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美国使馆项目的工程质量控制

时间:2012-04-18 13:11

北京建工国际公司  李  杨

北京建工集团承建的新建美国驻华使馆工程项目,是我国建筑企业与欧美发达国家建筑同行的一次有益交流。该工程作为美国政府海外投资规模较大的项目,其管理机构由业主(OBO美国总包方(ZCJV- Zachry -Caddell Joint Venture中国承包商(北京建工)构成。本人在该项目中从事北京建工质量部门的翻译和文件管理工作,负责与总包方(ZCJV)和业主(OBO)的质量控制部门翻译、对接,因此,有机会对美国施工管理的特点有一定了解,其中质量控制、质量保证体系(QCQA)作为保证工程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我国的现行管理模式有一定区别,简要介绍如下。

一、合同文件和规范对质量控制(Quality Control)的规定

质量控制(QC)是指保证建造和安装结构、设备、材料、系统等与合同文件和规范的要求相符所需的措施,包括监督、检查、测试、测量、报告以及纠正缺陷。规范规定总承包商而不是其分包商对工程整体质量控制负责。质检(QC)部门是项目构成的核心部门之一,质检经理(QC Manager)直接隶属于项目经理(Project Manager/Project Director)管理。

质检经理需要验证所有的提交文件是否与合同文件和设计意图相符。质量控制提交文件的重点是承包商的质量控制(CQC)计划——确认其质量控制责任并详细叙述人员职责、资质、步骤、指令、记录保存等,还包括拟实施的检查和试验的完整清单,用于实施和报告的质量控制要求等。质检经理负责质量控制计划的全面管理,有权代表承包商处理与质量管理相关的各类事宜。在每一步需要进行质量控制的单位工程开工前,评审是否符合相关合同文件的要求并确认准备措施是否完成,包括检查提交文件和验收程序,确认施工人员、材料和设备是否已进场,测试已有设备等。

承包商应在现场和其它工程实施的地方设置质量控制职员。职员需受过相应的培训并具有质量控制的经验,保证足够数量并取得项目经理的认可。质检经理至少应具有10年的质量控制工作经验,职员则须在该领域有至少5年以上的经验,资质提交项目经理审核。

美国使馆项目杰筑可道公司(ZCJV)质量控制组织构成

美国使馆项目杰筑可道公司(ZCJV)质量控制组织构成

二、施工前准备

(一)施工准备会制度:通常情况下,每个分项工程开始施工前,质检经理会召集施工准备会,邀请建筑师、结构工程师、机电工程师及相关的施工管理人员对工艺要求、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交底和讨论。会议内容还包括质量预控的措施、工程进度计划及相关单位的协调等,特别是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问题进行分析,形成预案。会议纪要由各方签认后具有约束力。

(二)文件递交制度:根据合同要求,将分项工程所需的材料参数、工艺做法、企业资质等文件以书面文字形式(submittal)上报给美方。而美方在接到建工的递交文件后,首先由总包(ZCJV)质检经理检查是否符合相应的规范内容,签字确认后转给技术等其他部门。总包方认可后,上报给业主方批准。其余类似文件如施工图等也采取该种形式。

(三)材料报验制度:施工开始前,承包商需要将所需的材料根据合同要求以书面形式(submittal / Request for Inspection)进行报验,另附所需的检测报告、试验报告及相关文字材料。质检部门组织进行进场材料的检测和验收,根据需要进行第三方送检,并以书面形式将检验结果通知承包商。只有材料检测合格并留有文字材料后,该项工程才能施工。

施工准备阶段流程:

 

 

 

三、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一)首先是对人的控制。在美方的质量管理体系中,质量控制部门是极为重要的部门,因此对其有着极高的要求。各级分包和总包方均设有质检人员,定期召开质量工作会议,对于日常工作的问题及时总结。在实际工作中,如果某分项工程或某道工序发生了问题,美方倾向于将各单位的质量控制(QC)人员列为第一责任人。

(二)材料和设备的控制贯穿于施工准备前及施工过程中。施工前所有需要检测的材料均需报验合格后方能进场,施工过程中主要进行抽检。例如管道回填砂、防火隔墙所用的防火胶,在施工中进行了不定期的抽测复验。施工试验的控制也是质检部门的工作重点。使馆项目设有专门的试验室,可以满足日常的混凝土试块试验、回填土密实度试验等要求。业主及总包方还不定期地邀请第三方检测部门对相关的试验进行复试,严格控制施工质量。

