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市监督总站试点推行标准化监督执法新模式

时间:2014-07-29 09:34
       究竟该检查哪个项目?面对施工现场众多的检查点,监督执法人员常常面临这样的难题。为此,市监督总站试点推行了一套标准化监督执法新模式,针对建设工程中存在的严重性或普遍性质量问题,科学确定检查项目,从而实现监督执法工作的高效化、规范化、标准化。

  监督执法人员在选择检查项目时,要么胡子眉毛一把抓,陷于检查项目选择的盲目中,要么想查什么查什么,置身于检查项目选择的随意中,很难实现监督执法工作的规范化与标准化。针对此类问题,市监督总站于2012年开展了《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标准化》课题研究项目,经过近两年的精心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套系统、科学、有效的标准化监督执法模式,并于2014年启动了与其相配套的信息系统开发工作。在新信息系统正式上线前,市监督总站于2014年7月15日印发了《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关于进一步完善<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抽查计划>制定工作的通知》(监督总站[2014] 39号),率先在总站重点监督执法部各室试行,完善监督执法抽查计划,并为新信息系统的开发和上线运行提供宝贵意见和实践经验。

  标准化监督执法新模式建立在《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标准化研究》成果基础之上,通过对大量真实数据科学严谨的统计分析,并对监督执法工作中所涉及的检查项目进行量化处理,客观反映各施工阶段不同专业检查项目的不合格率情况。研究工作对全市质量监督机构2008年至今大量检查项目不合格情况的统计分析,由高到低依次排列出各施工阶段不同专业检查项目的不合格频次,最终制定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检查项目不合格率初始值设定明细表》。明细表中不合格率相对较高的检查项目,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当前建设工程中存在的较为普遍或较为严重的质量问题,监督执法科室可根据明细表更具针对性地完善相关建设工程的监督执法计划。监督执法人员运用这套新模式,通过加大对这些不合格频率较高检查项目的抽查力度,不仅能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执法工作,同时也对工程质量存在的重点、通病问题形成打压态势,促进参建各方依法履行主体责任,从而实现差别化监管目标。

  标准化监督执法新模式的试运行,标志着我站监督执法标准化研究成果转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预计今年年底,包含标准化监督执法内容的新信息系统将正式上线运行。届时,将使监督执法行为更规范、方法更科学、结果更客观,进一步提高监督效率,有利于监督执法人员正确履行质量监督执法工作职责。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4-07-29)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