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协会会长艾永祥的讲话

时间:2014-11-10 09:30
协会会长艾永祥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会员单位代表,各位副会长、评委及专家:

今天,我们召开创优经验交流暨新标准宣贯大会。参加大会的人员,有市住建委、市监督总站的相关领导,有协会的副会长、长城杯评审委员会的全体评委及初评检查的所有专家,还有来自各会员单位主管质量、技术工作的领导,可以说是一次全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系统的“精英会”。

这次大会的主要目的有三个。

首先是创优经验交流,以先进典型带动全市工程质量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我们从2014年度申报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及国优奖的工程中,选择了5个工程进行经验介绍。分别是北京建工三建公司的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办公、研发大楼工程,北京城建建设公司的总后礼堂整体改造和地下车库工程,北京建工国际建设集团公司的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用房工程,中建二局三公司的复兴门内危改区4-2#地项目,中北华宇建筑公司的北京爱慕内衣生产建设项目厂房工程。这几个工程各有特色,无论是在创优理念上,还是在绿色施工、节能减排、新技术推广应用及技术创新等方面,都会给大家带来启发和借鉴。

发现和宣传创优先进样板,以典型带动全面,是协会坚持的工作方法之一。从今年11月份的培训开始,协会将每年选择一些竣工长城杯金质奖(申报鲁班奖)的工程和结构长城杯金质奖的工程,将他们的经验在标准培训班上进行交流,作为样板,使大家明白当期优质工程的总体水平,开阔眼界和思路。协会还坚持在网站上和每月的期刊上选登各单位的创优经验,用各种方式加大样板宣传力度,促进先进经验交流。希望各会员单位、各位专家踊跃投稿,积极推荐,共同推动全市工程质量水平的不断提高。

第二个目的,是宣传、贯彻新标准,用新标准指导创长城杯活动的健康发展。大家手里都拿到了两本新印制的《建筑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和《建筑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这两个标准,以体现“先进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为原则,以国家及北京市有关工程建设技术、质量的方针、政策和相关的技术、质量标准为依据,结合近年来评审工作的具体实践,从总体框架、总则、基本规定,到评审标准及检查评议方法,进行了全面修改。两个标准有以下新变化:

(一)与国家级奖项(鲁班奖、国优)相关的评审要求相协调,体现了北京市建筑长城杯工程和国家级奖项在评审内容上的协调性,便于有更高质量目标要求的工程争创鲁班奖、国优等国家级奖项。

(二)强化了基本规定,施工项目管理要求更明确,且明确要求创长城杯的工程应贯彻执行GB/T1900标准,开展QC小组活动,进行PDCA循环,不断提高工程质量,体现了强化质量管理。

(三)增加了推广应用新技术、实施技术创新和推进节能环保的要求,体现了通过技术创新进行创优和节能环保基本国策的要求。

(四)施工项目管理、施工资料管理单列一章,使相关要求和评审内容更加清晰。

(五)评审方法和程序更加清晰,并附有相关评价表(建筑长城杯8个,结构长城杯14个),使初评检查的评议评价更简单明了。

(六)章节的安排更合理,逻辑层次更清楚,可操作性强。

(七)在总结十年来经验的基础上,吸收了近年来的新做法,边修订、边实践,更适合北京市的实际情况。

标准特别突出了质量管理、“施工项目管理”等内容,对项目管理的规范、质量体系的健全、施工组织设计的指导性、施工方案的针对性、技术交底的可操作性等,分别提出了要求,反映出长城杯工程检查不仅查质量结果,更重视过程控制,倡导“过程精品”、“一次成优”的理念。真正的优质工程,是科学的项目管理的必然结果,不仅工程质量过硬,其他方面也应该是优秀的。这是新标准的最大变化之一。

还需要强调一下长城杯工程的评审范围。新标准在总则中明确:“本标准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建筑长城杯的初评”。“京外工程长城杯的初评,依据本标准执行”。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仍然是以北京为基点,严格控制京外工程的申报。只有四类工程可以申报:一是北京市援建项目;二是北京的开发商在京外开发、带着北京企业施工的工程;三是京外一些地区的标志性工程,且当地没有类似评审项目的;四是有更高质量目标的工程,如申报鲁班奖、国优奖、詹天佑奖的工程。京外工程评审长城杯的,一定是在当地质量最好的。这一点希望初评专家和广大会员单位从严掌握。

