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市监督总站通报水电设备安装工程质量专项检查情况

时间:2014-05-26 10:16

    2014年5月6日至14日,市监督总站组织开展水电设备安装工程质量专项检查,共检查10项工程(8项住宅工程、2项公建工程)。

  检查发现以下较为突出的违法违规行为:

  一、不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施工。一是将工程设计图纸要求的散热器供水管安装的高阻力两通恒温阀改为禁止使用的手动温控阀。二是擅自取消设计图纸要求的排水立管隔声降噪防结露保温层。三是未按工程设计图纸要求进行自动喷水预作用灭火系统的气压实验。四是未按设计图纸对户内采暖埋地管采取管道沟槽填充水泥珍珠岩或外加塑料套管等绝热措施。

  二、不按照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一是喷塑金属电缆桥架间连接板两端的跨接连接处喷塑层未处理,或固定螺栓处未加垫圈,接地不可靠。二是户内给水、热水、中水及采暖埋地敷设的热熔连接塑料管接头处热熔圈凹凸不饱满,管件与管材不同轴(有明显夹角),存在虚熔假焊现象。三是已隐蔽的给水、排水、通风等管道未按照规范要求进行相应的现场试验或隐蔽工程验收,资料严重滞后于工程进度。四是通风风管法兰处的保温层厚度未达到风管保温层厚度的80%。五是通风管道穿越防火墙时未设置防护套管或防护套管钢板厚度不足1.6mm等。

  三、自动喷淋灭火系统专业承包(或分包)单位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喷头进场未进行现场检验,或闭式喷头的现场检验中缺少密封性能试验。二是系统未经试压、冲洗或试压、冲洗不合格,喷头已安装。

  四、采暖及通风空调系统施工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施工单位擅自改变工程设计图纸中有关节能工程的内容,如:改变散热器型式、规格,增加地采暖等,未办理设计变更文件。二是采暖及通风空调系统深化设计单位不具备设计资质,深化设计图纸未经原设计单位签字认可擅自施工。三是涉及节能的变更或洽商未经原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擅自施工。

  五、阀门及承压系统强度严密性试验的参数(数量、压力、稳压时间等)普遍不符合规范要求。

  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执法人员将依法进行查处。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4-5-23)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