(三)工序控制——质量管理的重中之重。从以下方面我们可以略知一二。

1地基和基础工程。从测量放线及土方开挖开始,质量部门开始进行控制。美方体系中总包方的质检经理,除控制土建的施工外,还需兼顾机电及专业的施工。美方特别重视回填土工程的质量,从原材料进场开始把关,不定期进行回填用砂的材料试验。根据规范要求,回填土应该是粉砂、砂质粉土或可塑性低的砂,该材料不能含有机材料、火山岩烬、冻结材料、废料、垃圾、碎石和其他有害材料,且经过检验和测定符合回填要求。筛分标准为:

此外,回填砂要求液限不应超过40%,塑性指数不应超过15%。由承包商承担费用聘用实验室和土壤监理工程师执行监控。规范建议回填土样品材料有关的试验包括颗粒的分析、含水量试验、塑料极限试验和夯实试验。土方开挖时需要按要求清理施工界限范围内的区域,同时施工中注重对现有管线、周围建筑及环境的保护,并密切关注排水、降水设施及边坡支护的情况。

根据规范规定的试验方法和现场工程师的经验来确定回填土每步的厚度,并计算最优含水率时的最大干密度,美国使馆项目应用的回填砂平均计算结果为95%左右。美方规定结构回填或肥槽回填,均采取人工夯实100mm一步、小型机械夯实200mm一步、大型机械夯实300mm一步的标准。按ASTM D 1556 ASTMD2167试验方法测定回填土的压实密度,每230 m2回填土区域,每层回填土至少进行一次现场密实度测试;基础回填、围墙回填等每层每隔15至少进行一次现场密实度测试,以此严格进行试验以控制回填符合质量要求。

2结构工程。质量控制部门从测量放线开始进行控制。由于该工程应用大量的彩色混凝土,催生出新的钢筋、模板施工工艺。彩色混凝土施工要求先立外侧模板,后绑扎钢筋,机电预埋,最后进行合模。美方人员钢筋验收时除检查钢筋规格、数量及洞口加筋外,特别重视钢筋保护层的间距大小和钢筋搭接,规范规定钢筋与混凝土结构外皮间距不少于25mm,在验收时严格检查。

在重要部位及特殊要求的混凝土浇筑之前,美方质检部门通常召开施工准备会,检查材料要求、混凝土生产和运输情况、工艺标准、质量控制要求等。混凝土浇筑时要求有专人旁站,以保障浇筑质量。美标规定混凝土分层浇筑每层厚度不超过450mm,尽量避免出现竖直或斜面接缝,且两层浇筑的时间间隔在30分钟之内。混凝土浇筑每个施工段水平距离不得大于18m,竖直高度一般不大于4.5m

此外质检人员还注重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检查振捣是否符合要求。彩色混凝土选用直径55mm~65mm的振捣棒,最小频率为9000/分钟。通常情况下每次浇筑前需要准备2个普通振捣棒+1个较小直径的备用振捣棒,以防止振捣棒故障或钢筋较密时混凝土振捣不受影响。随着混凝土浇筑的进行,振捣棒插入已浇筑层0.15m,振捣手需要保证振捣棒垂直插入和拔出,以抽带出混凝土渗入的气体和多余水分。此外要求振捣棒棒头距离模板至少75mm,且不能使用模板振捣器,保证混凝土浇筑时模板不受影响。

美方对于混凝土试验也有着相应的要求,规定每次浇筑混凝土必须现场测试混凝土的温度、含气量、塌落度等,商品混凝土需检查小票,发现指标不合格则立即停止浇筑。关于混凝土立方体强度试验规定如下:

(1)38m3混凝土,测试17天混凝土立方体强度+228天混凝土立方体强度。 

(2)76m3混凝土,测试17天混凝土立方体强度+228天混凝土立方体强度+156天混凝土立方体强度。 

(3)大体积混凝土,除(1)(2)规定外,加测试17天混凝土立方体强度。 

3装修施工。以石膏板墙施工为例,在工程开始前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递交各种产品数据、施工图纸、计算书等,并提供产品样品诸如各种型号的龙骨、连接件、石膏板、防火胶等。由于美标规定的模数与功能等要求与我国的常用产品不同,美方还要求建工进行相应的替代、转换方案的递交。施工开始后认真进行施工工艺、工程质量的控制,并针对施工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召开了几次专题会议,以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