两个新标准已经在长城杯评审工作中全面实施,协会在今年8月中旬召开了一次培训工作研讨会,调整、充实了培训教师,明确了各专业的培训重点。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教师们更新了课件,协会将从11月开始展开新标准的全面培训。在大面积的培训开始之前,这次大会也是给初评专家及相关领导开的“小灶”。“教育者应先受教育”,检查别人之前自己要掌握好标准。这次会议,我们请协会的两位副会长吴月华、汪道金和协会副秘书长袁恩炤同志,分别宣讲新修订的两个标准的要点,他们用的基本是培训课件,都结合了自己实际工作和现场检查的经验体会,虽然风格不尽相同,但是内容基本覆盖了标准。袁总还要讲一讲长城杯工程申报中的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对于大家是一次时间短、内容精的学习机会。希望大家珍惜机会,熟悉并运用好新标准,不断提高长城杯工程的管理水平和质量水平,促进创长城杯活动的健康发展。

第三个目的,是认清形势任务,增强行业自律,以历史责任感,在工程质量管理领域有新作为、新贡献。今年8月底以来,各级政府部门在质量管理领域的新举措接连不断。8月2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建设施工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责任十项规定》和《建设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9月1日,住建部印发了《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9月4日,召开“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副部长王宁作了重要讲话。为了贯彻上述精神,北京市住建委迅速开始了“预拌混凝土生产使用质量专项治理两年行动”和“工程质量专项治理两年行动”,并就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的具体实施,通过协会,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如此密集的政策发布和行动部署,显示了各级领导狠抓质量关键、推进依法治理、切实提高工程建设质量水平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在此期间,9月15日,以“质量、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克强总理指出:“质量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关乎亿万群众的福祉。……必须推动各方把促进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经济质量效益上来,把注意力放在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上来,牢固树立质量即是生命、质量决定发展效益和价值的理念,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学习克强总理的讲话,联系当前全国及北京市的质量治理行动,在座的各位同志应该感到面临的任务繁重,肩负的责任重大。作为全市工程质量系统的精英、骨干,处在这样一个社会变革和转型期的特殊的“质量时代”,我们应当牢固树立首都质量意识,以强烈的使命感,以敢于担当的精神,以勇于创新的智慧,迎接新挑战,作出新贡献。

要发挥好长城杯工程对于全市工程质量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引领示范作用。经过近20年的发展,“长城杯”已经成为北京市优质工程的代名词,成为企业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一个要素,也成为协会工作的一个品牌项目。所谓品牌项目,可以用“四有”体现,即:有一套系统的评审标准和管理办法;有一支实力雄厚、兢兢业业工作的专家队伍(目前,协会拥有参加初评检查的土建专家、电气设备专家、钢结构、预应力专家等共计130余人);有住建委的大力支持;有企业的积极参与。面对这种大好局面,我们有责任爱护这块品牌。

要特别重申一下《北京市建筑长城杯评审工作自律公约》。这个公约是2011年10月重新发布的,所有初评专家都在《公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都要自觉履约,自觉遵守;同时,《公约》对于申报长城杯工程的单位,也具有约束力。根据《公约》规定:初评检查人员,必须恪守职业道德,廉洁自律,求真务实,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做到不接受被评单位的任何馈赠,不参加被评单位组织的任何消费性活动;申报参评单位,必须坚持诚实守信、实事求是,确保申报的工程及相关材料符合标准,不弄虚作假;接待评审检查力求务实从简,不得用公款吃喝,不得向评审人员赠送礼品礼金,不得组织任何与评审无关的活动……。双方都要用自律公约》规范行为,保证评审工作的公正、公平和长城杯工程的公信力。特别是作为初评专家,要引导企业坚持评审标准,在项目基础管理、绿色文明施工、节能减排、推广应用新技术及技术创新、消除常见质量问题等各方面,认真执行标准,打造名副其实的“长城杯”,为其他工程做好表率。还要在初评检查中,以“为企业服务、对企业负责”的精神,善于发现问题,指导企业解决问题;善于总结经验教训,研究质量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并且形成成果,为全市工程质量水平的提高作出贡献。要积极引导保障性住房项目申报长城杯,为百姓提供“造价不高标准高”的放心房。

这次大会,得到了市住建委及市监督总站领导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各位专家及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韩建集团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会议场所和食宿条件。我代表协会,对各位领导、专家、同志们,对韩建集团,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祝愿大家在一天半的时间里,相互学习、交流,心情舒畅、愉快,取得满意的收获!

谢谢各位!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