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市监督总站开展安全专项执法检查立案处罚4起

时间:2014-08-28 09:45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深基坑、高支模及高大脚手架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督促各参建单位增强安全意识,落实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市监督总站7-8月份组织开展了深基坑、高支模及高大脚手架工程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共抽查工程18项(其中深基坑工程6项,高支模及高大脚手架工程12项),总建筑面积305.52万平方米;共发现安全隐患80余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4份,实施立案处罚4起(深基坑2起,高支模及高大脚手架2起)。

  深基坑工程存在主要问题有:一是坑边1m范围内堆物堆料;二是马道或脚手架的立杆支设在基坑腰梁上;三是基坑周边的挡水围堰及排水措施设置不完善;四是深基坑的监测项目不全,普遍未对支护结构深层水平位移及锚杆内力进行监测;五是未对桩身完整性进行检测或检测数量少于规范要求。高支模及高大脚手架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在搭设模板支架时,未按照方案及规范要求设置水平或竖向剪刀撑;二是模板支架立杆上端包括可调螺杆伸出顶层水平杆的长度超过0.7m的规范要求;三是超过一定规模的模板支架工程,施工单位未组织专家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四是脚手架主节点处横向水平杆拆除后未及时恢复;五是脚手架连墙件间距超过规范要求等。

  市监督总站将在后续的网格检查中继续加大对深基坑、高支模及高大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防止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的发生。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4-08-26)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