的领导及管理人员学习推广日本的全面质量管理(TQM)先进经验,对会员单位进行全面质量管理基础培训教育,开展质量管理小组(QC小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开阔人们的眼界,促进企业增强质量意识,推进全面质量管理。1990年下半年至1994年的一段时间,由于兼职工作人员退休等原因,市建质协一度停止独立活动。

1994年,我国进入了全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时期,首都掀起新一轮现代化建设高潮,工程质量面临严峻挑战。恰在这年发生的韩国圣水大桥坍塌事故震惊了全球,更加唤起了业界领导对工程质量的忧虑和重视。当年6月,市建委领导办公会决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质量管理中的作用,恢复市建质协的活动,并把优质工程评选、地方标准编制、推行国家《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系列标准》等工作委托给市建质协。随后,市建质协注册为社团法人,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建立了办事机构,开始按照市建委规定的事项开展工作。

在市建质协开展的各项工作中,对全市乃至全国建设行业影响最大的是工程质量创优即争创“长城杯”活动。论坛上,许多老同志对这段历史记忆犹新,充满感叹与欣慰,认为北京市多年来保持了工程质量的平稳态势,没有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与市建委及协会组织引导、企业积极参与质量创优活动密不可分。

目前北京市建筑业广泛开展的争创“长城杯”工程质量奖活动,始于1977年由建工集团六建公司发起的创“全优工号”活动。1987年,经市政府批准,创“全优工号”活动调整为创“优质工程”活动。1996年,在评选市“优质工程”中增加了“长城杯”工程,并规定只有获得“长城杯”,才能参评鲁班奖(国优)1997年,出于对结构安全的担心,时任市建委主任王宗礼率先提出“要突出抓好建筑工程结构质量”,并决定从当年开始,增设“结构长城杯”质量奖。市建质协根据市建委的要求,组成结构专家组,在钢筋混凝土结构中组织试评,探索评审“结构长城杯”的标准和方法。

一个建筑如果墙皮脱落了,影响的只是外观;如果结构开裂甚至倒塌了,危及的将是宝贵的生命。因此,单独把工程结构提出来开展创优活动,抓住了建筑工程质量的关键,这不能说不是一个创举。企业对此反响强烈,开展活动的第二年,全市企业申报结构长城杯的数量就达到了180项,此后连续三年每年增加约100项,并保持在每年500项左右。

1999年底,时任国家建设部总工程师姚兵对本市该项活动进行了调查,他在《关于北京市开展创结构长城杯活动的调查报告》中,对此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总结出7项突出成效,并指出:“北京市建委开展这一活动,除了确保结构质量以外,还体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并向全国同行介绍了北京市开展活动的情况。受益于这一活动的开展,北京市建筑工程结构质量不断提高,在建设部组织的全国质量检查中,北京受检的在施结构工程质量全部达到合格以上标准,受到全国检查组的好评。

2002年,市建委在原《北京市优质工程评审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印发了《北京市长城杯工程评审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北京市正式以“长城杯”质量奖取代“优质工程”奖。结构长城杯和竣工长城杯各设金质、银质两个奖项。2003年初,在已经试行4年的基础上,市建质协编制的《建筑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和《建筑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按北京市地方标准颁发。至此,北京市建筑工程争创长城杯活动有了完善的评审办法和统一的评审标准,步入了结构长城杯和竣工长城杯共评、平稳发展的新阶段。

20022013年度,全市建筑企业申报结构长城杯工程的数量一直保持在500项以上。11年来,本市共评审表彰建筑结构长城杯工程4429项、23309万平方米;评审表彰竣工长城杯工程1057项、5172万平方米。在竣工长城杯工程中,有94项工程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90项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41项工程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为北京市的建设工程质量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为建筑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长城杯活动的发展,承担现场检查的专家队伍不断扩大,已经从1998年的3个组、18人,发展到目前的20个组、140人。为了保持专家队伍的战斗力和纯洁性,市建质协坚持从会员单位中选聘长期从事工程质量和技术管理、具有高级职称和丰富经验、口碑好的人员充实专家队伍,所有专家均签署《北京市长城杯评审工作自律公约》。2012年,市建质协颁发了《北京市长城杯评审专家管理办法》,对评审专家的条件及聘用程序、动态管理及退出机制、优秀专家的评选等做出明确规定,为长城杯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提供了保证。

市建质协在组织开展争创长城杯活动中,积极配合本市不同阶段的建设重点,突出质量这一永恒的主题,取得良好效果。其中,在2008年北京奥运场馆及配套工程的建设中,协会组织专家提前介入在施工程检查指导,认真落实市建委颁发的《2008工程创国家级奖项实施方案》,促进了奥运重点工程创优目标的实现。在北京市承担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灾后援建任务及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建设任务中,协会主要领导和专家分别应邀前往,对工程创优进行指导,使北京企业的施工质量在当地获得好评。2011年以来,协会又把保障性住房工程的创优列为工作重点,加大指导力度,改进初评检查方法,组织先进经验交流,号召企业努力为百姓提供“价格低质量好”的放心房。今年建工集团开发并承建的保障性住房朝阳区王四营地块住宅及公共配套项目,以“粗粮精做”的特点,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2013年,市建质协组织力量对《建筑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和《建筑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进行了修订,经市建委、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专家审查,认为新修订的标准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不久将颁发。 

市建质协组织开展、广大建筑企业踊跃参加的争创长城杯活动,贯彻了“质量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体现了工程建设“以人为本”、“防灾减灾”和为民造福的重大意义。如今,该项活动不仅成为北京建筑业的一项品牌活动,也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鉴于王宗礼、林寿、张寿岩、刘仲元四位同志为北京市质量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市建质协在成立30周年之际,授予这四位同志“终身成就奖”,并18位自争创长城杯活动以来成绩优异企业的专家和为长城杯活动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专家,授予“优秀专家”荣誉称号。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