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协会召开刊物通讯报道工作会

时间:2014-04-03 14:59

37下午,协会召开《北京工程质量管理》刊物通讯报道工作会议,总结2013年的发稿情况,发放稿酬,布置2014年的投稿重点。北京建工、城建、住总、城乡、韩建、朝阳田华、燕化天钲公司,中建一局、中建八局、中建股份、中国新兴、中铁建设等单位的科技质量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单位宣传部门的记者(编辑)参加了会议。

协会副秘书长、综合办公室主任张崇简要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办刊情况。2014年,《北京工程质量管理》紧紧围绕“质量”和“技术”两大主题,共出刊12期,发稿229篇,比上年的191篇增加了38篇。发稿特点一是及时刊登了建设部和北京市有关部门发布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共编发《政策法规》23篇,《标准规范》32篇,为会员单位提供了政策参考。二是选编了与工程质量和建筑技术创新等相关的《行业信息》94篇,增加了会员单位了解行业动态的渠道。三是联系、编发了一批创优经验。《创优园地》共发经验类稿件8篇,有建工集团的朔黄发展大厦、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的望京SOHO中心、中建股份公司的央视新台址、城建集团的英特宜家项目、中铁建设集团的漳州车站、田华四公司的官庄新村农民安置房项目的创优经验,还有住总商混中心的质量管理经验、中建五局北京公司的创优综合经验等等,使创优的好做法、使用的新技术新工艺进一步得到传播。四是《专题探讨》栏目发稿15篇,既选登了一些行业报刊上有关建筑业新技术、新材料、新趋势的文章,也刊登了一些科技质量系统专业人员撰写的论文,仅城乡集团就在此栏目发稿3篇,为专业人员提供了交流经验、发表成果的平台。五是及时报道了协会工作。有关协会工作及文件的稿件共28篇,记录了协会开展的主要活动和发展中的大事,以利于会员单位对协会增加了解,也为协会留下了宝贵的史料。六是利用封3,发《建筑风采》8篇。

2013年会员单位上稿数量依次为:北京建工9篇,中建一局6篇,北京城建4篇,住总、城乡、中建二局均为3篇,其他单位1-2篇不等。会议对各会员单位对协会刊物给与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针对投稿单位少、稿源不够踊跃、刊物的可读性有待提高的问题,提出了今年的工作思路。希望各会员单位踊跃投稿的重点栏目有4个:

一是《会员之窗》:主要选登会员单位有关质量、技术工作的动态信息,如新出台的管理制度、措施,通过鉴定或得奖的技术成果、管理成果、工法等等,也选刊会员单位承揽的标志性工程、重大工程等。

二是《创优园地》:主要刊登创长城杯、鲁班奖(国优)工程的经验,应抓住工程的特点、难点、创新点,具体写创优的做法和自身的特色,适当穿插图片,图文并茂地展现创优成果。

三是把《专题探讨》改为《专业成果与探讨》,使容纳的内容更为宽泛,科技质量系统专业人员的论文,包括经验总结、施工方法、解决问题的措施、建议等等,均可投稿,要求主题清楚、论据充分、自圆其说。

四是《建筑风采》。继续在封3刊登具有一定规模的竣工长城杯、鲁班奖(国优)工程图片和工程简介。希望创优单位踊跃投稿。

为了进一步提高刊物质量,编辑人员将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通过网络、报刊等多种途径收集信息;认真处理每一篇来稿,争取发表一篇带动一片,培育并扩大投稿队伍;加强与会员单位的联系,借助各单位宣传部门的力量,主动征询稿件,扩大稿源渠道;继续实行稿酬制,爱护和调动各方面的投稿积极性。

   协会秘书长王绮参加会议并作了总结讲话,她希望与会单位及广大会员单位一如既往地支持协会工作,积极为协会刊物投稿,用自己的语言写自己的文章,使其真正成为大家学习交流的园地,行业动态的窗口,服务会员的平台。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