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关于印发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4-03-24 11:37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文件

京建质协[2014]1号

关于印发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协会2014年工作要点已经3月15日召开的六届四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以便于了解、支持协会工作,监督落实好今年的各项任务。

 

                               2014年3月24日

 

抄送:市住建委质量管理处、市建筑业联合会、市社团办社团管理处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2014324印发

                                                   共印5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2014年工作要点

 

在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下,施工企业正面临着“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具体任务其中多项蕴含着施工企业的商机。例如:积极推进高端产业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第二阶段城南行动计划;全面建成雁栖湖生态示范区;建设好门头沟、怀柔、平谷、密云、延庆等区域性新城;推动新机场主体工程全面开工;新建保障性住房7 万套,竣工10万套;完成1000 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推进自住型商品住房建设等等。基本建设任务的繁重,必将使工程质量管理面临更大的压力和考验,同时,在北京市建设市场行为信用评价体系的激励下,施工企业的创优积极性必将进一步提高,创优工程的初评检查任务也会更加繁重。

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国将“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毫无疑问,我们这个协会只要坚持不懈地奋发努力工作,必将面临着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记“诚信自律、规范行为、提供服务、反映诉求”的宗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探索做好协会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成为公信力强的、高质量的社会组织。

根据市住建委提出的2014年工作重点,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首都质量意识

首都工程质量无小事。今年市住建委对建设工程监管的重点是:保障性住房项目、轨道交通建设工程、老旧小区的抗震节能改造质量、雁栖湖生态示范区装修工程的环保质量。承担这些项目的单位应给以高度重视。协会要充分利用各种活动载体及刊物、网站,及时宣传国家和北京市有关工程质量、技术方面的相关法规、规范和标准,大力宣传绿色施工、节能环保、住宅产业化等先进理念,宣传质量创优的好做法、好经验和有利于优质高效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要引导企业牢固树立首都质量意识,自觉规范质量行为,配合市监督总站,努力克服“三不按照”问题(即不按照设计图纸施工,不按照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不按照要求对建筑材料进行检验),始终坚持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作风,向社会提供结构坚固、功能完善、节能环保、造型美观,在全寿命周期都能正常发挥作用的工程。

二、加强创优项目的质量管理

根据近年长城杯初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着力在两方面引导创优项目加强质量管理。一是要求创优项目必须制定具有针对性的质量计划并认真落实。按照《评审标准》的规定,质量计划是一个项目创优的基础性文件,是长城杯初评检查的必检项目,应着重检查质量计划“对于实现质量目标的控制作用”。二是配合住建部今年开展的“全国工程质量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检查创优项目是否存在普遍性质量问题,确保创优项目质量可靠,满足人民群众对工程质量的更高期望和要求。

要在初评检查中收集优秀的质量计划范本和用质量计划指导创优的案例,收集预防和治理质量通病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年内组织一次工程创优研讨会。

三、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两个标准”

修订后的《建筑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和《建筑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从框架到内容均有很大变化,是施工企业争创北京市建筑长城杯的指南,也是初评检查专家评审、推荐长城杯工程的依据。该标准对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引导和规范企业的质量管理行为,进一步提高长城杯工程的质量水平,使北京市的工程质量保持全国领先,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要把对新标准的宣传贯彻作为今年的一项主要工作。一是通过协会举办培训班、企业组织自学等形式,使初评检查专家、相关领导、广大质量技术管理人员等,对新标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了解新标准的创新点和侧重点,在掌握标准的基础上增强创优的前瞻性、主动性,提高初评检查的一次通过率;二是要求各位专家在初评检查中认真贯彻、执行新标准,切实做到方法科学,程序规范,质量标准高,经得起时间和社会的检验。