质量部门进行质量控制时除土建装修外,还特别兼顾机电及专业的施工质量。例如穿墙和穿楼板的管道施工,美方要求必须在墙或楼板的位置下套管;过路盒不用的孔洞必须采用不锈钢或橡胶塞进行封堵;隔墙洞口及套管位置封堵根据要求打防火泥或其它密封材料。在验收过程中,美方人员特别重视防火隔墙的施工,在验收时100﹪检查并留下文字材料。

4隐蔽工程。根据规范和合同的要求,吊顶、隔墙等在封闭之前,建工要进行全数检查整改,并上报总包(ZCJV)检查。而总包(ZCJV)和业主(OBO)则根据情况对此进行抽检,合格后同意封闭。而在整体工程完成时,美方人员有权在已隐蔽的区域进行抽检,即打开封闭的区域检查各项工作,若发现所查项均符合要求,则检查方提供相应的费用供建工恢复。若抽查时发现问题,则建工需自行打开相应已封闭的区域进行整改,完成后报美方复查,所涉及费用均由建工承担。

实际操作中由于对此规定没有引起充分的重视,因而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影响。例如架空地板以下的已封闭的各项工程,在完工验收时检查到诸如线管松动、风管保温脱落、过路盒盖板没有封闭等问题;吊顶以上已封闭区域,检查时发现灯具直接固定在吊顶龙骨之上,吊顶抗震支撑不足、过路盒标签脱落、垃圾清理不到位等,工程后期建工花费了较多的时间和人力来处理此类问题。

5机电工程。美国使馆项目的机电工程较国内工程要求更高,其质量和验收工作有以下特点:

消防工程——所有系统的调试和验收均需要业主方(OBO)、总包方(ZCJV)、建工(BCEG)共同参加;消防系统的验收需要美国消防官员根据NFPA(美国消防条例)来认可,所有的消防设备需要经过美国UL强制认证;所有的温感、烟感、消防设备的观感项均100%测试验收(消防联动与楼宇自控有关联,调试时也需100%进行测试);验收时采用模拟火灾的情况进行测试(烟感——放烟实测,温感——磁铁产热测试,消防喷淋——通过测试阀模拟火灾时喷淋头的工作状态)。

空调、通风工程——所有空调系统均由NEBB认证的美国公司进行100%检测。系统测试的重点内容为风平衡和水平衡检测,检测所有风口、设备的出风量、回风量、新风量、排风量、风压,设备进出水口的水流、水压等。用户入住后进行空调温度的调节。

电气工程——所有系统调试和验收均由业主方(OBO)、建工(BCEG)共同参加。主动力系统(高、低压配电箱,发电机)进行100%检测;其余动力系统、照明系统、插座等进行抽检;验收时进行正常电/动力电切换测试;所有电缆需要用摇表进行接地电阻测试。

给排水工程及其它——所有水管需在1.5倍工作压力的条件下进行压力测试,保证无渗漏情况;所有燃气管、燃料管、消防管等存在焊接施工的管线需要X光机拍照进行透光测试。

6文件管理。美国使馆项目比较有特点的文件如:

混凝土浇筑申请单(Concrete Placement Request):内容包括测量放线、钢筋绑扎、预埋件、机电及专业、专业协调等,均在同一张单子上体现。根据合同要求,建工须持该申请单在浇筑前48小时报美方验收各项工作,待各项检查合格并签字后方可进行混凝土浇筑。实际操作时通过与美方人员协调,可以放宽到所有准备工作就绪后,保障在混凝土浇筑前完成签字即可。随着工程的进行,建工的质量部门和施工队伍逐渐取得了美方人员的信任,将一些非关键工序的检查权交给建工,建工的质检人员签字后美方也视为认可。

防爆/防弹系统检查表(FE/BR QA Checklist):美国使馆项目大量的防爆门、防爆窗,应用美国规范进行施工和验收。安装完成后应用该表进行检查,主要内容包括门、窗安装,五金使用功能,安保及联动等,并由建工、总包及业主三方签字。另外,对于防爆系统美方特别关注螺栓连接的施工质量,要求承包商全数进行扭矩检查,并留有相应的螺栓检查记录(FEBR Bolt Torque Checklist)。美方从本土派遣专家进行了三次检查,包括施工质量和各种书面资料,对防爆/防弹系统进行监控。

