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本市建设工程城镇房屋经受暴雨考验

时间:2014-07-17 13:30
       16日晚,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袭击京城。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建设工程和城镇房屋防汛应急机制紧急启动,构筑起牢固的防汛工作网络,全市3300项建筑工地, 352项10米以上深基坑、轨道交通工程及老旧房屋,经受住了突降暴雨的考验,无一出现险情。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房屋建筑开复工面积1.73亿平方米,建筑工地3300项,10米以上深基坑共计352项(含轨道交通工程)。在建轨道交通工程11条线、110个标段,近200公里,其中涉河湖标段16个,有25处施工部位与既有地铁线路连通或相邻。全市仍有近3000万平方米的城镇平房,其中有200多万平方米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房屋建筑和建设工程点多、线长、面广且情况复杂、不可控因素多、风险点多,防汛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结合房屋建筑和建设工程防汛工作特点,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制定了周密的防汛工作预案;建立了城镇危房以及深基坑、轨道交通工程、人防工程等防汛重点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责任明;密集开展了防汛隐患排查,重点对城六区的60项深基坑及轨道交通工程进行防汛检查,检查工地9160项次,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工地责令限期整改2161项,责令停工整改151项,依法处罚583起;通过房屋修缮解危,已基本完成全市城镇房屋解危工作;准备了充足的防汛应急人员、物资、设备储备,成立了5支直属防汛应急抢险队伍,组建了房屋防汛抢险队195支、人防工程抢险队38支,储备了木材251立方米、砂石6000立方米、水泵603台。

  依据预案和防汛工作部署,本市在轨道交通工程基坑、竖井、出入口的地面位置均设置了挡水墙,防止雨水倒灌。在施轨道交通工程与已运营地铁线路连通处均设置混凝土挡水墙,防止雨水进入既有线路、防止损坏设备,确保既有地铁线路运营安全。当发布黄色及以上预警时,临近河湖的地下工程以及下穿800毫米雨污水管线的暗挖工程等暂停施工。

  此外,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指导全市2700余家物业企业和6000余个物业管理项目,开展了隐患排查和物资准备,针对蓝、黄、橙、红四级汛情预警采取值守备勤、室外巡查、专人看守和重点监控等应对措施;分区组织物业项目负责人防汛专题培训,共培训物业项目负责人4000余人,发放防汛指导手册23000余册。

  目前,全市已进入主汛期,防汛工作压力大、形势紧、任务重,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继续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带班制度,进一步畅通预警信息的上传下达,细化大风、雷电、短时强降雨等极端天气的应对措施,有针对性地发布预警信息,加大防汛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对防汛重点部位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确保责任落实、措施到位。(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4-07-17)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