四、加强住宅工程特别是保障性住房工程的创优指导

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特点是量大面广,市住建委的管理原则是所有开工的保障房,一律纳入监管范围,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全市一盘棋,确保保障性住房质量监管无空白。协会继续鼓励并支持具备条件的保障房项目积极申报结构长城杯和竣工长城杯,争创鲁班奖、国优和詹天佑住宅金奖;认真贯彻市住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管理的意见》,对申报长城杯的项目加强创优指导,引导项目部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建筑材料管理、工程现场管理,倡导“粗粮细做”,杜绝渗漏、装修缺陷等质量问题,努力创出一批“标准不高水平高,价格不高质量高,面积不大功能全,占地不多环境美”的保障房,为政府分忧,让百姓满意。

五、加强重点工程的创优指导

今年申报竣工长城杯和结构长城杯的工程中,领导关注的项目、政治性强的项目较多,如北京市委办公楼翻扩建工程、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雁栖湖国际会都、CBD核心区地下公共空间市政基础设施、北京会展国际港项目等等。特别是雁栖湖生态示范区建设,规模大、时间紧,不仅要满足较高的质量标准,还要满足绿色环保的要求,达到“绿色建筑”的标准,创优难度极大。这也是重点工程的共同特点。要引导施工单位科学组织施工,正确处理质量与成本的关系,解决好工期与质量的矛盾,配合市住建委加强对重点工程的检查指导,使重点工程成为高质量的精品工程。

六、配合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认真做好申报工程的信息采集,认真做好涉密工程的保密工作

为了保证长城杯工程获奖信息准确反映到北京市建设市场行为信用评价体系中,长城杯申报单位要认真把关,按照申报表的要求,准确、全面地填报信息。要准确填写“合同编号”,避免出现反复核实的问题;申报材料中要增加“施工许可证”复印件或者相同效力的证明,否则不能表彰。

要认真落实国家保密法律法规。保密工程一般不通过公开招标,没有“合同编号”,也不能通过住建委信息平台在信用评价体系加分。因此,对于保密工程,一是说服施工单位不申报长城杯,有特殊需要申报的,申报材料中应包含建设单位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材料;二是涉密工程信息不上网、不公开发文,相关申报材料和工程检查记录等按保密文件存档;三是协会已经与市住建委签订了保密协议,按要求由专人、专机负责涉密工程信息的管理,杜绝网上失密、泄密情况的发生。

七、继续组织好各项培训

要以新修订的两项评审标准为内容,组织好结构长城杯和竣工长城杯评审标准培训。培训要与初评检查中发现的质量通病相结合,与参加培训人员的特点相结合,与新颁发的规范相结合。授课专家要注意收集初评检查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把常见问题的防范融入培训教材。要加强各专业基础理论的系统培训。及时将国家和地方新颁发的相关规范、标准纳入培训内容。继续根据企业需求,办好防水专业人员岗位取证培训。按照区教委及教育协会的要求,认真做好办班备案、考勤记录、教师评价等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培训质量,让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八、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和协会自身建设

针对申报数量大幅增加的实际情况,要充分发挥初评检查专家的作用,增加企业的参与度,为企业之间、同类工程之间、相同专业之间的学习和借鉴,提供机会,创造条件。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反腐倡廉、治理“四风”问题的有关规定,自觉执行《北京市建筑长城杯评审工作自律公约》,教育和监督所有初评检查专家自觉遵守评审纪律,恪守职业道德,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不接受被评单位的任何馈赠,不参加被评单位组织的任何消费性活动,确保初评检查工作的公平、公正。

要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坚持定期学习制度,及时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行业发展动态,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群策群力办好刊物和网站,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着力宣传有利于创优增效的好做法和经验;保持廉洁、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注意倾听专家及企业的意见、建议,反映诉求,为会员单位提供更满意的服务。

九、做好市住建委及相关部门交办的工作

根据需要,继续做好《质量管理条例》及配套法规的立法工作;及时完成《北京建设年鉴》资料上报等工作;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团体的联系,全力配合完成其布置的各项工作,不断扩大协会的社会影响和为企业服务的渠道。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