吊顶/隔墙封闭前检查表:在某区域封闭前,对其各土建、机电及专业各项进行检查,提出需要整改的问题并逐级下发。建工组织分包单位整改完毕后报总包复查,总包方检查合格后报业主审核,并留下相关的文字资料。

竣工验收表(punch list):根据合同和规范的要求,建工须在自检合格的基础上向总包报验。总包组织验收并提出整改内容,待建工整改完毕后总包质检经理(QC Manager)组织复检并签字认可。业主方在接到总包报验申请后独自进行验收,提出相应的未完成或缺陷问题项,形成竣工验收表(punch list),其中主要分为4大部分:土建/装修(Architecture)、电气(Electrical)、机械(Mechanical)、总则(General),其中还可能包括各专业系统验收的部分相关问题。竣工验收时没有分项工程、单位工程的详细概念,而是以图纸的房间号为检查单位,所有的检查内容均以此归类。根据合同,业主方只有一次提出缺陷项的机会,但除影响结构安全、使用功能项及清理未达标等除外,整改完毕后在竣工验收表上各方签字确认。

四、完工验收

根据合同和规范要求,完工离场需要达到以下几个条件:(1)实现实质性完工(2)实现最终验收(3)记录文件的最终提交;(4)出清存货和周转;(5)最终清洁。

美方的竣工验收程序严于我国现行的“分户验收”制度,要求对每个房间或单元全数检查。在验收过程中,我们感到有以下几个特点:

1注重功能项检查。如果条件允许,美方倾向于对所有的功能项都进行检查,包括门窗的开启,灯及各机电项的功能,卫生间的各种设备等。要求各项设备运转良好,门窗开启灵活。对于一些设备的感官缺陷,若之前已通过相关的系统验收并留有文字材料,美方可视为已被接受,不再要求建工进行整改。

2已隐蔽项的检查。在各项工作完成后,美方在检查时对吊顶内、架空地板下的各项进行抽查,几乎涉及到每个房间。抽测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有些问题涉及到已完成的结构或装修等工作,美方也倾向于在工期和经济情况允许的情况下进行整改,以杜绝后患。

3 观感验收。以合同图纸上的房间编号为单元,检查肉眼所能见到的各项工程质量,重点为墙、顶、地面及门窗的装修质量。规范要求100%全数检查,并将所有缺陷项写入竣工验收表上。

4 完工清理。美方对清理工作要求极高,特别是对地毯和家具的清理与我们理解的标准有较大的差距。根据合同和规范要求,承包商需要聘请专业的保洁公司来进行清扫、除尘、打蜡抛光等工作。与总包的质检人员交流,他们认为清洁度是验收时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竣工验收流程:

结束语

总体来讲,质量控制部门在美方的项目管理体系中承担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与我们现行的体系有着以下区别:

1 强调QC部门在施工中的作用。

质检经理在施工质量控制、工程进度安排、施工安全保障等方面均有着相对的话语权,工程实践中有一部分生产和安全的指令甚至是从质量部门发出的。另外,作为总包的质检经理需要总体负责土建和机电等的质量工作,机电工程的验收过程需要有质检人员参加,并且最终由质检经理签字确认。这就对总包方的质检经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总包方的历任QC Manager均为60岁以上具有丰富施工经验并对机电工程有一定了解的管理人员。

2强调过程控制。

美方体系中没有对自检、互检、交接检提出相应要求,而是各级质检人员对相应的工程质量负责。对于类似吊顶内的隐蔽工程验收,美方认为即使封闭前检查通过,也不能代表业主/总包已全面认可;承包商对该隐蔽工程内的所有质量问题负责,在完工检查时进行抽检。

3验收时在注重各结构和功能项的同时,倾向于以住户/使用者的心理为标准进行检查

对于观感缺陷项要求极高。不论地下室或地上、墙面地面等均不得出现发霉现象;不能使用刺激性涂料或清洁剂等对人身健康有危害的产品;清理保洁需要达到可入住的标准等等。

以上是对美国使馆工程中施工质量管理的一点粗浅介绍。使馆工程的工作和学习经历使我们对美国的建筑施工管理有了初步的认识,其中美方在质量意识、行业规范及以人为本的理念等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特别是建工项目部的年轻人,感觉受益匪浅。我们应认真吸收发达国家的经验,以助于我们在日新月异的工程建设领域取得更大的进步。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